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南方日报》:刘劲——IPO下月或再度开闸 证监会欲分流A股压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沉寂了两个月后,A股市场又将迎接第二批新股。有消息称,部分券商接到沪深交易所通知,于上周开展系统测试,再加上本月21 日证监会发布多项完善新股发行改革政策,均被认为是新股发行的前奏。

证监会上周五表示,目前排队等待IPO的企业减少至682家,但证监会仍承担着较重的审核压力,呼吁首发企业转战新三板或者海外上市。另外,首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点,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周沪深两大交易所开展IPO系统全网测试成功结束,IPO将于下个月正式开闸。实际上,在全国两会期间,监管层曾表态,发审会将在3月份启动,目前只是因为政策微调尚未完全到位等原因而延迟,4月份重启发审会是自然而然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冲刺第二批新股发行的公司共27家,其中包括被暂停受理材料的平安证券和光大证券保荐的项目。

据名单显示,此次冲刺第二批新股的公司中保荐机构有16家券商,包括中信证券、光大证平安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信达证券、中银国际、民生证券、万联证券、国金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联合、中金公司、长城证券、国海证券。

“IPO开闸对市场的影响没有那么大,这种影响主要是反映(投资者)在心理上的。”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在“长江青年人投资论坛”上表示,过去几年股市之所以低迷,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确实是由于我国股票供应量较大。但这个巨大供应量的来源并不主要是IPO企业,而是来自股票分制改革后非流通股转变为的流通股。

“从整体上来讲,从2007年到现在,股市从6000点跌到2000点下跌了60%~70%,但整体资本的量翻了两倍多。”刘劲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非流通股变为流通股的股票供应量非常之大,对市场的供应量影响更大。

682家企业排队上市

根据证监会27日最新披露的数据,当前主板和中小板在审企业450余家,创业板在审企业230余家,企业排队积压现象较为严重。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透露,今年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证券法》也已启动修订程序,预计新股发行方案会有变化,乃至“重新设计发行方案”,可能会增加新申报企业的成本和负担。

张晓军表示,目前企业排队积压现象严重,企业除在A股市场上市外,还可以在充分权衡成本收益的情况下,选择在新三板挂牌、到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融资发展。此外,首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

“企业上市可自主选择沪深两市,对企业影响不大。”刘劲表示,无论在深市还是沪市发行,对企业的发行价格及上市后的流动性影响都不大,最重要的是企业规模跟盈利能力相关。而鼓励企业到新三板或海外上市,正是透露出管理层构建立体化资本市场的理念。

刘劲分析,证监会此番表态一则反映出监管层向企业输出的信号的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是立体的,企业上市不要只盯着主板和创业板,新三板乃至海外市场都是中国立体化资本市场的一部分。

A股市场或被低估

“从主导方向上看,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将从管制较多的市场向完全市场化的方向转变。”刘劲介绍,其中IPO从审批制到注册制改革,关键在于建立一个合理的监管体系和法律体系,以便让上市公司进行自由竞争。“从全球范围来看,没有一个证券监管机构需要维持股价。”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收盘为23.76万亿,较2012年末增长3.98%,市值增加9106亿。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希勒此前向记者表示,中国A股市值占GDP为40%,这说明A股被市场低估了。

对此,刘劲表示认同。从2000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有两个巨大的投资机会,其中最大的投资机会就是2005年。他介绍当时A股从2000年开始一直下跌,到2005年整个市盈率到了历史低点。刘劲介绍,股票投资是价值投资,目前正是入市机会;最核心的因素在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虽然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告别高速增长,今年制定了7.5%的增长目标,但从全球范围看,这个基本面是非常之好的。“从各个数据来看,中国股市处在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阶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