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2009长江夏季论坛(1)

发布时间:2009-03-23

57'56 视频容量: 148MB

会议主题:2009长江夏季论坛
会议地点:昆明胜利纪念堂
会议日期:2009年8月20日
会议主办:长江商学院  云南省政府
会议主持:王  志  云南省丽江市副市长(挂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王  志:各位来宾、尊敬的白恩培书记、项兵院长、各位领导,长江商学院尊敬的教授们、优秀的企业家们、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2009长江夏季论坛”,很荣幸在昆明最具英雄主义气质的建筑——胜利纪念堂和大家相聚,来共同分享这次长江夏季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危机下的新思维、新视野和新对策。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举办这次论坛呢?面对金融危机,拥有众多专家、学者、教授的长江商学院,能否为危机中的中国企业找到解决之道,是我们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们所在的这座建筑和本次论坛本来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这座建筑是为八年抗战胜利所建,但是今天站在这里,我深深地感觉到这座建筑所代表的在危机面前的坚持、执着的精神,以及审时度势的判断力和新视野,这不正是我们在面对金融海啸和危机中所需要的吗?

所以说,长江每年的论坛都不仅仅是有关经济热点,探究企业发展之道的讨论,更是长江人的商业气质和价值观的相聚、碰撞和传播。长江的每一次聚会都是高朋满座,星光璀璨。

首先让我荣幸地给各位介绍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先生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博士
长江商学院教授黄明博士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先生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先生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博士
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先生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先生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女士
中国动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陈义红先生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孟凡辰先生
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先生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顾伯平先生
云南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先生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辉先生

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再一次欢迎各位的到来。

在座的还有来自长江商学院的教授、学员,以及来自省委省政府,以及云南省各地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优秀的企业家和媒体的朋友们,请各位再一次伸出你们尊贵的左手和右手,发出最热烈的声音,欢迎各位的到来。

此次“2009长江夏季论坛”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与云南省政府的决策层对论坛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先生致辞。

白恩培:尊敬的项兵院长,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今天在美丽的春城,我们怀 着十分喜悦的心情迎来了“首届长江夏季论坛”的召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对“长江夏季论坛”选择在云南举办,表示衷心的感 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良好的祝愿。

长江商学院办学的历史并不长,但在短短的七年里,办学效果令世人注目,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商学院,十分的难能可贵。能够有这样显著的成果,我觉得除 了顺应中央科教兴国的战略,顺应构建学习型社会、创新型社会,这些宏观的时代潮流以外,坚持追逐世界知识前沿的教学宗旨,坚持开放办学的教学方针,坚持理 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教师与学生互动的教学方法,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长江商学院的办学经验,一定会给我们以重要的启迪。云南省的教育事业,一定会在类 似这样的众多启迪中,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云南是一个边疆民族省份,并不富裕,2008年GDP仅为5700亿元,财政总收入也只有1360亿元,但换个角度来说,云南也是一个十分富裕的地 方,云南不仅有39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有4060公里的边境区位优势,有丰富的水能、太阳能、矿产资源,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有色金属王 国”的美誉,更有蓝天彩云、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自然风光。有25个世居的少数民族,15个我们国家特有的少数民族。有绚丽多姿的民 族文化,我们以此为自豪,以此为骄傲,以此对云南的未来充满信心。

当前,云南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不仅需要我们自身做出更大的努力,也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与帮 助。长江商学院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学员遍布各地,希望借“夏季论坛”落户云南,使更多的人了解云南,关注云南,走进云南,为云南的改革发展,提供更多的 智力支持,带来更多的希望和机遇。希望云南省政府和长江商学院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长江夏季论坛,成为管理思想碰撞与交流的最 佳平台,成为政府、企业、学者跨界沟通的有效平台,成为传播新思维、新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平台。为促进云南,乃至西南地区的繁荣与发展 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彩云之南魅力无限、希望无限,美丽富饶的云南,已经展开双臂,热烈欢迎大家来云南享受自然、享受生活、同时也真诚的欢迎大家来云南和我们一起建设美好的新边疆。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云南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王  志:谢谢白书记,在我们云南,没有听过白书记讲话的很少,听了白书记讲话不服 气的没有。白书记讲话不白讲,(众人笑),我相信,他的智慧和风采,让我们对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更加充满了信心。有了白书记的尚方宝剑,我也相信,长江 商学院在云南的事业一定会生根、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实。有了你们丰硕的果实,我们云南的工作一定能够如虎添翼,谢谢。

