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成都商报: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分析家乐福中西区拆分——西部有后发优势 撑得起更多门店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2013年5月14日

全球零售巨头家乐福日前传出消息,家乐福中国区在今年3月底决定将中国的中西区拆分为中部大区和西部大区。其中,中部大区总部设在武汉,西部大区总 部继续设在成都。调整之后,家乐福在中国的大区总部从原来的5个增加到6个。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区的拆分意味着未来要开更多的门店。

飞速发展 要开更多门店

家乐福全球CEO乔治·普拉萨也对国外媒体表示,集团正在起草中国的业务扩张规划。按销售额算,中国是家乐福第五大市场。

在长江商学院周春生教授看来,家乐福此番拆分举措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背景分不开,即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整体来讲,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在此背景下,我觉得未来中国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势头可能要超过中国传统的发达地区和沿海地区。”

周春生教授分析称,目前中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所占的比例较小,受出口下滑等因素影响较小,而且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而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战略是向中 西部地区转移,包括制造业等,“这意味着中西部地区才会有后发优势。”“我觉得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家乐福可能看好中国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机遇,才会更加注重 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发展,它才会把中西区拆分为中部大区和西部大区。”

竞争激烈 建议差异化经营

自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家乐福在中国走过了18年的发展历程,这18年中,越来越多的外资零售进入中国,中国本土的零售企业也快速发展,近几年,电商网站亦在飞速地崛起。

不过尽管如此,周春生教授谈起家乐福在中国近些年的发展,“整体上来说,家乐福在中国的发展还是比较成功的,”“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可能跟消费有关系,这也会给零售企业提供更多的机遇。”

“当然,这些跨国的零售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也面临一些风险。”周春生教授表示,这些风险首先来自于国际同行的竞争,比如沃尔玛以及其他在中国经营的国 外连锁超市,另一方面竞争来自于中国本土的零售企业;第三方面的竞争来自于网上B2C电子商城比如京东、天猫等的快速发展,“这些会对传统的零售企业带来 一些冲击,中国的市场特别大,而且网上商城和传统的零售企业在某些方面存在互补。所以传统的零售企业需要关注电子商务的发展,也要走差异化的道路。”

长江商学院为2013“财富成都问道世界500强”特别报道学术支持单位。欢迎阅读更多相关文章:

成都商报:周春生——华润多元化要注重保持长久竞争优势

成都商报:大众保时捷并购大战都是赢家——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解析长达8年的大众与保时捷惊世资本大战

成都商报:藕继红——切开苹果:以创新站上价值链顶端

成都商报:献智财富成都——长江商学院首批顾问团助阵“问道”

成都商报:10名顶级学者为您“解剖”500强——长江商学院助阵本报“问道世界500强”活动 将把对跨国公司的研究介绍给本土企业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