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人大代表张泽群建议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筷子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长江校友、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泽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案,建议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筷子,让一次性筷子“销声匿迹”。

据统计,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近500亿双,消耗林木资源近500万立方米,我国林木年采伐量约4758万立方米,这些筷子就占了10.5%。一棵直径约20厘米粗的大树,仅能制成3000~4000双筷子,所以我们一年要“吃掉”约1500万棵树。

数据触目惊心,这也成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张泽群关注的热点问题,3月1日,张泽群在新浪微博发出了“征集令”——

@张泽群:一次性筷子,不卫生、不环保、不节俭。如果建议国家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筷子呢?大家打包的快餐外卖没有筷子怎么办?俺做个调查,请亲们集思广益,俺愿意在人大会上转达大家的意见。

【微热议】俺拒用一次性筷子好多年

“征集令”一出,网友纷纷响应,痛陈一次性筷子的各种弊端。

@真不知道该叫什么V:应该倡导大家养成自带餐具的习惯,在餐厅食堂等公共用餐场所,可以提供可多次使用的筷子(每次用完都严格消毒)来代替一次性筷子。

@秋小笨:赞成!俺拒用一次性筷子好多年!一个是觉得不卫生,再一个洗个自带的筷子也难不到哪儿去!香港这点就做得很好,很多香港人习惯用自备的方便餐具,这样环保真的就从自身做起了!

@pinko天使:看了制作一次性筷子的过程,触目惊心!希望媒体记者能做深入调查,看看真相到底是什么。如果引起足够的重视,那么改变现状也会顺利些吧?

@我不叫王淳:看新闻上说一次性筷子制作是用硫黄熏蒸的,使用多了会损害消化系统,造成铅中毒或者汞中毒。为了自己的健康,请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微建言】让一次性筷子销声匿迹是王道

大家都充分认识到了一次性筷子并没有让我们的生活便利多少,反而给环境、健康带来极大隐患。那么,怎样才能解决这一问题?是让一次性筷子消失?还是“没有买卖就没有制作”、全民拒绝使用?网友们也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熊小熊_527:取缔生产一次性筷子的小作坊,加强对正规生产企业的管理、监督,保障一次性筷子的安全性。

@额代表洋芋评论:如果能做出一种一次性筷子的替代品就会从根本上杜绝一次性筷子的使用。那些不用筷子的国家有没有值得借鉴学习的?

@蒋科平:如果真的可以做到绝对不生产了,市场上消失了,消费者自然就会自备筷子。但就怕关闭了正规大作坊,让黑心小作坊活跃起来,那样做出的筷子更触目惊心。

@瑛宏:以玉米为原材料,做成可降解的筷子怎么样?

@琉璃磐若花儿:一方面出台政策,禁止销售、购买和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方面全民倡导出门吃饭带筷子。良好的习惯是潜移默化培养出来的,人们都爱跟风,当自带筷子成为“时尚”的时候,大家就会主动遵守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