其实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如何保稳定,保增长,不但是长江商学院专家、教授们的研究课题,也是我们云南经济社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金融危机下,企业和 政府如何更好的沟通才能同舟共济,企业家们与政府决策者们之间的互动和沟通显得尤其重要。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先生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政府放松和拓 展民间企业的参与空间,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但是我们听到的只是只言片语,现在我们可以听到项兵院长的详细阐述,有请项兵博士。

项  兵:尊敬的白恩培书记,尊敬的云南省的各位朋友,尊敬的长江同仁,尊敬的媒体各界朋友,大家早晨好。

我今天的演讲开始以前,我希望用简短的时间,介绍一下我们“长江夏季论坛”的背景。

我们夏季论坛有两个战略目标:

第一,是配合我们党和国家号召的西部大开发,我们长江希望用我们的教授资源、同学资源,通过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互动,为西部开发献计献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二,我们希望用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把我们在云南的“夏季论坛”,打造成中国商界和东盟商界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为中国和东盟商界互动、互惠、互利,做出自己的贡献。如果这个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把“夏季论坛”放在云南是正确的。   

我们云南有自己丰富的人文资源、自然资源、气候资源、生态资源,还有西南联大这样历史悠久的学校,所以我们有N个理由,把“夏季论坛”放在云南。希望我们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密切合作,做出有利我们国家,也有利于东盟的事情。

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云南省委、省政府,昆明市委、市政府,包括我们在云南的校友都做出了N多N多的工作和支持、指引,借此机会,我代表长江商学院,对他们所做的一切致以衷心感谢。谢谢!

全球金融风暴给中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我开始我的演讲,在这里,我也是抛砖引玉,长江有非常多的优秀教授和校友,今天我希望跟大分享的内容是“全球金融风暴给中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其实我更希望与大家探讨金融风暴下,可能有那些不同的机遇?以下是我阐述的主要思路:

首先,我想把我们国家过去30年改革开放企业发展的模式做一个简单的回顾。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面对金融风暴的今天,企业如何更好的应对经济全球化和金融风暴,在此我想给出一些建议。

第二,我希望分享的是金融风暴下中国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就是没有金融风暴我们也需要一些重要的调整,这也就是我最近一段时间所考虑的新视野,新思维。

正视成就与局限

30年来的改革开放中,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有N多统计数据来描述,我们的GDP占全球6.4%,我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相信应该会 在不远的未来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三十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为9.8%,这都是史无前例的。一系列数据证明了3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

但同时,我们要意识到我们的发展模式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面向未来,为了更好的面对全球化,有以下几方面我们可能要做一些调整:

第一,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全球的成功主要集中在非主流行业,比如,鞋帽、打火机、缝纫机,我们在非主流行业取得过举世瞩目的成功。而这种成功, 目前为止还是主要体现在量方面。在价值的获取方面我们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无论是苹果手机还是芭比娃娃,100块的零售价格,中国企业拿到5%—10%左 右。产量我们是全球第一了,但在价格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空间。

第二,我们在主流行业的突破很少。我们最优秀的民族企业之一华为,在美国和日本的主流市场,到目前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华为在欧洲市场有一定的 斩获和进展。中国的民族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主流市场、主流行业进展仍旧缓慢。我们发展模式对出口的依赖性非常大,我们40%的GDP来自于出口,所以 全球金融风暴对中国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所以,如果欧洲市场和日本市场,乃至美国市场,这三大市场出了问题,那么要继续靠出口拉动中国经济发展,就会碰到 的障碍和瓶颈。

另外,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企业的战法非常雷同,以价格和成本控制为核心。而以这种方式参与全球竞争,带来的后遗症是很多的。目前为止,我们中国的企业主要还是代工为主,靠价格、靠成本取胜。

