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新网:长江商学院12月企业经营指数上升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文章来源:《财新网》 2013年12月26日

企业高管对新一年的经营环境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中国宏观经济整体趋于稳定

长江商学院最新公布的12月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下称长江商学院BCI)以全年最高值数据收官于69.6,较上月大幅上涨8个百分点。50是企业经营状况荣枯的分界线。

2013年,长江商学院BCI均值为61.9,较去年上涨8个百分点,表明样本企业高管对新一年的经营环境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中国宏观经济整体趋于稳定。

12月长江商学院BCI四项分项指数三升一降。其中,企业销售前瞻指数较11月上涨12.3个百分点,由79.7升至92;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上涨15.9点至86.9,皆达到年内峰值,表明多数样本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预期比较乐观。

长江商学院解释,这两项指数大幅飙升,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对新一年国家改革寄予期望,另一方面是本次调查数据中,制造、房地产以及IT业居多,对总体指数推动影响较大。

12月的企业库存前瞻指数比上个月微升0.6个百分点,录得47.2,低于荣枯水平,表明多数样本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库存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显著改善。

四项分项指数惟一下降的是企业融资环境指数。12月,该指数录得47.8,较上月小幅下降0.5个百分点,且低于50荣枯线,表明未来半年内,企业的融资环境不佳。

长江商学院称,由于样本中民营企业占多数,因此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民营企业融资未来充满挑战。

除长江商学院BCI外,长江商学院还在问卷中询问了企业对成本、价格、投资和招工情况的预期,并由此形成了与长江商学院BCI并列的指数。

这些并列的指数包括:12月,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由91.1升至95.7,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则由80.9升至88.5。这两个成本前瞻指数衡量 的是企业对未来六个月成本变化的预期。12月这两项指数皆大幅上涨,意味着大多数企业认为未来六个月的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

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微降1.8个百分点,至71.2;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则延续上月涨势,上浮10.4个百分点,至57.8,指数敞口本月继续缩窄,但由于中间品价格连续两个月大幅反弹,未来输出通胀压力加大。

12月企业投资前瞻指数为81.9,较10月上升10.4个百分点,表明大多数企业在未来六个月里会加大对固定资产的投资。

企业招工前瞻指数为78.4,表明大多数企业依然在着力扩张人力。但对于高企的用工成本,可能会对企业利润造成挤压,或转嫁形成输出端通胀。

长江商学院认为,综合以上指数,目前中国经济状况趋于稳定。从12月全面跃进式的涨幅数据看,一方面企业对政府未来改革期许很大,另一方面“老问题”仍在持续升温,譬如成本高压、融资困难、库存严重等,而这些都是未来改革的重头戏,中国的经济改革任重道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