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经网:刘劲——GDP增速大幅下调会有变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文章来源:《财经网》 2013年8月6日

以政府为主导的这种微架构,可能对某些风险的预警会做得好一点,另外出现风险以后,救助的速度可能比较快,但是当这种体系一旦真正出现结构性问题时,因为它不是市场化的,没有足够的弹性,要恢复就比较困难

“我一直觉得中国经济每年以8%,10%的速度增长,就不能有根本性的改革。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定压力存在。”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 学教授刘劲在接受《财经》新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过,“近日,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是非常旗帜鲜明的信号。中国最主要的问题实际在于整体的金融架构是比较 落后的。它是一个以政府为主导的金融架构,你可以把它叫做金融体系,但是很难把它称作完全的金融市场。”

而贷款利率下限的调整意味着,中国正在向着市场化的金融体系演进。“这显然是非常关键的。以政府为主导的这种微架构,可能对某些风险的预警会做得好 一点,另外出现风险以后,救助的速度可能比较快,”刘劲分析,“但是当这种体系一旦真正出现结构性问题时,因为它不是市场化的,没有足够的弹性,要恢复就 比较困难。”而美国在次贷危机后恢复比较快的主要原因也在于其“弹性”好的市场化金融体系。

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获终身教职的刘劲教授,2004起执教于长江商学院,对于中美两国的金融体系发展,都有着深入的洞察。 “归根结底,我们现在实际上正处于临界点,”刘劲说。这也将是刘劲教授主办的8月10日长江第二届青年投资人论坛的议题之一。“从一个政府主导的体系,转 化成一个有更大弹性的市场的临界点。”这一过程“还是蛮困难的。”包括小微金融等各种创新在内的金融市场建立,需要一个强大的外力。

“只有外界的压力足够大,我们才能做出变革。”刘劲评价说,“但是放缓到年增长6%,7%都没有足够的压力。如果下行到4%左右,全国各界的各种各样压力作用下,会迫使我们必须走到一个比较有弹性的系统中去。”

小微是市场的必然选择

在一个市场化的金融体系里,无疑资本的运营效率会更高。当前,正是由于市场化程度有限,作为中国经济真正活力所在的小微企业很难得到必要的资金支持。“因此,小额信贷机构的产生是当前中国的金融体系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自然选择。”刘劲教授说。

当然,小额贷款这样的新产物,“可能政府、监管机构会觉得它们有点可怕。”刘劲说,“因为它好多操作不在监管的范围之内。”同时,美国、印度等也都发生了次贷危机和农民集体拒付等信贷风波,这说明在发展过程中,无论在什么样的市场,“都要把控道德风险”。

“担保公司在这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刘劲说。教学科研之余,刘教授还活跃于实业界,现任多个国内与国际公司的独立董事及资深顾问。“担保公司一方面降低了风险,同时还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不过,担保公司本身也要有足够的自律,避免陷入杠杆过高的陷阱。

而对于小微企业、中小企业自身而言,融资的方式可以有多种选择,比如小微贷款、吸引风投或者上市。最终采用何种融资方式,则视企业的融资成本与收益 而定。一般来说,“上市的融资成本要求IPO的PE(市盈率)达到40才‘划算’”,刘劲说。而这在当前的股票市场上很难实现。那么,选择其它的融资方式 则更符合小微企业的利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