价格成本战的局限

这个战法,有两大局限性:第一,有可能带来一系列的中国威胁论,确实我们的企业的成功是建立在部分企业倒下的基础上。因为我们很多现有的国际市场, 外企成本是100块的,我们做成80块甚至60块,所以我们的成功是建立在对方一批企业倒下的基础上。在这一点上,中国企业很少像美国原创性的打法,比如 汽车市场,美国人比不过日本和德国的时候,美国可以原创出微软、芭比娃娃、星巴克,可以创造出Google,等等这样一片一片新的天空,在不同的层面、不 同空间跟你竞争和合作。

第二,这种成本价格竞争策略,会出一批富商,但很难形成中产阶级的社会地位。其实从这一点来讲,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不仅仅是关爱弱势群体,不仅仅 是像我们长江同学做到的,到每一个地方去上课去学习,就给地方的希望小学捐款,诚然,这些责任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社会责任感,是为我 们中国产生一批伟大的中产阶级,给员工带来世界级的收入,给股东带来世界级的回报,这是企业家真正的社会责任感。

中国经济30年改革开放,在邓小平先生“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号召之下,我们确实产生了一批优秀、负责任的富商,造富是强国的一个必要条件,中国的 强大需要一批一批的富商,但是要真正强大,中国必须出现一批伟大的商业机构,远远超越富商,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中国的造富工程会大大加强,截至到今天为 止,上全球“福布斯”榜的中国富商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富商,中国富商掌握的财富,占GDP的比例也超过了日本富商占日本GDP的比例,这是好事。中 国真正的强大我们必须出一批像IBM、通用电器、丰田这样超越家族、超越富商的伟大的商业机构,造富是一回事儿,伟大的商业机构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儿。

中国人、乃至全球的华人、需要出一批能领军世界的商业机构的顶级企业家,在这方面,其实我们是落后于印度的,印度人有麦肯锡的全球合伙人,百事可乐 的全球一把手,花旗银行新的行长,一批一批世界五百强的老总源自印度。两年前的《财富论坛》在新德里举行,欧美顶级五百强的高级副总裁这个层面,印度人可 以用“上将千员”来形容,我们中国人几乎是空白,在这方面我们和印度是有差距的,这是要关注的问题之一。中国要出一批伟大的商业机构,就必须有一批能引 领、管理世界级企业的企业家,国家才会更为强大。

但就目前而言,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战法雷同,使得中国很难形成中产阶级占大多数的社会结构。而中产阶级占大多数的社会结构,是和谐社会的一个经济基础,我们在座的企业家责无旁贷。

这种发展模式的第三个局限性,就是我们的竞争优势有可能是不可复制。为什么这么说?看我们参与全球竞争,我们靠的是成本和价格,但是N多制造成本我 们并没有充分考虑。比如环保成本,我们到经济发达地区去看一下,包括广东东莞,包括昆山,经济的确取得了很大进步,老百姓收入提高了很多。但是在某些地 区,污染是非常严重的,电子垃圾很多,我也不知道笔记本电脑企业挣了多少钱,但是要制造环境达到真正的国际标准,花的成本可能远远超越了笔记本电脑的利 润。所以,我们参与全球竞争获得的成本优势,有一部分是建立在牺牲环境基础之上的。如果我们的环保要求达到国际标准,如果我们再把这部分成本考虑在内,我 们的成本优势就可能并不存在。而且很多中小企业,对员工的福利、待遇方面也不是按照国家规定兑现。我们的资金成本低很低,这也是中国竞争有优势的一个非常 重要的原因,所以我们靠成本杀遍全球。但我们真正的N多成本并未充分考虑。

中国人的贡献应当被正名

对于这个方面的局限性,我想展开来谈:

第一,不可复制。什么意思?在中国成功,你要复制到其他国家不可能成功,至少是很难成功,人家也不会允许你这么做。所以你看N多中国企业业务模式,要复制到全球是有挑战的。

