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新网:长江商学院BCI续升至61.4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文章来源:《财新网》 2013年6月30日

长江商学院的最新调查显示,6月企业经营状况与上月基本持平,大多数受访企业家对未来仍持乐观态度;综合各项数据分析,中国经济总体状况较为稳定,现下仍需关注企业成本端压力、潜在通胀压力和产能过剩问题。

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新近完成的调查显示,6月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商学院BCI)与5月基本持平,由61.1续升至61.4。

当月,长江商学院BCI的四个分指数变动情况分别为:企业销售前瞻指数由上月的78跌至71.7,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从64.3降至60.4,企业融资环境指数本月从54.9升至57.3,企业库存前瞻指数从50.0微跌至48.8。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等人认为,销售和利润前瞻指数双双下降,但仍然分别高于70和60,表明大多数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预期并不悲观。虽近日银 行间市场利率飙升,引发实体经济受此拖累的担忧,但李伟等人猜测,6月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可能表明,目前实体经济的融资状况在小幅改善。

与长江商学院BCI一并发布的系列指数,分别与企业对成本、投资、价格和招工情况的预期有关。

6月成本端数据均现下滑,其中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由95.1跌至87.0,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由84.1降至82.6。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企业都认为,未来六个月的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

企业招工前瞻指数则从67.1升至71.3,表明未来半年绝大多数企业不会减少员工数目。

当月产品价格指数一升一降,其中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由62.5升至64.7,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由48.2大跌至36.0。另外,企业投资前瞻指数由62.2升至71.6。

综合以上指数分析,李伟等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总体状况较为稳定;企业在成本端承受相当大的压力,但仍在扩大招工;未来或有通胀压力,相关企业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

上述调查样本为长江商学院在校学员所属企业,相当多属于业内状况较佳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