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EMBA14期颜明:长江公民点亮生命之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8日

“长江公民”颜明

与长江EMBA14期颜明同学的接触中,在他身上能感受到深刻的时代烙印,颜明经历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时代巨变,目睹中国从百废待兴到繁荣富强的历程。像所有经历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一样,他们当年个个粪土万户侯,有雄心、有壮志,自小立志要为社会做一番贡献,为建设一个美好的新中国而努力奋斗。虽然现在已近耳顺之年,颜明年轻时的家国情怀却不曾改变。从当年进入和平路街道办,到后来下海承包锅炉安装设备厂,再到进军房地产成立西安立丰企业集团,一路走来,颜明身体力行,为员工,为朋友,为同行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20世纪90年代,因为一次偶然机缘,颜明开始接触慈善公益。彼时的颜明心中规划的第一要事是将立丰发展好,能使立丰在西安立足。但在此之外,颜明在慈善公益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物力也并不少,捐款捐物颜明毫不吝惜。很多年后,颜明在慈善公益之路上越走越远,对慈善公益有了独到的理解,对于90年代自己在慈善公益方面的所作所为,颜明进行反思。“做慈善公益,在于坚持,当年立丰做慈善公益断断续续,并不好。”现在,颜明的立丰企业集团每年在慈善公益方面都有100万元的财政预算,使慈善公益融入到公司的制度里。

颜明自称自己是时代的幸运儿,在时代的发展中抓住机会,获得了财富。对于一直坚守“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朴素价值观的颜明而言,创办企业所带来的财富要回馈到社会中去才有价值,而他们这帮在改革开放后先富起来的人要使社会的二次财富分配更加合理公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用公益点燃生命之树

微博是一个精彩的世界,微博的开通对颜明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同时开启了颜明利用互联网的慈善公益之路。因在长江商学院就读EMBA,并担任长江EMBA14期同学会主席,微博取名“长江颜明”。

颜明清楚的记得有一天自己在闲暇时打开微博,收到一条求助私信。私信说有一小孩得了重病希望颜明能伸出援手,并留下了联系方式。虽然微博因为管理不善,谣言、假消息泛滥,但对于这条私信,颜明还是十分重视。颜明当即将私信内容转发到陕西省晋商商会公益部,让对方进行核实。当所有消息确认属实,颜明二话不说,立马将孩子手术所需款项汇到对方账上,使孩子能尽快动手术,度过危险。因为对每个生命的尊重和爱惜,颜明在慈善公益的道路上认真、执着。后来,在微博上向颜明求助的信息越来越多,就算再忙,颜明也会抽出时间仔细阅读,然后和陕西省晋商商会的同仁们一同辨别真假,从而采取救助方案。“我们是在与死神赛跑,能早一天帮助到对方,就能早一日让对方跑赢死神。”

有浓厚家国情怀的颜明在办好企业之余,不仅在慈善公益方面做得越来越好,在其它社会事务方面亦积极参与。仔细研究颜明所担任的社会职务,会发现竟达7项之多,陕西省晋商商会、长江商学院陕西校友会、民盟陕西省企业委员会、中城联盟、陕西省人大、碑林区人大、阿拉善环保组织,这些组织都与颜明的人生交集在一起。

在很多场合,颜明一直强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任7项社会职务,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颜明从未觉得苦累,“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说这句话时,颜明眼神坚定,笑容温和。

人生有过起落,颜明渐渐明白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做企业不仅仅是赚钱那么简单,更多的是担当和责任。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公益事业中来,颜明作为参与者与组织者积极参与到长江商学院的各种慈善公益活动中,带领陕西省晋商商会、民盟等组织的朋友举办慈善公益论坛。

2014年2月25日,作为已上任四年的陕西晋商商会会长,由他策划、组织的“点亮生命之树”的慈善公益晚会举行,近千人的参加使晚会的举办取得巨大成功,不仅筹得巨额善款,更使得大爱精神传遍天下,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温暖、爱的世界的建设中。这是一场由陕西省晋商商会主办和承办的慈善公益晚会,以商会形式凝聚各方力量主办慈善公益晚会,这在陕西省二十余家省级商会中尚属首次。  

编自《时代人物》7月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