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长江商学院在京举行十周年庆典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2012年11月23日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赵晓娜)昨日,长江商学院在京举行十周年庆典。据介绍,未来长江商学院将在布局、研究范围、教授团队方面更加注重全球化战略,并用东方智慧影响西方,解决世界经济存在的根本性问题。

用东方智慧影响西方

长江商学院创始院长项兵表示,未来十年,长江商学院最大的机会是依托东亚(包括中日韩和东盟)与“金砖国家”(含南非)全球话语权的提升,两大区域有望贡献世界未来十年至少50%的经济增长,“而其交叉点在中国。”

“全球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完全对中国‘免疫’。”供职于全球最大私人股本集团之一3i并曾任该司首席执行官的迈克尔·奎恩表示,中国市场非常庞大,任何一家全球化公司都在考量如何把中国市场纳入到全球化战略中去,长江商学院的全球化战略意义非凡。

然而,在全球经济继续蔓延的背景下,中国乃至全球企业都面临不少挑战,企业如何走出危机?崛起的中国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项兵说,近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了,但是中国崛起仍需更多全球化视野的企业家,在国际社会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受到世界尊重。“未来长江商学院更要全球化,不仅要做学习西方商业文明的桥梁,更要带动中国企业的管理智慧影响西方。”

据介绍,未来十年,长江商学院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全球化。在布局上,学位课程与非学位课程陆续在伦敦、纽约、新加坡及南美洲开设;研究范围上,增加与美国肯尼迪学院、法国行政学院等机构的合作,借此推动政企良性互动。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劲表示,长江商学院教授团队更加讲求全球化,他表示,目前学院吸引了来自斯坦福、沃顿、哥伦比亚等名校的33位全职教授,这在国内是唯一的。

不过,在项兵的理解里,中国的企业家不仅要向西方学习,更要影响西方,即用独特的东方智慧“天人合一”解决西方社会透支的“个人价值”,通过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发展来解决世界经济存在的根本性问题。

英国首相发来贺信

实际上,早在2010年,长江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开设面向欧美高管的“全球企业战略:中国”课程;2011年,又在英国伦敦市中心设立欧洲业务代表处,输出中国式管理理念。这一全球化步伐引起关注,被认为“东方智慧正在流向西方”。

记者同时了解到,英国首相卡梅伦也为庆典发来贺信。他说,很荣幸看到伦敦成为长江商学院在欧洲发展的首选,希望中英两国的经济变得更加紧密,同时加深两国间的理解和信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