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凤凰网:欧阳辉——中国总体不缺钱,银行业要早日“断奶”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文章来源:《凤凰网》 2013年7月17日

股市大跌,拆借利率和隔夜利率齐齐飙升,市场又现银行违约传闻,央行“亲妈”冷眼旁观,国内金融系统面临迫切的问题究竟是“钱荒”,还是更大的危机?对此,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博士接受了凤凰网的专访。

“有些小的银行可能确实存在这些问题(资金紧张),但我并不认为这是系统性的风险,”欧阳辉表示。一些银行恰逢理财产品和贷款的兑付/偿付期,也就是所谓的流动性风险,“对企业来说,假如一些投资已经投到别的地方去了,就无法在这时拿回来。”

短期利率不断冲高

上月20日,上海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大涨578.4个基点,达到13.4440%的历史新高,而隔夜回购利率也一度攀升至30%。同一周,央行未如市场预期那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让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态进一步加重。尽管该数据随后连续数日下降,仍停留在高位。

当小银行面临资金紧缺时,大银行虽持有大量资金储备,而他们的审慎观望却加重了市场恐慌,唯恐银行违约在国有银行中爆发。

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昨日表示,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并预计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假如大银行知道小银行会有这些问题,就会拖一拖,本来利率是6%,到8%,9%,10%就更高了。”欧阳教授曾在瑞士银行、雷曼兄弟公司、野村证券等多家投行担任过董事总经理,对银行在遭遇流动性短缺时的惯常做法深有体会。

媒体报道显示,央行为了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央行放手倒逼银行改革

危机似乎平稳度过,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这一过程中发生的角色转变,逐渐卸下了“救世主”的光环。在欧阳辉看来,这样的“冷漠”对国内银行的资本管理和风险控制反而是好事。

据一份媒体报道的央行内部会议纪要显示,中国6月上旬的信贷贷款规模达到1万亿之多,包括邮储银行、中信、民生和平安等多家银行都遭到了点名批评。

同时,在该纪要中央行表示,商业银行在遇到麻烦时不应当指望央行提供资金支持,就算经济放缓央行也不会放松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既不会放松,也不会收紧。

“假设小银行知道央行不去救他的时候,投资方向会发生变化,对投资产品的管理会更好。”欧阳认为,未来的货币政策改革可能会走向以利率市场化解决市场资金短缺和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然而,融资平台去行政化也可能会给地方政府获取低息稳定资金带来难度。

据悉,欧阳辉博士目前在长江商学院教授《固定收益》和《风险管理》课程,将于今年7月18日在长江在职金融MBA深圳秋季班开设的金融大讲堂上将就如何应 对量化宽松以及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带来的影响与众多参与者进行探讨,并将为有志报考的金融界与实业界精英提供课程介绍与现场咨询。

 

“地方政府的项目要在短期产生现金流很困难,而发行债券的最长期限是十年,”欧阳说到。这也必然导致土地抵押成为政府获得银行贷款的主要来源,加重了银行对房地产的依赖度。

尽管如此,欧阳辉认为,央行无需做大调整,但可以给予中小银行指导,以不同的利率向不同的企业和项目提供贷款。

“这次的资金紧缺并非系统性危机, 中小银行需要从中吸取教训,提升道德风险意识,改变对央行的依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