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李伟:产能过剩?绿色开解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最新一期“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简称BCI指数)月度调查报告,于5月27日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绿色长江——互联网+绿色创新互动汇”上正式发布。

 

据悉,这是由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针对在校学员和校友企业所进行的经营状况调查。该调查自2011年9月至今,已连续发布BCI指数37次,反映了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对宏观经济和公司经营的月度预期。

 

报告显示,自去年7月BCI跌破50(49.8)以后,BCI指数结束了之前趋势性下跌的状况,一路曲折上行。今年5月BCI数据突破了60,较上月又增长了4.1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高管对未来6个月的企业运行态势持乐观的态度,他们的企业更愿意采取一种扩张的政策”,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绿色长江课程学术主任李伟博士说,“作为一个前瞻型指数,从目前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目前似乎已脱离了低谷,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或许值得期待。”

 

(数据来源: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不得不提的问题”

 

每期BCI报告都有两种形式,一种关注客观指数,另一种则探讨最新宏观经济大势的难点和热点。以今年的BCI报告为例,相继关注过人口红利过后的中等收入陷阱、A股杠杆率突破10%带来的融资危机等问题。

 

本次报告的侧重点,是一个“不得不提的问题”——产能过剩。在李伟看来,这是暗藏在乐观经济期许中的“杀机”。

 

从官方的数据来看,CPI处于低位,但并未跌破0,而PPI(Producer Price Index,生产价格指数)则长期处于负数。这表明目前企业家对未来消费品的价格还是有一定信心的,但对未来中间品的价格依然较为悲观。

 

不过,这并未阻挡中间品生产企业的前进步伐。这些工厂本应被兼并收购,或者直接破产关门,但当下,他们却呈现出一种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状态,更有甚者,还在不断投资扩张,不断招人。

 

这种怪现象,并非二十年未睹,08年万科王石“拐点论”的败北就是鲜明一例。经济收缩期,王石对市场“不囤地、不捂盘”的研判不可不谓遵循市场规律,却没算准政策也有“拐点”,错过了扩张的时机,反被保利一举赶超。而眼下的企业,也都赌上了政策的“拐点”。正如李伟总结的——“每到经济下行,政府就会出来救企业,这产生了一种正效应——经济越不好的时候,经济反而越好”。

 

地方政府为了避免失业或者其他不利现象的出现,去挽救那些本不该挽救的企业,延续这些企业的寿命,挤占了珍贵的社会资源,而这些资源本应投入到效率更高的企业上去。这样的体制阻碍了经济效率的提高,让企业失去了对市场的敬畏心,更加有恃无恐起来。在李伟看来,“政府应该救经济,而不应该去救某个企业,更不应该去救99%的企业,要让那些产能过剩的企业吃点苦头,让他们的墓碑为后来者敲响警钟”。

 

当“绿色”成为一剂解药

 

当下中国,产能过剩最直观的例子,恐怕还属楼市。

 

早在IMF2015春季年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就曾表示,中国楼市的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目前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这一数字是否准确尚未定论,但一些区域密密麻麻耸立着高楼而没人住的情况却着实存在。

 

“产能过剩是最大的浪费。”李伟说,“我们考察企业的经营情况时,会看他是否实现了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其中成本不只是企业自身成本,更是社会总成本的最小化。如果资源配置不当或者资源没有得到优化配置,那就是没有做到最小化社会总成本,换言之,就是浪费。房屋空置与前期投入的大量基建,都由于产能过剩导致了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

 

面对这一现状,李伟博士给出的解决思路是:内化外部性。

 

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对外部社会环境影响产生的损失由企业承担。考察一个项目的经济合理性的时候,不仅计算常规的投入产出,还要计算资源环境的收益和损失,给环境和资源一个价格,作为一项新的参数。

 

对此,李伟强调,企业的目标是最大化它的利润,简单地制定更高的要求,必然带来更高的生产成本,可能会影响经济的增长,自然会遭到所有企业的一致反对,因此要考虑到政策法规的可操作性。

 

从促进企业竞争,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的角度来说,如果有一种环境保护机制能够使得先进高效的企业获益,而落后低效的企业受损,那么从企业层面来说,环保部门就赢得了一部分企业成为它的同盟军,从社会层面的角度来说,也有利于鼓励优胜劣汰,提升社会的生产效率。

 

“政策法规的制定要柔性,不要任性,这样的机制自然更加容易得到推行”,李伟对此总结道。

 

从过剩到过热

 

另一个产业过剩的例子,来自惊魂未定的中国股市。建立在资金面、政策面宽松预期之上的股市犹如沙上建塔,最终呈现出2007年之后的又一个“5·30”暴跌,告示股民狂热之后有必要保持一份警惕。

 

李伟博士表示,“当务之急就是降低融券的成本,让融券交易在股市交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下,融券所带来的“卖空”是一个容易引起误解的词,仿佛这是做低股价从中牟利的象征。而事实上,卖空是一把双刃剑,既会在产能过剩的牛市中起到冷却市场的作用,也会在熊市中起到托底的作用。因为卖空的投资者需要在未来某一时间点购入股票以偿还给那些借股给他的人,在股市从牛转熊的过程中,过去做多的投资者可能会慌不择路,拼命抛股票,这时市场上会缺乏对股票的需求,而这会导致股价的进一步下跌。但在这个时候,之前卖空的人会购入股票以还账,这增大了对股票的需求,因此发挥了稳定股价的作用。

 

“理论和实践已经证明融券交易是一个股市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没有融券交易,股市一定会大起大落,无法实现动态的平衡发展。”在李伟看来,现在面对如此多高杠杆的投资者,让融券交易发挥作用去降低股市的风险意味着减轻未来可能发生债务危机的风险,而这才是真正的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小贴士

 

长江商学院BCI指数由4个分指数以算术平均的方式构成,这4个分指数分别为: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其中有3个为前瞻指数,而融资环境指数衡量的是当下的状况。

 

分割线

 

面对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的当下中国,企业决策者们如何以绿色为营,从容应对?

 

在可持续发展已成为解决社会及商业问题的重要突破口的背景下,决策者们又该如何创新的管理理念,把握企未来发展方向?

 

关注绿色经济,打造可持续发展型企业,寻求企业、环境和社会平衡发展之道。长江总裁高级管理课程之“绿色长江: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将于北京、上海、深圳、迪拜四地启动,7月中旬,绿动长江。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