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腾讯财经》:对余额宝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不公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4月8日,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陈龙在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表示,对余额宝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不公平。陈龙指出,如果要对货币基金征收存款准备金,那么所有非金融机构提供的同业存款都应缴纳存款准备金,才能公平。但由于这部分存款数额庞大,实际上造成的结果不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降,而是银行融资成本的上升。

陈龙表示,当前对于余额宝和货币基金的争议是低效的。“马云说余额宝要扛住,追求的是用户体验至上。银行就说用户安全至上”。且当我们在争辩的时候,银行已经在主动地限制余额宝的支付通道。这里面的限制有多少是因为银行对余额宝安全的担忧,有多少是因为想限制竞争,是说不清楚的。陈龙指出,任何金融产品、金融创新都有风险;因此在讨论对创新的监管时,一定要在理性的框架下进行。

银行业、监管机构与余额宝之间弥漫着硝烟。2月27日,银行业协会专家建议将互联网货币基金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而非同业存款,计提存款准备金;3月两会期间,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微博)在其提案中建议以货币基金为主的网上理财业务上缴存款及风险准备金,以风险准备金作保障,将风险准备金与所投资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挂钩,以防违约风险的出现。近期,央行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而不罚息的合同条款。

陈龙指出,当前监管的重点并非要求互联网货币基金缴纳存款准备金,而是央行、银监会和证监会应协同合作,证监会应逐渐降低货币基金可以投资协议存款的比例;同时推进债券市场的建设,使最优势的公司可以发短期债,让货币基金购买它,这样就推动了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和搭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