第二,有很大的不可持续性。尤其这几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环保,越来越重视员工的福利。所以,这种靠牺牲部分环境来发展的这个模式在未来,在我们国家,也有不可持续性。

中国人给全世界带来的贡献和奉献没有得到充分的承认,这次金融风暴全球演变,绿色整合则使这一点更为明显。西方媒体老是宣传鞋厂、家具厂等等,被中 国企业打跑了,当地工人上街游行,报道中国企业的新闻全是负面的。但是你知道中国人为了给世界人民提供利益,牺牲了多少利益却没有给予充分的宣传。

今天,我们这么多人,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坐在这里开会,穿的衣服可能是1000美元,用的笔记本电脑可能是1000美元一个。但是如果考虑到中国的 环保成本,考虑我们的劳动成本,我们各种各样的福利和退休金,如果我们的资金成本按照国际标准来要求的话,这个笔记本电脑可能就是3000美元,或者是 1000美元。中国人的牺牲和奉献给全世界人带来的贡献是巨大的。但是,世界的主流媒体很少给予足够的承认和宣传。

这次我们和《中国日报》签订了三年的协议,来共同宣传中国为世界的贡献、奉献和牺牲,要全面地报道,承认我们在环保方面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也必须指出我们中国这些年的奉献和牺牲给全世界带来的好处。

避免非理性的民族主义

我们的视野过于局限于中国,在全球化的今天,尤其这次金融风暴给我们带来最重要的一个特征之一,就是要学会一步一步从世界看中国,不仅仅是从中国看 中国,如果有必要的话从月球看地球,从上往下看,视野越来越重要。其实我们在诸多方面,视野还是有局限性,比如说我们过于强调民族品牌,我们过于强调自主 创新,过于强调科技,这个思维还是有局限性的。

举例而言,丰田进入中国,绝对不会打着为日本人创造民族品牌的大旗,如果这样做,丰田就不可能成功,三星和LG也不可能宣称自己来中国是为韩国人创造民族品牌的,所以过于强调民族品牌,过于强调自主创新,对我们的发展有可能带来一系列的不必要的障碍和限制。

在全球化的今天,云南白药、汇源果汁都是我们国内著名的民族品牌,我们衷心的希望这些品牌更具影响力、更为成功,但是在媒体上过多的宣传这些东西,并不必要,因为这些宣传创造了一系列的全球抵触情绪。

重视科技但不能忽视人文

另外,过于重视科技而忽视机构、忽视人文也成为我们前进的巨大障碍。科技的重要性是无可置疑的,通用电器创造航空发动机,但是美国80%的GDP是在服务业,没有核心技术一样可以出芭比娃娃,可以出星巴克、可以出高盛、可以拍出一系列的好莱坞电影。

正如钢铁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不可犯全民炼钢的错误。过于强调科技而忽视了其他,就有可能犯这个错误,并不是说科技不重要,不是说核心技术不重要, 但是我们可以成就一批伟大的商业机构,而不是传统意义说的核心技术,所以我们应更多的关注伟大的商业机构、关注人文,重视科技但不能忽视其他。

我刚才讲的很多都是视野和思维,我们要学会在全球视野考虑中国企业的定位和发展,这是长江商学院和其他商学院最为不同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昆明做夏季论坛的重要原因之一,希望加强中国和东盟的交流、互动、对接。这对中国企业修炼应对全球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美国与中国,机遇和挑战

全球金融风暴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是无须赘述的,金融风暴以后两个国家我是看好的,一个是中国,看好我们国家经济有诸多原因,其实此次拉动经济发展的政策带来很多好处,但是有可能也带来一些后遗症,我估计黄明教授会在之后展开来讲,我就不在这里赘述。

