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智汇长江系列访谈五:
为大国谋重器·大连光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本宏

发布时间:2014-04-02

10' 视频容量: 20M

 

 

访谈:财经脱口秀《周知》主持人周勇

讲述:长江EMBA23期学员、大连光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本宏

 
 
→以下为对话实录节选,可点击阅读原文查阅采访全文

 

长江EMBA最初是为什么考虑到进入这个行业?

 

于本宏:在01年、02年的时候,我们当时要采购两台设备,一台日本的,一台德国的设备。结果德国的设备还算顺利一些,但是唯独日本的这台设备,当时就要求我们,第一要签署几个协议。

 

第一个协议是不允许用于这种军事目的。我们说我们肯定不用的,因为我们主要是对一些客户来用,包括为我们自己所用。但是第二个当时我们就觉得很耻辱。如果这台床子我要搬动超过十米的距离,我必须要给它打报告。如果我不给这个日资企业打报告,它就会把这台设备直接锁死,我就不能再使用。

 

长江EMBA其实里面设置了一个程序。

 

于本宏:有一个设置程序,对。它可以远程控制就可以把这个设备直接锁死。

 

长江EMBA这件事情给了你一个什么样的触动?

 

于本宏:因为当时我还在国外没有回来,父亲就跟我讲,说咱们干了十年了工业自动化控制,咱们手下也有一批人,说要么咱们就把这个作为一个方向,就不信光洋做不出来这个东西。

 

解说:在大连光洋,技术人员可以享受弹性工作制,这使得技术人员可以根据研发进度自主调整作息时间,技术人员更大的自由则来自于公司“鼓励创新、鼓励失败”的文化。于本宏经常讲的就是爱迪生的故事,如果没有1600多次的失败,不会有电灯的诞生。

 

长江EMBA容忍我们的研发人员试错,本身其实就是一个空间的体系。

 

于本宏:鼓励创新,鼓励失败。你来了不能不做,你不做,你在我这儿对于我、对于你都没有意义。如果你错了,我们每周都会有一个例会,错了研发人员开会他会把错的这个东西分享出来。虽然我有电机所、伺服所、编码器所,还有转台所、轴承所。但是各个所其实它们有很多这种研发的方向,都是关联的。如果它在这块有错误,其实相应地可能别的部门在研发的时候就会规避一些。所以我还会根据他们的失败程度,有的时候还会发个奖。

 

但是光洋迄今为止,从1997年这个队伍,这个研发队伍1997年5个人到现在220多个人,没有任何一个员工,是因为说你在我这儿研发失败,给我带来损失被开除了。一个都没有。

 

解说:2012年,亚洲最大的全地下工厂在大连光洋竣工。这个面积15000平方米的地下工厂,对各项指标的要求非常精准甚至苛刻:恒温、恒湿、高洁净度。因为这里要生产对精度要求极高,必须在温度和湿度稳定状态下制造的高精度机床。2013年,这里生产的高档五轴机床出口到德国。这意味着大连光洋完整的技术链和产业链进一步向高端延伸。

 

长江EMBA那跟客户交流当中,大家会接受这样一个国产的?

 

于本宏:我想逐年的在接受。可能有的需要我们这种谈的周期长一些,或者对国产的设备它不信任。那我们现在就是提出来两点来为客户服务。

 

一点,任何国外机床厂它做不到的,你只要用了我的设备有问题,我只要在国内,我24小时一定到。

 

第二,你不放心的话,这样,你可以让你们家的技术人员,拿着你们的加工工件到我这儿来,咱们一起来调参数,做设计,然后在我这儿进行现场的加工。你加工完了,你认为可以了,你再买。

 

然后第三,我们有过我把床子拿给你,你先用,你用好了你再给钱。

 

于本宏:我觉得中国现在就是不能急,不能焦,不能躁。如果想做实业的话,就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你得要有技术,你得有可持续的发展。技术和人才就是你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我们要想办法怎么把好的人留到我们这儿来,依靠他们,给他们空间能创造出更好的技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