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萨思洛:左右脑的纠结和不平衡造就CEO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的大脑分左右两个不同的半球,企业家也不例外。“中国的CEO多半是用左脑工作的,而西方的CEO多数是用右脑工作的。”执教于长江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管理学实践教授萨思洛(ShalomSaar)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这样说。

萨思洛曾经在哈佛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等多个院校任教领导力与管理课程。在他多年与全球CEO打交道和研究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中西方CEO左右脑思维带来了不同的管理差异。而在他看来,并没有左右脑平衡的“全脑型CEO”。

“在我看来,一个左右脑分工平衡的人做不了CEO。因为他没有左右脑的纠结,就是说正是一种不平衡的推动促使成为CEO。”萨思洛告诉记者。

右脑CEO:沟通和创新

人们普遍认为苹果公司的前任CEO史蒂夫是一个典型的右脑CEO,他的颠覆式创新让苹果公司跻身世界最好的智能手机公司,也改变了人们使用手机的习惯。由此可见,创新是右脑的一项重要功能。

另一个右脑型思维的例子是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在萨思洛教授一次与其的谈话中,萨思洛发现,他每天工作的重点放在跟人交流上。在一天时间中,CEO用掉近50%的时间跟公司的200名高层沟通谈话。很显然,右脑型思维擅长沟通与互动。

但显而易见的是,这两个案例都是右脑思考型,但他们又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管理风格。“我将人的思维划分成为一个框架。横向分为蓝色思维、红色思维和绿 色思维。纵向分为硬(逻辑)和软(情商)两方面。前者更多地体现在绿色思维上,他在硬的方面表现出来的是创新能力,在软的方面表现出来的则是有远见。而后 者更多地体现在红色思维上,在硬的方面体现的是强大的处理和分析能力。在软性方面表现的则是善于沟通。”萨思洛这样解释两个右脑型管理者的差异。

左脑CEO:激情执行者

在萨思洛看来,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比较偏左脑思维的,包括中国的大部分企业领导者都是左脑型领导,这或许与中国人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从童年期开始,孩子们被教导的都是听话和执行。这同时也让创造力难以发挥。

“中国的领导者更多的在蓝色思维上有很好的体现,他们在硬的方面果断、善于决策。在软的方面善于执行且激情四射。”萨思洛认为。

左脑型领导虽然是一个踏实的领导人,他们执行力很强但缺乏耐心。此外,左脑型领导人的沟通能力和互动性也大打折扣。在萨思洛接触的中国民企中,一位 领导人不满意他的副手已经长达三年,但却从来没有就此事跟副手好好地沟通过。通过调查,他发现,中国民企中有40%~50%的企业家不满意自己的CEO, 这正是沟通出现问题的明显表现。

普遍认为,中国CEO的创新能力不足。萨思洛认为,这也和沟通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当领导者的创新力不足的时候,就应该从周围的人中间汲取灵感和创新力。”这并不是简单的一次沟通或者一次对话。而是需要CEO用耳朵、用眼睛、用心去聆听对方的想法。

中国CEO如何改善

虽然没有任何数据支持是右脑型CEO超越了左脑型CEO。但为了增加创新力。中国企业和CEO们还是在不断努力。“学习能力似乎是中国CEO们与生俱来的能力。这是我与全球12个国家接触后,对中国CEO们的明显感受。”萨思洛指出。

改进的方法有很多种,萨思洛一般建议企业家从了解自己入手。这包括360度的全方位评估和一系列测试。从蓝红绿三种思维,用打分的方式评估自己的沟通、创新以及执行能力。打分者包括CEO的上下级、朋友以及家人。

 

在了解了自己以后,下一步是了解自己的团队。了解团队的长处以及不足,并有机会完善他们。萨思洛说,“美国有一种形式叫全体员工大会 (TownhallMeeting),比如说由公司负责人发起一个对话,告诉员工,我们公司发展的潜力在哪里、公司未来的发展价值在哪里。CEO有两个主 要的职责,第一个就是推动和展示公司价值的实施,第二就是鼓励和支持去实现这个价值。”这样有价值的对话会让每一个人更清楚公司的愿景并为之努力。

萨思洛认为,了解了自己和团队在哪些方面不足,就可以采用一种快速补救办法。比如创新不足,可以带着团队一起进行头脑风暴,然后用一种带着激情的方式去实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