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EMBA学员 | 28期来超:长江“童趣园”,阳光满天山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中:长江EMBA28期 来超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8月9日,由长江EMBA28期拓展11队合力搭建的公益助学项目——“阳光童趣园”新疆首所园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社区启幕。“阳光童趣园”是长江公益生所在的西部阳光基金会为偏远地区留守儿童贫困社区流动儿童早期阅读与游戏支持的极具创造力项目,旨在为社区的父母与孩子建立可以一起读绘本,一起游戏的趣味空间,也让孩子从收拾玩具起学会社会规则,从读绘本起爱上读书。有故事、有游戏的童年就不会孤单。

 

 

以前孩子们只能在沙堆中刨来刨去

在路边停放的汽车下捉迷藏

 

现在孩子们有了更有趣味、更安全的娱乐场地

 

 

2016年8月9日,新疆首所阳光童趣园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社区正式落成。同时标志着长江商学院公益助学项目在新疆地区正式启动。这项旨在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城乡流动儿童提供早期阅读和启智游戏支持的公益项目,是由长江EMBA28期公益生来超所在的西部阳光基金会发起的。

 

该项目积极响应和贯彻习主席的“扶贫必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讲话精神,扶贫启智从娃娃抓起。把马路上、社区里的追风少年们汇聚到童趣园里,逐渐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规则意识。利用童趣园这个触点,让受扶助的孩子能与先进的文化接轨。以保证他们现在不掉队,将来更容易融入社会

 

此次赛马场社区童趣园项目将惠及近800名学龄前儿童。这些孩子可以分期分批地进入童趣园体验有趣的“环境即教育”的全新理念。孩子的父母也可以进入童趣园陪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游戏,弥补之前的关爱缺失,重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根据2011年全国妇联留守儿童现状白皮书显示,童趣园项目所关注的学龄前农村留守儿童和城乡流动儿童数量分别高达2340万和980万。 0至6岁是儿童发展的黄金时期,但由于不涉及到义务教育,全社会对于他们的关注相对较少。一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调查显示,这些孩子普遍存在着心理和行为方面的问题。所以此次新疆童趣园项目对于成千上万的留守儿童来说是杯水车薪,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此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校友资助和支持童趣园的建设,让“童趣园”的公益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新疆首所阳光童趣园启动现场

 

参与此次公益项目的长江EMBA28期学员、来自新疆键龙房产公司的周玉龙同学说:“以前我们企业每年也做公益,经常是钱捐出去了也不知道做了什么,这次太不一样了,我们用行动参与了整个过程,无论是一起扛300斤的板子,还是细致的打玻璃胶,感觉都带着我们可以预见的希望在奋斗;建设童趣园前,我们到社区来过几次,孩子们满街跑,脏得不得了,满车底下钻,一点安全意识也没有,我们这个社区也非常特别,90%都是南疆来乌鲁木齐打工的家庭,一家4、5个孩子,都很难接受好的教育。童趣园的搭建为孩子们提供了成长的快乐小巢,让这些相对在社会边缘的孩子们打开了视野,打开了创造力,也打开了社会认知。未来,国民素养的提升是一个个好素养的孩子组成的,现在的童趣园,就是将来的好素养。”

 

关于阳光童趣园

童趣园可移动、防风、保温、抗震,重要的是,它尝试实现“环境即教育”“环境即陪伴”。这个童趣园孩子们进去一整天都舍不得出来,童年对于玩具的渴望让童趣园有了持续的吸引力。童趣园的墙面上盯着双语的绘本和玩具借阅规则,借五次可以换得一个小贴纸,集三个小贴纸可以参加一次童趣园游戏比赛,比赛获胜的可以奖励一个玩具或者一本绘本,这样的规则连成人都觉得很有意思。

 

 

阳光童趣园的外部和内部

 

童趣园的内部由或大或小、或凸起或凹陷的格子组成,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满足儿童‘空间敏感期’需要——0至6岁是儿童的空间敏感期,这一时期对空间的探索是儿童第一个自我创造的过程。同时,无论是房屋还是稻田,格子的设计蕴含着世界组成的肌理,千变万化,认识格子也是认识世界的第一步。园内还配备了几十盒适合学龄前儿童的玩教具,还贴心的把玩具盒上的图案标识剪下来贴在透明的收纳盒上了。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0至6岁是人一生的关键,在一定意义上说明了儿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我国目前有近900万的流动儿童,他们主要是从偏远、自然环境较为恶劣、经济条件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流向城市地区。由于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儿童因社会环境不同,导致他们在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性格特征等方面存在差异,无法很好的融合到城市之中。

 

0至6岁是儿童发展的黄金时期,但由于不涉及到义务教育,全社会对于学龄前流动儿童的关注相对较少,这次童趣园的建设为新疆赛马场社区800名0-6岁的流动儿童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看孩子们惊讶、兴奋、幸福的神情,就看见了童趣园的未来,看到了孩子们的未来……

 

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长江校友资助和支持新疆童趣园的建设,给偏远农村地区的儿童带来缤纷的童年。

 

关于西部阳光基金

 

10年来,长江EMBA28期公益生来超所在的西部阳光基金会一直聚焦在西部地区农村儿童教育质量改善、解决西部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的学前教育缺失问题。起初,通过批量建园、改建旧园、硬件配给、教师培训、教材研发、家园互动等各种方式促进当地学前教育发展,帮助无法接受学前教育的幼儿就近享受学前教育服务,为儿童的未来发展铺垫良好的基础。

 

后来,基金会又关注到更加贫困偏远地区以及相对贫困的流动儿童社区里的孩子们急切需要学前教育支持,而这些地方也无法吸引和留住好教师,他们便与香港中文大学建筑系朱竞翔教授的团队以及许多的学前教育和心理学领域专家一起探讨出了现在童趣园的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