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安桂武:电能替代富农兴工清洁环保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长江校友、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市长安桂武在两会提案中表示,电能替代对白城市的农业和工业发展非常重要,应通过“以电代煤”,推进清洁环保城市建设。

电能替代在吉林省白城市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仍然是白城市政府关注的热点课题。全国两会代表,白城市市长、市委副书记安桂武一直对“能源替代”的话题兴致盎然。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他联合30名代表提交了《加快实施“田间电网”建设的议案》,核心就是“油改电”问题。

白城市是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之一,电能替代对于降低农民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保证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安桂武初步估算,使用柴油机井灌地平均每亩地年所需费用在130元左右,而用电机井灌地每亩仅需40元,每年每亩可节省灌溉费用90元。同时,每眼井每小时出水量可提高1倍,每亩地可增产粮食50公斤。按目前的9.6万眼井、灌溉650万亩计算,全市可节省5.85亿元,人均减负480元。按增产粮食平均每公斤2元计算,全市农民可实现增收6.5亿元,人均增收534元,占目前人均纯收入8.6%。

电能替代不但对白城市的农业发展意义重大,对白城工业发展更为重要。近年来,白城市实施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风电已经成为白城市新的支柱产业。截至2013年年底,吉林省风电并网377万千瓦,其中白城市风电并网265万千瓦,占全省风电并网容量的70%。“十二五”期间,白城市还将新增725万千瓦以上的装机规模。

安桂武说,白城市的风电本地消纳非常重要。白城市已争取到国家政策支持,国家能源局于2013年4月17日批准白城市为风电本地消纳示范区,重点是在洮南向阳清洁供暖项目试点的基础上,在白城市继续推广120万平方米清洁供暖面积,由6家发电企业选定其已投运的10万千瓦风电场作为捆绑风电场,开展清洁供暖项目建设。

安桂武呼吁,通过“以电代煤”,推进清洁环保城市建设。白城市将大力支持应用电采暖技术,发展地源热泵采暖技术等。目前,白城市电采暖容量达到4876千瓦,地源热泵供热面积达到1544万平方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