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上海证券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魏加宁——当前经济主要取决于改革预期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年11月23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22日在“中浦—长江2013高层讲坛”上表示,如果不进行改革的话,世界经济短期之内不会有太大起色。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不要指望国际环境,而主要取决于国内,在当前而言主要是对改革的预期。

他表示,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就预演了不同预期下的经济走势三种可能性。一种情境是,如果改革全面提速,会怎么样?魏加宁认为,投资与消费都会 上来,中国经济形势会出现好转。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则是防止热钱流入和通货膨胀。“十八大以后,这种可能性明显上升。”

另一种情境则是,如果改革只是停留于口头上,中国经济则会失去方向感,国内投资者敢消费不敢投资,国外投资者敢投机而不敢投资,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则会出现滞涨。“我们注意到,今年一季度这种情境所导致的可能性在上升。”

第三种情境则是,如果改革彻底崩溃,则会出现移民增加、楼市泡沫破裂,这个时候宏观调控的任务就是保增长、防范危机了。“今年6月底"钱荒"事件的唯一正面作用,就是让更多人看到在中国爆发金融危机是完全有可能的。”

魏加宁表示,“钱荒”之后,高层纷纷就改革议题表态,并且推出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推出后,大家认为改革是动真格的了。”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更是坚定了各方对改革的预期。

魏加宁认为,此次全会最重要的有四大亮点。首先是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提出,这次总目标明确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 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表示,这个提法表明国家治理理念发生根本性变化。同时,“过去改革没有时间表,这次明确提出2020年的时间表。”

第二是明确提出核心问题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第三是法治中国;第四是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此前我们一直把是否成立改革协调机构作为判断是否为真改革的试金石。因为如果不成立改革的协调机构,我们的改革就会被部门利益、利益集团所左右。”

他说,过去30多年最基本的经验是,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在危机中加快改革,依靠改革战胜危机,从而在每次危机之后,都能使得中国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