我看好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还有N多行业没有放松管制。我们改革开放领先于印度,尤其在开放方面,远远领先于印度,在诸多改革领域,也领 先于印度,基础设施也领先印度,印度在某些方面是领先我们的,印度在电信运营商、汽车制造、金融、石油、石化领域都放松管制,产生了一批非常有生命力的, 有全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他们帮助印度在全球商界形成巨大的影响力。所以即使最糟糕的情况发生,全球出现衰退,我仍然看好中国经济,因为太多行业通过放松 管制就可以产生爆炸性的增长,电信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医疗卫生是美国最大的行业,占美国GDP的15%—18%,医疗卫生产业在美国的产值一年超过两万亿 美元,我们的改革还没有开始,所以中国政府的牌很多,从GDP增长到就业机会的创造,通过放松管制,通过更多的行业与民营企业开放,我们中国可以应对一切 困难。

美国我也是看好,但道理完全不同。为什么看好美国?美国在全世界可能是唯一的一个这样的国家:企业可以在全球挣钱,像IBM、通用电器,而且不仅是 在一个盒子里挣钱,汽车我做不过你,我有一片一片新的天空,就像我刚才谈到的芭比娃娃、星巴克、好莱坞,一批优秀的企业都可以挣钱。

美国的金融机构这次受到重创,但是美国在全球金融界的影响力,大哥大的地位应该是无法撼动。美国的军事上,也是全球唯一可以做到抢钱的国家。赚钱、 管理财富、转移财富、抢钱,陆海空三位体,能做到的国家不多的。美国有一批世界级的教育机构,吸引全世界的人到美国学习,所以美国这么多优秀的大学体系, 在人才的集成和整合方面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在二三十年可以追赶和超越的,美国体制的灵活性、开创性,在全球一直领先,美国也会有非常好的未来,我们也有非 常好的未来,原因是不一样的。

新对策之一:参股

这次金融风暴可能带来的顾虑之一,就是不知道美国金融风暴会演变成什么状况。

其实,金融风暴给中国带来的机遇我认为是史无前例的。全球竞争力先看一下,我们现在考虑的问题应该是5—10年之后,也许世界经济正常以后,中国最 缺什么?石油、天然气、铁矿石我们缺、核心技术我们缺,高端制造、系统集成能力我们短缺,中国企业擅长的是低端的组装,全球品牌、渠道我们也短缺,当然现 在甚至过去一年多就有可能是最好的时机,中国切入这些领域,有条件的进行控制。

在可预见的未来,5—10年即使有我们长江商学院,也很难出一批管理全球盈利企业的优秀企业家队伍,我们需要时间。

所以在条件不具备的行业我是极力鼓吹参股,有的人说没有优秀的企业家,参股以后怎么管理。阿布扎比做了奔驰的最大股东,做了大众的最大股东,中国人 也没有到德国去告诉德国人怎么做汽车,如何销汽车,10%的股权,挣100亿,10亿就是我们的,甚至可以不参与管理,因为西方的绝大部分企业都有良好的 治理和管理模式,让全世界的优秀企业帮你挣钱就OK了。

参与,就像浦东到浦西的桥梁,我可以不建,我也可能管不好,但是我有利益所在,所以在N多的重要领域我们目前不具备管理能力,我们可以参股,实现全 球供应,全球一体。这样反对中国就是反对世界,歧视中国就是歧视世界,我们有2亿多外汇储备,我们这么多企业市值都是全球第一,中石油、中国移动、中国人 寿,我们这么多企业,手下有良好的现金,我们的市值,三大商业银行,最大的都在中国。

再说换股不是去抄底也不是去帮美国,也不是帮欧洲,最终还是帮我们自己。在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建立全球影响力,通过参股实现共赢、互利、互惠,把战略风险对冲,对冲战略风险并不是去抄底。

月球看地球,世界看中国

应对全球化,有没有金融风暴。有一些重要的东西我们都有可能做重大调整,这么多年我一直鼓吹的就是从月球看地球,为什么要从月球看地球,其实这个问 题不仅在中国讲,在亚洲各国都讲,从鸦片战争以来,我们讨论问题总是从下往上看的,西方高高在上,我们低低在下。从意识形态到政治体系,到科学、管理,西 方先进的管理理念如何和中国实践相结合。我们是中学为体还是西学为体,一百多年来,我们的整个视野和思维之中没有超越和引领,如果在这个视野之下考虑中国 企业的发展,必定是二流的。这为什么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可以出谷歌、可以出星巴克这样的公司。

