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成都商报:大众保时捷并购大战都是赢家——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解析长达8年的大众与保时捷惊世资本大战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2013年4月9日

长江商学院教授教你看透世界500强之2

今日授课专家:周春生

普林斯顿大学金融学博士、长江商学院教授

【简介】
现任长江商学院EMBA学术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主任、金融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

【观点】
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这场复杂的并购交易启示在于:首先,在收购方面,我们如何考虑估值,如何考虑品牌战略,如何考虑并购以后的整合;其次,反收购的问题,反收购的目的当然就是为了保留控制权。

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CDTV-2、成都全搜索、每经网、明日快一周和新媒体等7家媒体集群4月2日联合推出的“财富成都 问道世界500强”大型采访报道活动,邀请到国内顶级商学院——长江商学院作为本次全球采访报道活动的学术支持单位,为本次全球采访活动提供最全方位的智 囊支持。

为帮助成都商报读者读懂、读透世界500强,长江商学院众多知名专家教授昨起陆续在本报开栏授课,通过本报向成都商报读者独家展示他们对全球500 强企业的最新研究成果。今日,长江商学院周春生教授应邀在本报开讲,为成都商报读者解读2012年落幕的并购大戏:国际两大汽车巨头——大众、保时捷之间 历时8年惊世并购大戏的秘密。

在过去的几年中,世界闻名的两大知名企业大众与保时捷上演了一场振奋人心的收购与反收购资本大战,2012年7月,这场并购大战以大众宣布收购保时捷汽车业务剩余50.1%股权告终,合并计划完成,大众100%拥有了保时捷的跑车业务。

这场复杂的并购大戏演绎八年之久,刚开始保时捷汽车针对大众发起并购,但最后却是以大众成功反向收购保时捷作结。

大众为何能够赢得最终的收购,这场复杂的资本运作给中国企业

大众:丰富了产品线

并购的相关人物存在一定家族背景上的关联,让大众和保时捷之间的并购相比其他并购显得更加复杂。周春生教授表示,“无论是当初保时捷希望收购大众,还是之后大众反过来在保时捷面临财务危机时想收购保时捷,都是想增加彼此的产品经营范围。”

保时捷是德国著名的汽车品牌,而大众则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大众收购保时捷将有助于强化大众汽车高端品牌。”周春生表示,大众希望并购保时捷的目的在于丰富它的产品品类,在汽车行业里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保时捷:增加了现金流

而针对保时捷公司而言,大众收购了其旗下的保时捷汽车公司,通过此次并购,大众向保时捷增持了股份。

“在并购之前,尽管保时捷汽车品牌良好,经营状况也可以,但却处于负资产状态。所以这场收购,保时捷也是一个赢家。”周春生分析称,两家公司的并购 产生了协同效应,因为此项并购有助于拓展它们在全球的销售渠道,达到资源共享,也可以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渠道成本以及销售成本。

在周春生看来,在保时捷刚开始发起针对大众收购未能如愿之时,大众针对保时捷发起反向要约收购带有一定的“恶意收购”性质,但是这场收购之所以能够 成功,是因为保时捷集团在大众收购行动中获得了相当的收益。“首先它拿到了一部分现金;其次,针对当时负资产的保时捷而言,亦因为此次收购增加了大众对其 的持股。”“表面上看是保时捷汽车被大众收购了,但是做商业最终还是要看利益。如同我把价值50万的房子以200万卖给了你,你说谁是最终的赢家?”

周春生认为,这次并购使大众产品线更丰富,“可以让大众获得足够的资源来支付他收购保时捷所支付的溢价。”

在并购以后的整合方面,周春生表示,两家公司几乎成立于同一时代,从同一个家族分化而来,所以尽管在公司文化方面有一些差异,但两家公司的文化背景、历史渊源都相近;其次,大众在收购保时捷后,保时捷汽车还将在大众旗下保持相对的独立性。

启示:

中国企业应考虑品牌战略

汽车行业一直都在做着并购游戏,汽车行业亦是一个非常讲究规模效应的行业,而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仍然让人感觉比较杂乱无序。周春生表示,中国企业可 以从大众和保时捷的并购案例得到一些启示:第一,在收购方面,我们如何考虑估值,如何考虑品牌战略,如何考虑并购以后的整合;另外就是反收购的问题,反收 购的目的当然就是为了保留控制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