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项兵院长:新一代商学院的方程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02年11月22日,长江商学院(以下或简称“长江”)创立伊始,创办院长项兵博士提出“十年内成为世界十强”,同仁大都以为是天方夜谭。十年 一梦,长江商学院在全球管理教育界业形成的影响力毋庸置疑,“世界顶级商学院进入中国必问‘长江方程式’,业界关注长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项兵说。

未来十年,项兵心怀更大的“野心”。“长江的梦想并不止步于世界前十”,项兵表示,“十年以后,我希望有更多的世界顶级跨国公司的领导者出自长江。”项兵的底气来自于哪里?长江一路高歌猛进,对于中国商学院乃至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又有怎样的标本意义?

《21世纪》:长江商学院的发展一直有着明确的战略路线图,顶层制度设计有哪些特点?

项兵:长江的顶层制度方面坚持三个基本面。第一,践行“教授治校”,而非“行政治校”的治理结构,这是长江得以吸引世界级教授的先决条件之一。目 前,长江是国内唯一实行“教授治校”管理模式的商学院。在长江,院长无权任命或者提升教授,任命要遵循一套严格的内部和外部评审流程,然后是教授委员会无 记名投票,得票不超过三分之二的教授难以被长江聘用或提升。

第二,以学术研究为主导的“研究型商学院模式”。伟大教育机构的立业之本是学术研究,它的重要任务是创造新的知识,而非以教学为主导的“教育工厂”或“传声筒”模式。研究型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拥有一个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

第三,建立在强大财务支持基础上,不以盈利为目的价值取向。放眼全球,世界级教育机构的发展都是依靠强大的财务与资金支持。靠学费收入维持生存的学校,其本质上是“培训公司”模式。

《21世纪》:长江对欧美顶级商学院的赶超,采取哪些差异化的做法?

项兵:一直以来,世界管理教育主要关注现代企业在欧美发达市场竞合之“术”,这也导致优秀商学院之间的同质化竞争越来越严重。在研究方面,欧美主流商学院主要关注“阵地战”,即现代企业之间如何在欧美日等国发达市场进行竞争与和合作。

长江商学院将以下三大重要问题的研究作为与世界级商学院竞争的核心支撑点,这构成了长江差异化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内容。首先,长江引领全球的中国商务 知识,研究全球各类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之道,包括研究国企、民企与跨国公司在中国这个独特市场的竞争与合作;其次,依托长江教授的全球视野和独特的研究 能力和资源,探析中国企业的全球资源整合与应对全球化的策略;第三,中国崛起以及中国企业全球化扩张对世界的影响,例如中国已变成全球最大或重要的市场, 中国或将变成全球最重要的创新中心之一,跨国公司如何调整并重新部署中国市场战略等。

《21世纪》:一所名校,往往要历史的沉淀,长江十年突飞猛进,会不会走得太快?与十年前的规划相比,长江哪些方面发展显得滞后了?

项兵:长江之所以发展较快,因为我们的哲学思想、战略视野与思维均领先竞争对手一代。而具体实践过程中,长江并不一味追随西方传统管理教育模式,否则将永远是二流。长江十年的成绩证明,独特的视野和思维方式以及差异化战略,中国可以出现世界级商学院。

长江的创新在于,我们已不再停留在单纯授课和把西方知识引入进来。2011年9月6日,长江商学院伦敦办事处正式成立,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长江教学点 的延伸,而是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实践领域建立起双向交流与学习。我们期望,长江积极倡导管理教育的全球资源整合的同时,借助自身的教育平台,可以将中国先 哲“天人合一”等优秀思想推广到世界。

按照既定发展战略,长江在项目规模、学员数量和质量、学费标准等,有两个方面的发展有些滞后,其一是主校区建设,其二是教授队伍,2012年底预期长江全职教授会超过50位。

《21世纪》:您一向强调拿下未来的“制高点”,具体是如何落地的?

项兵:长江的金字塔顶层定位与“灌顶式”打法确保我们已占据了战略制高点。

创办十年来,长江提出了“应对中国与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崛起”、“中国的崛起及其全球影响”、“中国企业的全球资源整合与全球化”、“取势明道优术” 等差异性概念与思维。我坚信长江深入了解新兴市场和中国,这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实践领先其他学校3~5年,甚至更长;我们的教授也是世界级的,不输给任何一 个学校;长江哪些教授和哪些课程更契合企业精英了解新兴市场和中国的需求,长江已有了很多的实践。

未来,长江仍会将EMBA作为核心定位,但会更加关注全球顶级跨国公司的下一代领导人,即第二梯队,这也是长江打入世界主流管理教育市场(如欧美市 场)的切入点之一。伦敦教学点会覆盖整个欧洲、中东和非洲,纽约教学点会覆盖美国、加拿大和拉丁美洲。长江的梦想是,全球顶级公司的下一任董事长、总经理 会有相当一部分出自长江。

《21世纪》:长江会为这个战略如何配置资源?

项兵:长江会继续加大对“金砖国家”、东亚市场的研究力度,这是长江的一个新的“镇山之宝”,是面向未来十年的一个“制高点”。为什么这样讲?展望 未来,全球的顶级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如果不了解新兴市场与金砖国家,不了解东亚,都很难成为未来一代的企业董事长与总经理。

有了这两个地区的深入研究,加上对中国的了解,可以形成长江在世界范围内的独特战略定位。为此,长江已与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四所商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还将进一步整合日韩教授资源,拓展在东亚领域的研究力量和社会资源。

可以说,长江的全球化布局已经开始。再给长江十年时间,我坚信相当多的世界顶级跨国公司下一代领导者会出自长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