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互联网+创新、创业与新三板投资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9日

2015新三板发展趋势及投资策略研讨会侧记

2015年6月7日,由长江校友金融学会与长江上海校友会共同主办、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协办的“2015新三板发展趋势及投资策略研讨会”在上海IBP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办,近200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嘉宾与校友们欢聚一堂,现场爆满,思享热烈。

来自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张维宁教授发表了《互联网+、创新、创业与新三板投资》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题目中这四个关键词之间的关系,随后详细讲解了在新三板里应该投资什么样的企业,最后用“尚思传媒的案例解析了新三板可以为企业转型带来怎样的机遇。

一、新三板、创新、创业与互联网+的介绍

新三板的核心功能为增发或者并购,继而延伸了它额外的非常重要的功能——定价。但因为现在流动性等各方面并不是很充足,现在的定价很大程度上也并不是非常合适。一旦新三板流动性有所提高,不仅可以形成很好的定价机制,还可以为资本退出提供非常好的渠道。

创业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智本,二是资本。我们以前创业艰难并不是因为没有想法,而是因为没有钱。而有了新三板之后就为融资方面提供了非常好的渠道。因 为有了新三板,相对来说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降低了门槛,哪怕刚初创两三年的公司,也可以上去,一旦进入之后就可以进行增发,获得资金支持。同时,新三板也 提供了资本退出功能,使得一开始就有投资者愿意进来,而并不是要等到企业上了新三板之后才进来。可见,新三板通过其资本功能为创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除此之外,创业还需要有好的智力资本,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创新的问题,而不是机械地去拷贝别人的模式。

总的来说,创新包含了四个方面:即想法、产品、运营与组织。这四方面有任何一点与旁人不同,都可以为创业提供一些可能的机会。

现在我们谈创新,似乎很大程度上都离不开互联网这个词,原因就在于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相对来说更加丰富的生态环境与场景。原来我们做生意只有一种玩儿法, 现在却可以有无数种,互联网为创业者开拓了一个非常宽阔的空间。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互联网带来的最小闭环生态。以前创业是非常困难的,由于各种如场 地、人力等要素很分散,创业周期很长,差不多要1年半的时间,而如今基于很多大的平台,如微信,倘若你有一个好的想法和商业逻辑,你要做一款产品,成功与 否四周就足够了,这意味着失败的成本是很低的,而在过去,如果用18个月脱产创业,一旦失败,成本就太高了。

基于这样的逻辑,我接下来主要谈两大问题,第一,新三板里面应该投资什么样的企业;第二,新三板为我们企业转型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

二、 新三板里投资什么样的企业

1、要投资有广阔前景和高速成长的公司。因为即便有很高的PE值, 倘若看不到它有好的增长潜力最好也是不要投的。一家高速成长的公司,往往有三种形态: 一是革命性技术带来的革命性产品,如iphone,;二是模式可复制,如肯德基;三是通过并购。在中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似乎通过革命性的一种产品来推动 业务的机会不太大,即便在美国,依靠这种方式来做大企业也是很困难的。而我们很多投资机构又似乎不太喜欢到处去并购公司,因为他们觉得这些公司不够专注自 己的主业,过于多元化。因此,对于很多公司就只能靠复制了。复制里面最大的问题就是复制成本,对于成本低的复制方法,往往是最好的复制方案,互联网就提供 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比方说在淘宝上面开一家店,对于淘宝来说,这种复制成本为零;但若是在万达广场成本就高了。互联网有利于我们复制模式、丰富场景、沉淀 数据。因而,有人说要投资一家有广阔前景高速成长公司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该公司是否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也是有它背后的逻辑的。

2、要投资一家有平台能力,并且能整合各方资源的公司。一方面必须要专注主业,另外一方面必须要能够对接各个行业的资源。这个资源以前可能是钱或者关系,但现在来说最重要的是指数据。比如说我是一个卖高端车的,我最重要的资源并不是我有多少钱,而是我有这堆高净值人群的详细资料。如果我能掌握数据入口的话,这个价值是很大的。所以当我专注主业的时候,我要到处去看别的行业,有哪些数据资源可以为我所用,这个叫平台能力。做还是做我的事儿,但生意不是从我这儿来。

3、要投资商业本质和产品独特性,而不是短期财务业绩。因为所要投资的新三板企业,由于初创公司很小,它们在整个市场里面抗风险能力是比较弱的,这就决定 了我们要看它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领域里面,活着比赚钱重要。财务业绩不再是第一指标,而更应该看重该公司模式是否可持 续。所以我们要投资首先要了解它所在的生态逻辑是什么——它跟谁一起玩,以及商业逻辑——它自己怎么玩,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一家公司有内在价值,有很好的商业逻辑和产品独特性,即使没有赚钱,一旦流动性提高了之后,财务价值就会凸现出来,投资就会追逐,一旦有越来越多的资 金涌到里面去,你就可以通过资本增值的方式来体现你的财务价值,我觉得这就是新三板对创业的核心价值。 

三、 新三板如何助力企业的“互联网+”转型

1. 提供了一个更大的融资平台。一般来说上了新三板的公司再寻找资本支持要比原来容易很多了。

2. 以资本杠杆实现产业链融合。以前做什么事都需要使用现金,但如今可以用股票了,即便流动性差一点,也是有人认的。

3. 搭上更大的业务平台,推动商业模式转型。由于进入新三板会经过会计事务所审查以及其他比较正规的法律流程,可信度会增高,会增加搭上如BAT这样大平台的可能性。

4. 流动性激活股权和期权激励,整合更优秀团队。在创业团队里原来即便承诺了股份倘若上市遥遥无期也没什么价值,而新三板却为股权激励的价值实现上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窗口。

四、尚思传媒案例分析

因为我有深入参与过一些案例,我拿其中一个跟大家分享一下。尚思传媒这家公司,上新三板之前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传媒公司,做的就是品牌管理、公关互动还有一些线下的展览业务,都是一单一单做的,每一单都很苦,赚的钱都很少,可能有几千万的流水赚300万,10%的利润率都不到。讲的高大上一点,是整合营销传播的业务模式,是非常传统的业务模式,那以后怎么办呢?新三板给他触发了一些转型的思考。

第一,他觉得以后行业发展的趋势要往移动互联网大趋势下面走,广告行业原来基于CPM的计费方式已经没落了,渠道属性增强,要向CPA和CPS方向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沉淀数据。

第二,商业模式以前都是做个案,公司一个一个地谈,且每个公司来做定制化、非标准化的方案,这种事情以后很难做了,必须要做平台化的转型,做标准化业务的开发。

第三,业务上要依靠巨人的肩膀,不然流量肯定来不了。再就是一定要在资本上面找大机构介入。

第四,以前的团队都是拿固定工资的,收入比较低,很难招来很好的人,现在可以通过给股份进而都能从腾讯广告、百度广告等挖来很好的人才。

最后尚思传媒形成了一种什么样格局呢?第一,他拉上了腾讯,签了几个很重要的单:儿童频道O2O的独家合作伙伴、腾讯FEED 广告首批代理机构和腾讯全网广告代理商;第二,发起成立互联网广告、营销行业并购基金,纵深整合并购微信DSP推广平台,并购国内会议展览SAAS软件平台,将原有活动展览事业部O2O化。第三,由于股权激励吸引到了比较好的内部与外部团队,如到原搜房区域副总经理、原腾讯OMG总监、原比利时互动公司总监、纳斯达克上市网络公司创始人、原优酷广告销售副总裁等。这些都是新三板给他带来的转型助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