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新网:2014年1月长江商学院BCI指数回落 企业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文章来源:《财新网》 2014年1月23日

连升三个月后,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商学院BCI)明显回落,且销售、利润、融资环境和库存四项前瞻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完成的调查显示,1月长江商学院BCI下跌7.7个百分点,降至61.9。

长江商学院教授李伟认为,从本月资金价格明显上涨的情况看,波动的市场情绪可能是造成本月数据环比下跌的主要原因。虽然降幅不小,但1月BCI指数与2013年长江商学院BCI均值持平,已连续15个月位于50荣枯线以上。李伟认为,这表明受访企业高管对新一年的经营环境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中国宏观经济整体上趋于稳定。四个分项指数中,企业利润前瞻指数降幅最大,下跌14.1个点,至72.8;其次是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下跌12.4个点,由92跌至79.6。不过,这两项指数虽然降幅较大,但仍然位于荣枯线以上。

长江商学院的报告解释称,1月的样本企业中,按照收入比重、产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企业居多,而制造产业去库存缓慢以及一直以来较低的输出价格,可能是造成本次数据双双下滑的主要原因。企业融资环境前瞻指数自2013年7月以来连续七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下。1月为44.6,较上月略有下降,这表明企业融资环境在未来半年仍然不佳。

长江商学院的报告称,由于受访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多数,因此该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从过往数据看,一直以来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1月企业库存前瞻指数小幅回落,将至46.9,也低于荣枯水平。这表明多数样本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库存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显著改善。此外,长江商学院还调查了企业对成本、价格、投资和招工情况的预期。调查结果显示,1月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分别下降至89.8和81.3,但仍处高位。这意味着,大多数企业认为未来六个月的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只是涨幅略有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1月企业投资前瞻指数大幅下降,较12月下跌17.5个百分点,降至64.4,甚至低于2012年均值水平。这与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的宏观预期保持一致,投资在短期内增长放缓。1月企业招工前瞻指数为74.1,说明大多数企业依然在着力扩张人力。但是,高企的用工成本,可能会对企业利润造成挤压,或转嫁形成输出端通胀。

综合分析1月BCI指数,李伟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趋于稳定,但2014年宏观经济仍将面临诸多挑战,例如经济转型不得不面对GDP增速放缓的问题、大规模货币宽松操作减少下企业融资环境短期内难以改善、去库存的长久战、企业高压成本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