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经济导报:周春生——调结构未必缓增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文章来源:《经济导报》 2014年1月8日

“转方式、调结构不一定非要在放缓增速的前提下进行。结构作为一种比例关系,通过加快投资,针对增量调整反而比针对存量调整更加容易。”近日,长江商学院金融教授周春生针对2014年宏观经济形势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保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是调整结构的前提和基础。

周春生曾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知名经济学家。在分析2014年宏观经济形势时,周春生表示,从目前美国经济运行情况来看,预计2013年全年GDP增速在1.6%左右,缓慢复苏趋势明显,预计2014年全年GDP增速将达到2.6%;中国经济放缓已经成为大势所趋,预计2014年全年GDP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将维持在7.5%左右。

谈及地方债务这一热点话题时,周春生表示,2010年底全国地方债务为10.7万亿元,到2013年6月份,这一数字达到17.9万亿元,增幅高达64%,远超GDP增速。

“尽管在最近两三年中,银行贷款平台逐渐趋于严格,但地方债务并未得到有效控制,通过信托、理财产品增加的地方债近呈现增多趋势。”周春生认为,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融资活动在缺乏适当监管的银行表外发生,资产质量存在恶化趋势,进而造成潜在的信用风险有所上升。

“当前,人民币购买力已大幅下降,国内通货膨胀率远高于美国;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近年来出现了较大幅度升值。”周春生预测,鉴于人民币回报率较高,将吸引大量资金流入国内市场。

在谈到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时,周春生表示,近年来我国投资增速平均高于消费增速5个百分点左右,投资增速之所以高于消费增速,得益于出口消化了部分产能。但是目前出口情况已不能同日而语,在出口基数已然很大的前提下,继续保持20%的增长速度不再现实。在这一背景下,除非消费增长,投资才有望保持增长,而当前针对消费出台的政策效果并不理想。

“终端消费得不到增加,投资便失去了应有的意义,这就要求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速度。”周春生认为,放缓增速并非有利于加快调结构,通过加快投资,针对增量调整反而比针对存量调整更加容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