在30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我们有条件,我们有这个力量,在更广阔的空间来探讨中国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我们是有机会的,我坚信我们的企业 家,在这方面,新的视野、新的思维、新的空间之下,会有一些大手笔出来,所以需要新的视野,新的思维,别老是从中国看世界,学会从世界看中国,同时从月球 看地球,一些原创的,一些颠覆式的创新,全世界引领的创新会源自我们国家。

其实,日本也有类似的问题,在日本的企业,日本也很少有大幅度的创新,日本是自己找出一个空间出来发展,汽车可能不是日本原创,但是日本靠关注、精 细,世世代代的关注,上上下下的关注,你做出来我就做得更好、更精、更耐用,但这毕竟是在一个小范围,在空间中,在欧美化的发明中去和欧美人PK,日本也 没有能够引领全球。如果这个时代是亚洲的时代,视野和思维的超越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必须做出一系列引领全球的东西,让世人发自内心的对我们尊敬和尊重。

重申机遇与挑战:超越科技重心,超越民族品牌

要超越科技重心,更多的关注文化与机构。不是说科技不重要,我不反对科技,不是说钢铁没有用,但是不可以全国炼钢。这方面写过两篇小小的文章,今天准备再一篇。

超越民族品牌,在座的N多朋友,发自内心的希望中国品牌能扬名世界,但是鼓吹弘扬民族品牌,不断的创造了一系列的因素,更多的关注文化与创意产业, 中国的崛起不仅是GDP全球第三大、第二大,也许未来是第一大,更重要的是,我们软的影响力要和GDP大小相匹配,也就是为什么今年底到明年初,长江会建 立一个文化与创意中心,领军企业家共同探讨中国企业、中国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真正出一批伟大的商业机构,家族企业的发展是重要的,在未来10-30年,家族企业必定是主流,但是,我希望,中国的企业家能 超越家族的概念,微软的盖茨,伟大之处,不仅仅在于他自己的财富捐给了慈善机构,同样重要的,盖茨没有把微软的董事长、总经理、副总裁一个一个留给自己的 儿子、女儿,而是集天下英才为我用,就如同皇马和曼联的打法不是家庭足球队的概念,一定让我儿子、女儿、孙子一个一个位置全给你当队友。这种超越,是世界 华人出一批伟大商业机构的先决条件,否则我们只可以产生一批富可敌国的富商,出一批一批的胡雪岩,产生不了IBM、通用电器。皇马和曼联的打法,不是中国 足球队的打法,也不是我们儿子、孙子、女儿组个足球队的打法,而是匹配传球,这这种超越在未来越来越重要。

“憋得住”的心态

未来5—10年,中国企业不仅要有全球视野,也要有新的境界、新的思维,但是这种境界、思维之下整合全球资源,最大的挑战是价值架构对接,不是技术对接,不是管理对接。对价值体系的尊敬、尊重是不可或缺的,否则几十年打造的商业帝国,一夜之间可以崩塌。

我们牛奶业出的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企业做大了以后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因为刚刚创业的时候各种规章制度有不完善、不合理之处是可以的,企业大了以后打擦边球的心态一定要去除,否则出大问题的只是时间的问题,整个行业出了这么多问题,全球都为之震撼。

价值对接是未来最重要的课题,最具挑战,也不是说我们要全盘接受西方,也不是西方全盘接受我们,从月球看地球的视野对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心态也 非常重要,最近写了几篇文章,看似超越了管理,也不是会计、也不是流程、也不是战略,我讲的一系列就是心态,这些心态的具备是中国出一批伟大商业机构的先 决条件,全球无论是印度还是俄罗斯,观察一圈,我觉得我们更多的要学会憋得住,憋得住是做任何大事的先决条件,如果过于着急,急功近利,我们很难有大手 笔。

我们对财富的梦想、追求,我们创业的精神,我们三十年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例子,但这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于此相关的,我到日本看到 专注,员工上上下下的专注,员工世世代代的专注。所以日本不需要有哈佛不需要长江商学院,可以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员工上上下下的撰著,世世代代的专注。

