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长江创业小伙伴——进门文化团队:跟长江“抢生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口述/ 程建辉 肖志坚 静子(进门文化创始团队,长江商学院2012级在职金融MBA)

人物侧写

程建辉:他是一个急性子,语速飞快,感染力超强。作为创业团队的核心,他被另外两个小伙伴称为靠谱青年。他说,自己是一个游走于正常与疯狂之间、性格比较二的人,想到就去做,做了就坚持到底。

肖志坚:这是一个典型的IT“程序猿”,戴高度近视眼镜,未语先笑,闷骚而不失温暖,大智若愚,是小伙伴们的搞笑二师兄,IQ之高、逻辑思维之强,令人叹服。

静子:她性格开朗,爽朗的笑声极具穿透力和感染力。她说,年轻时就要做点什么,创业要有不怕输的精神。

程建辉:2009年,在华为和联想工作了四年多后,我出来创业,创办了大禾咨询。连续两年,公司被《新财富》评为“中国最佳IPO咨询机构”。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对我来说,这更像一个生意,而非一份事业,我希望做一些能为社会带来改变的事情。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在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FMBA)班就读的朋友和我聊起“取势、明道、优术”的长江校训。我觉得,这简单的几个字,把东方传统商业思维诠释得非常透彻,让我产生了到长江商学院学习的念头。

最终决定到长江就读,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当时我已工作了七八年,需要沉淀和提升,而长江FMBA的学习过程是从术到道、道术双修,非常适合我;第二,李嘉诚“有能力的人应该多为社会做贡献”的表述,对我是一个鼓舞;第三,我发现,长江的老师能够带给我突破性思维:在最初申请时,FMBA助理主任钱琳霖老师就让我明白了,慈善并不一定非得是捐钱,坚守创业者本分,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为员工和社会创造价值,也是一种慈善和对社会的福利。这一思考方式让我深受触动。

来到长江后,我得知,这些在职读书的同学,大多已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却依然怀着一颗不安分的心。长江在职金融MBA班,像是一个奇妙的大平台,它把来自产业和金融、有共同创业梦想与激情、有经验和资源积累的年轻精英们吸引到了一起,鼓励大家携手共同发展。现在,光我们班就已经诞生了六个创业项目,而且都做得热火朝天。

“进门”是一个聚焦在商科领域的移动互联网平台项目,致力打造商科知识互动分享社区。它的革命性在于,用户的碎片化时间能够被充分利用起来,而他们的困扰和问题,能够马上在线解决。另外,用户通过在线交流,总结学习方法和学习精华,能够真正做到即学即用。

肖志坚: 项兵院长说过,在所有的商学院里,同学和教授间的交流,是个世界性难题。我觉得,如果能够通过互联网,给商学院的用户提供学习便利,让他们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毕业后,都能用上这个产品,那就抓住了痛点。现在,我们基本是在瞄准这个方向走,进门社区正在使随时随地学习成为可能。

静子:女性选择创业这条艰难道路,不容易被人理解,但在长江,我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不仅如此,长江携手媒体能够给予学员在创业项目宣传上的协助,另有刘劲和张维宁等教授的智库支持。此外,在推广渠道和融资渠道方面,长江也能帮到我们。

一路走来,我对创业的感受是,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有兴奋,也有彷徨,这就是创业的魅力吧。

 

(原文刊发于《创业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