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凤凰财经:李晓阳——从百度91联姻看新一代并购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文章来源:《凤凰财经》 2013年9月9日

一个月之内,大洋两岸科技界相继发生两起重大收购案,引发市场热议。8月14日,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宣布以18.5亿美元收购网龙及其他股东持 有的91无线股份,使其成为自己的全资附属公司。该收购一举超过8年前雅虎对阿里巴巴的10亿美元投资,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

而半个多月后,全球软件业巨头微软公司也宣布以72亿美元现金收购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这是继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后第二笔重磅“跨界”收购案。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数字背后,是掌握大笔现金与市场份额的互联网科技大佬试图借助最尖端的创新技术,延伸自己的产业链和业务领域,抢占下一波科技浪潮先机的勃勃野心。

大鱼吃小鱼还是强强联手?百度和微软的买卖对交易双方而言,究竟哪种收购模式更符合双赢的利益诉求?

强强联手还是以大吃小

长期从事公司收购与兼并研究的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与经济学助理教授李晓阳表示,以往成功的案例说明,整合双方在功能和业务上需要能够相互弥补长、短板,最理想的是像百度和91这样的“以大吃小”的并购模式。

“成熟公司的好处是能够提供平台和渠道,小公司有创新但资金不足,”李晓阳说到。

然而,在过去数年中,并购失败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无论是被竞争对手收购的企业从此消声灭迹,还是收购方由于“消化不良”处于连年亏损的尴尬局面,这也值得国内科技创新界为之反思。

56网创始人周娟此前也对媒体表示,视频网站56网之所以被社交网站人人公司收购,主要原因也是技术公司本身不擅长资本运作和人人公司期望进入视频领域的强烈需求推动。

以百度和微软的两笔交易为例,从各自规模对比来说,两大收购方的市值分别为476.30亿美元和2598.50亿美元,而被收购方91无线的母公司 网龙和诺基亚的市值分别为92.93亿美元(约合14亿美元)和199.60亿美元,考虑到诺基亚被收购后附带的巨大人力和运营成本,显然百度更属于“轻 装上阵”。

再从母公司与标的公司的业务类型来看,国内互联网搜索领域的巨头百度目前正在搭建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而91无线旗下正是运营着著名的91助手和安卓市场,后者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分发渠道。

而对比微软公司和诺基亚,一方是计算机操作系统供应商,另一方则是传统手机制造商,除了单纯的资产(后者的众多专利)重组外,并没有特别明确的未来发展方向。

根据互联网监测研讨权威机构DCCI的报告,在并购之后,百度+91体系包涵了手机助手、浏览器、搜索和应用市场,移动分发占比24.1%,日均下载量达到6900万,一跃成为移动分发领域的第一名,远高于其他渠道。

用自己的钱还是对外融资

此外,对比两大并购支付方式的区别,也能发现企业并购融资的模式正在发生变革。就在百度与91的交易消息传出不久前,百度曾表示将发行10亿美元五年期的高级无担保债券,这笔钱为外界认为正是用于收购。

虽然百度是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融资环境相对宽松,但对国内有志于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来说,在政策的推动下,国内募集资金的渠道在过去几年中也在逐步扩大。

“在过去三年,70%的并购交易是以现金支付进行,其中大部分是自有资金,”李晓阳说到,“新的配套重组方案可以让企业更少通过自有资金,而通过其它创新工具如过桥融资、发行可转债和优先股,乃至争取PE投资等用于购买资产。”

李晓阳所指的,是2008年和2011年,中国银监会和证监会针对并购融资来源和方式作出的新规定,包括银监会《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中 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利用银行贷款用于并购需求,以及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中允许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与通过定向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同步操作。

这些新的规定减少了并购重组审核环节,提高并购重组的市场效率,让越来越多国内企业能够在创新融资工具的帮助下,成功实现海外并购。

去年,烟台万华实业以小搏大,只用2.2亿欧元自有资金撬动杠杆,收购总标的高达12.63亿欧元的匈牙利BC公司,该并购案被《国际金融评论》评为2010年度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最佳重组交易奖,创造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多项“第一”。

但纵观国内外也有不少公司在完成交易之后,因为双方在利益磨合和经营管理不善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著名的例子国外有美国悍马与通用,国内有上汽收购韩国双龙等。

“失败很常见,不需要为此太在意,但要注意是并购的目的和要在市场化推动而非行政‘撮合’式的手段主导。”李晓阳解释道。

李晓阳目前在长江商学院从事收购与兼并等金融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他发现目前企业管理者存在过度担心失败、本土化并购融资经验不足以及职业经理人缺乏等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