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成都商报:10名顶级学者为您“解剖”500强——长江商学院助阵本报“问道世界500强”活动 将把对跨国公司的研究介绍给本土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2013年4月3日

道解500强

成都商报“财富成都问道世界500强”特别报道学术支持单位———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长江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滕斌圣教授表示, 本次活动将为跨国公司及中国本土企业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沟通桥梁 长江商学院将提供学术支持

长江商学院将在本次活动提供哪些方面的支持?

“我们既不是简单地把国外的管理理论拿到中国来布道, 也不是关起门来研究中国的问题。我们希望借鉴西方的管理理论和框架来研究本土企业的管理问题, 提炼出带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之道,向全世界传播。这是长江商学院的使命。” 滕斌圣说,“长江商学院希望成为东西方商业交流的桥梁, 而本次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也是一座桥梁,可以让世界500强企业更多地了解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西部企业,包括西部的经济投资环境等”。

针对“财富成都问道世界500强”特别报道活动,滕斌圣说,“长江商学院可通过走向全球的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的各路记者,把自己的一些原 创管理知识——如西部企业的成功经验总结, 系统地向世界500强企业介绍;反过来,又能把我们对跨国公司的研究用双方都很容易接受的方式介绍给本土企业家。”

观念冲击 更多500强看见西部崛起

1999年,上海;2005年,北京;2013年,成都——《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曾表示, 这三次财富全球论坛正好反映了中国企业的三个发展阶段。1999年,中国仅有6家世界500强企业;到2005年则已达到20多家, 这些企业家也明显更活跃了。“时隔8年,财富全球论坛再次来到中国, 这是进一步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整体崛起及在全球中扮演的不可或缺的角色, 也是对中国西部崛起的高度重视。”滕斌圣说。

滕斌圣认为,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等7家媒体联合推出的“财富成都问道世界500强”特别报道,对世界500强企业来说,将更多地造成观念上的冲 击, 对成都也是一次难得的城市推广。“对还没进驻成都的跨国公司而言,这个活动会让它们进一步认识到西部崛起。同时,在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期间,当企业高管 们与本土企业家、政府官员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成都的投资环境后,肯定也会大开眼界,在做投资决策时也能作为重要的参考。”

显示远见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引擎在西部

回顾历次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的城市:如中国香港、上海、北京,美国华盛顿,印度新德里等,不是一国首都也是国家“最重要城市”。滕斌圣直言,第一次听说2013财富全球论坛选在成都举办,“我是稍微有点意外的”, 因为这“突破了原来的规律”。

而《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在谈到选择成都的原因时曾盛赞,成都“是中国西部的中心, 最有活力的磁铁”。滕斌圣也表示,中国崛起是必然的,中国的整体均衡发展也将是必然 的。“所以如果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主要在西部,对于《财富》杂志而言,具有远见地把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放到成都举办,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项兵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
长江商学院教授
阿尔伯塔大学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全球经济不断变化下的新政企关系与经营策略,颠覆式创新,中国企业的全球化策略, 企业的社会责任等, 被誉为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权威代表。项兵担任多间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美国上市公司的董事或独立董事。在建立企业内部激励和监控体系, 公司投资与购并, 企业的全球化策略,高级管理人员(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特训与专训等方面和多家国企、民营企业、跨国公司有过广泛的合作。这些公司与机构包括:高盛 (亚洲),世界经济论坛(WEF),美铝(ALCOA),美国英格索兰(INGERSOLL-RAND),诺基亚(NOKIA), 爱立信(ERICSSON),GE,IBM, 西门子(SIEMENS), 迅达电梯(SCHINDLER), 施耐德(SCHNEIDER)等。

 

滕斌圣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
战略学副教授
纽约市立大学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战略联盟、收购与兼并、创业与创新、家族企业管理及企业的跨国经营。在国际著名学刊上发表了二十多篇论文, 包括《管理学会评论》《组织科学》等顶尖刊物。他被认为是战略联盟方面的权威,受到媒体(如《华尔街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多次专访, 研究成果被众多战略学教材引用, 若干文章更被认为是研究联盟所必读,得到几百次的专业引用数。他还担任《国际创业与管理》《商业研究》和《中国管理研究前沿》等学刊的编委, 是所有国际顶尖战略学刊物的专业审稿人。他拥有丰富的管理教学和企业咨询经验, 咨询或培训过的企业包括世界银行、中国移动、联想集团、中信集团、中化集团、华润集团等,并担任三九医药等企业的独立董事。

 

廖建文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
战略创新与创业管理实践教授
南伊利诺伊大学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以在战略、创新和创业领域的跨学科研究而知名。他是美国最有影响的《创业动力定组研究计划》的早期成员之一,这是对美国新兴 企业家第一次大规模、长时间跟踪研究。在国际顶级创新创业学术刊物上发表大量学术文章,还担任咨询顾问和专题研讨小组负责人。他的咨询和演讲客户包括福 特、安捷伦、诺基亚西门子网络、阿尔卡特朗讯、中国电信,中广核,伟世通、伊利、中信、华谊兄弟、龙湖地产,徐工,中海油, 新东方等企业,以及国内外政府机构。他还曾出席CNBC中国、中央电视台第9频道等知名媒体的专题节目,同时为《21世纪经济商业评论》和《北大商业评 论》等刊物撰写专栏。此外,他还曾任美国中小型企业管理局的顾问。

 

布莱恩•威亚德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及经济学副教授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布莱恩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电信和软件等信息和技术产业的产品定价和战略。布莱恩曾经对软件的持续性版本如何定价,网络外在性对定价及软件质量的影响等问题进行过专门研究。

曹辉宁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系主任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
耶鲁大学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投资组合管理、期权定价、资产定价、市场微观结构、国际财务等。

黄春燕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 包括共同基金、资产流动性、赋税研究以及均衡资产定价。

陈龙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多伦多大学金融学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资产定价实证及资产定价应用理论, 企业金融和红利分配决定。

甘洁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麻省理工学院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长期从事公司金融及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2011年独立获得美国学术界最高荣誉之一的Brennan最佳论文奖。她的 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如金融经济学期刊、金融研究评论,以及金融与数量分析等; 她也是多家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的审稿人。《金融时报》及《经济学家》杂志曾专栏报道她的研究和教学。

李乐德
长江商学院学术副院长
运营管理学教授
西北大学博士
耶鲁大学荣誉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生产管理与战略、工业组织、博弈论、随机程序与控制、供应链管理、服务运作、国际制造网络的管理等。曾在多家学术期刊 上发表系列论文;执笔Business Applications of GameJ Theory的部分章节;曾获斯隆基金、香港研究基金会等多个专业协会奖励资助;被耶鲁大学授予名誉文学硕士学位。

李伟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转型经济学,中国经济,政治经济学,新兴市场金融学,公共金融学,应用经济等。研究成果多见于《美国经济学期刊》《政治经济学期刊》《经济学研究期刊》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