而在中国,一万个企业20年后死掉一大批,我们的企业就比较着急,有可能在龟兔赛跑当中跑不过乌龟,各领风骚数十几年,这种关注是要憋得住的心态,太重要,太重要了。

超越做秀、用心做事

财富的创造和财富使用同样值得关注,长江商学院是全球第一家商业院,关注财富的使用和处置,所以我们研究财富的捐赠,捐赠只是一个处置的方法,这次 我在柏林开会,会议期间我在会场周边散步,碰到一个博物馆,上面介绍众多艺术展品,都是某某家族捐给政府的,巨大的财富,N代财富的沉淀,一把捐给政府, 连个雕像都没有,我们的话可能会树立一个大雕像,张三捐赠,李四捐赠,我说的什么意思?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要赢得全世界同行发自内心的尊敬和尊重,无论是 财富的创造、财富的使用、财富的处置都是值得我们好好考虑的。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赢得世界同行发自内心的尊敬和尊重。

慈善应该超越做秀。我看到马德里一个博物馆也是一个家族捐赠的,非常感动,没有铺天盖地的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家捐赠了博物馆。超越做秀,用心做事, 全世界的人都不傻,同志们一定要记住,是不是用心做事一眼就能看出。如何超越做秀、学会用心做事,是赢得世人发自内心尊敬和尊重的一个先决条件,企业也一 样。

科学发展观,长远的看待历史和现状

面向未来我们要用宽广的视野考虑中国的下一步发展,我到佛罗伦萨考察,我是西安交大毕业的,我说也许西安,在N代历史以前的保护可以做得好一些,也 许以前的西安可以成为东方的佛罗伦萨,现在基本没有可能了,很多没有保留下来,很多朝代留下的东西都不在了,所以我们成为佛罗伦萨的基本条也都不存在了, 我们北京成为东方巴黎的条件不存在了,巴黎是历史博物馆加现代城市的融合,北京是有条件,有理由的,也有可能。

我说的什么意思呢?中央提科学发展观是对的,我们用更长的视野考虑我们这一代人给后N代留下什么,也许需要花时间考虑一下,50年、100年之后,我们的后代考虑我们这代人,做什么是闪光的,超越时代的?这非常重要。

5年、10年很重要,100年之后更重要,什么是战略性的重要资产,都值得我们考虑,所以科学发展观提得非常及时,我们有条件用更宽广的视野考虑我 们的发展,我们有必要为我们未来的N代留有发展空间,一张白纸也不应该被我们这代人全部画完,一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再优秀的一代都有局限性,每一代人都自 认为是最伟大的一代,但是我们的局限性是一目了然的,所以给我们的后代留出空间非常重要,我们坚信他们比我们更智慧,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对生活方式的选择,长江一直高度的关注,在发达国家中,对自然资源依赖最小的可能就是日本的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去关注,在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地区,至 少在沿海像华东,高速铁路在城市之间无缝对接,城市地铁和高速铁路无缝对接,使中型企业、小型企业都不需要拥有私家车,日本这个生活方式,环保、可持续发 展,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参考的,如果我们走上美国的路,高速公路更多的私家车,如果中国和印度都走上美国的模式,对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对人类更好的生存环境 的打造可能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我们如果通过不同的生活方式的打造,使中国的发展对能源的依赖性减少,而不仅仅是节能减排,这是值得我们考虑的,非常优秀的学者到美国去学习, 但是我们对日本的模式参考、借鉴就很少,其实值得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在战略的高度超越节能减排,在设计的阶段把资源、能耗消耗降到最低,这个对我们国家对 全世界都是一个贡献。

我今天就讲这么多,讲得不对的地方,大家多多包涵,谢谢白书记,谢谢云南的各界领导,谢谢长江的所有同仁,媒体的所有朋友,谢谢。

(原版文字实录内容为速记内容,可能存在录入错误。)

 

如果您不能正常在线观看此视频,请点击下载,视频下载后为flv格式文件,请您点击此处下载播放器进行下载文档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