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证券时报:欧阳辉——以海外为鉴:MBS的潜在风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2013年12月11日

在谈及美国资产证券化发展过程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欧阳辉表示,美国资产证券化曾面临两大潜在障碍:一是部分保守的投资者不愿意承担美国个人贷 款风险;二是部分保守投资者不愿意承担制作抵押支持证券(MBS)产品投资银行的风险。MBS后来获得成功,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美国政府三家机构担 保;二是隔离破产。随后,MBS被推广至资产支持证券(ABS)、抵押担保债券(CMO)、抵押债务证券(CDO)、雷曼兄弟迷你债券等。

据欧阳辉介绍,MBS和ABS是由贷款和其他应收款项等金融资产作为支持的债券。在美国,MBS是第一类资产证券化,第二类是ABS,其包括汽车贷款、学生的学费贷款、信用卡贷款,还有租赁贷款。而在中国它们被统称为MBS,即资产证券化产品。

在对比中美资产证券化发展时欧阳辉表示,根据美国的经历,想要创造一个有高度流动性的MBS产品,必须有一个或多个独立于商业银行且具有国家级信誉 的机构担保。产品结构最好简单、不分层,如果真正要解决产品的需求和分散国家层面的风险,产品需要国际化。欧阳辉建议实行内部增信,由发起银行持有股权批 次,挑选相对优质的贷款,由在国外有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s)交易的大型商业银行发起以减少交易对手风险的价格。另一方面,由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我 国的ABS产品国际化更艰难。欧阳辉对此建议实行内外部增信,同时也由发起银行持有股权批次,挑选相对优质的贷款,进行银行担保。

欧阳辉还提及MBS的潜在风险,美国曾利用MBS刺激房地产市场,相关产品让银行产生错觉,以为所有房屋贷款和其他风险都可通过资产证券化转移给全 球投资者,却导致信贷标准大大降低,次级贷款泛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存在过热现象,欧阳辉认为发行MBS或ABS产品的目的不应是支持并刺激这些市 场,而是减少银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