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新华网:国研中心专家——改革动真格 中国经济将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3年11月26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近日在上海表示,世界经济一时半会不会有太大起色。今后一段时期不要指望国际,未来中国经济主要取决于国内,具体来讲是对改革的预期。

魏加宁是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长江商学院合办的高层论坛上做此番表述的。他指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学界对于中国经济走势主要有三种预期:一是改革全面提速,国内投资与消费都会上来,中国经济出现好转。

二是改革若即若离,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会失去方向感,国内投资者敢消费不敢投资,国外消费者敢投机不敢投资。早先调研的时候,一些民营企业家讲,对现在的中国经济看不准,把过去跑项目的时间用在打高尔夫等消费上。

三是改革彻底崩溃,就会出现移民速度增加、楼市泡沫破裂的情况。这时宏观调控转向保增长、防危机。“过去讨论一些改革方案时,有人提出改革与危机赛跑,还担心领导不能接受。今年6月‘钱荒’事件出来,让人看到在中国爆发金融危机是完全有可能的。”

魏加宁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是今年改革的重要事件。“之前谈改革,很多投资只是挂在嘴上,没见到实际行动,上海自贸区出来后,大家认为改革是动真格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加强了“真改革”的预期。全会有很多亮点,比如目标更加明确。“方案里提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理念令人眼前一亮。”另外,对改革设定了时间表,“到2020年,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更重要的是,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之前我们一直把是否成立改革协调机构作为判断真改革还是假改革的试金石。因为如果不成立这样的机构,改革就会被部门利益、利益集团所左右。”

魏加宁指出,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经历三次大的周期,分别是上世纪70年代末、90年代初和90年代末,都与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有关。“通过这一次的改革,中国经济全面对内开放,很多领域存在大量投资机会,这会推动中国经济迈上质量更好、效益更高、污染更少的新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