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新网:长江商学院BCI微升 盈利预期改善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文章来源:《财新网》 2013年10月29日

融资环境指数续跌,利润前瞻指数改善幅度较大,库存前瞻指数有所下滑;中间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的指数敞口扩大,可能带来滞胀风险

长江商学院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其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下称长江商学院BCI)较9月份有微幅上涨,由58.4升至58.6,且保持于荣 枯分界线50之上。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这意味着样本企业的高管对未来的经营环境仍然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中国宏观经济整 体上有趋于稳定的势态。

李伟认为,10月长江商学院BCI与之前数月的数据相比基本保持了稳定,这意味着短期内中国企业的整体运营状况已趋于平稳,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应该没有悬念。“换句话说,今年中国经济‘保增长’的任务很可能已经提前完成。”

报告特别说明,参与指数调研的样本是长江商学院在校学员和校友的所属企业,这些企业是国内各行业业绩较好、竞争力偏高的企业。因此长江商学院BCI指数显著高于官方和业界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例如9月官方PMI为51.5,而长江商学院BCI为58.4。

长江商学院BCI是由四个分指数以算术平均的方式构成的,这四个分指数分别为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前瞻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

企业销售前瞻指数10月延续9月跌势,由78.5跌至76.3,但仍处于高位水平,今年前十个月的均值为78.8,远高于去年全年的均值65.8。 由于中间品价格下跌,利润前瞻指数10月大幅上涨12.2个点至70.7,前十个月的利润均值62.2也较去年全年均值高出8.8。这两项指数表明多数样 本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预期比较乐观。

企业融资环境指数本月继续下跌,从43.1跌至40.3,且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这意味着大多数民营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企业库存前瞻指数10月数据显示为45.2,表明多数样本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库存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恶化。

与长江商学院BCI一起公布的指数还有,企业对成本、价格、投资和招工情况预期的指数。

10月份样本企业成本较上月有所下降。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由89.7降至84.4,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由89.7降至83.5。这意味着大多数企业认为未来六个月的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

报告显示,10月份中间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的指数敞口扩大,一改上月收窄的趋势。其中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从上月58.1升至本月63.2,中间品价 格前瞻指数从41.2降至35.0。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等人认为,这对不具备定价权的生产企业来说,在高企的用工成本压力下,其利润进一步被压缩。 而对整个经济而言,敞口扩大将增大滞胀风险。

同时,企业投资前瞻指数本月71.3,较9月数据略升1.6点,这表示大多数企业在未来6个月里会加大对固定资产的投资。企业招工前瞻指数本月数据从上月的66.9上升至72.5,说明大多数企业会更加着力扩张人力。

综合来看,李伟等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状况正趋于稳定。虽然大多优秀企业的企业家们对企业经营保持乐观态度,但长期处于高位的成本指数表明企业在成 本端承受了较大的上涨压力。消费品和中间品价格敞口扩大所带来的“滞胀”风险、尚未改善的融资环境,以及相关企业依然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等,表明中国经济 转型依然任重道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