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王玉锁:优化能源结构 科学建设生态城市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长江校友、全国人大代表、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在两会提案中建议,城市是现代文明的主要载体,但是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带来资源紧张、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建设生态文明,就必须转变城市发展模式,优化能源结构,创建生态城市。

“尽管全国已有上百个城市提出了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但是在具体实施中,仍存在不少问题。”王玉锁分析认为:一是对生态城市内涵的认识狭窄。生态最重要的特点是“循环”,强调物质和能量的高效利用和资源化再生,注重社会、经济与自然的良性生态循环,并不是简单地追求自然环境的美化,把“花园城市”、“绿色城市”等同于生态城市。二是生态城市的规划仍各自为阵。创建生态城市是个系统工程。但长期以来,各城市公共设施的规划部门已经形成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缺乏系统的发展理念,同时为了固守既得利益,也不愿主动打破行业壁垒,因此在城市规划中仍条块分割,难以将城市作为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从系统的角度进行规划建设。三是生态城市的建设机制落后。生态城市建设是一项投资巨大、任务艰巨的长期工程。而目前大多数生态城市的建设,更多的是采取行政手段,依靠政府和少数地方国企推进,并没有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在当前经济发展放缓、地方财政有限的背景下,如果仍沿用这种模式,将会大大滞缓生态城市的建设进程。

基于以上认识,王玉锁表示,为了有效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加快实现美丽中国,应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建议如下:

首先,注重发展内涵,加紧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生态城市建设标准。以“循环再生”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结合我国发展阶段和区域特点,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教训,加紧制定生态城市标准,科学引导生态城市建设。建议:一是将资源转化率作为强制性约束指标,持续提升城市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将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气体能源的最大化利用作为长远发展目标,不断优化能源结构,从源头减少“三废”排放;三是对有害气体、污水污泥、固体垃圾等城市废弃物,设定减量化的阶梯型发展目标,强化后期治理的资源化再生利用水平。

其次,因地制宜推进生态城市系统规划和协同发展。一是按照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和标准,尽快修改完善现有的城市规划相关法规条例,理顺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规划衔接关系。二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主导权,明确生态城市建设总体负责部门,协调各相关部门,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和废弃物资源现状,因地制宜地制定系统的生态城市建设规划。

最后,创新机制,激发生态城市创建动力。一是构建市场化导向的生态城市建设机制。根据城市公共服务产品的市场属性,将城市公共服务分类,能够完全市场化的,全部交给竞争市场,不宜实现市场化,通过政府购买,吸引各类竞争性主体提供公共服务。二是探索能源、环保、水务等城市公共服务产品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制定相应政策,打破行业壁垒,鼓励具备能力的城市单一公共服务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拓展,以更好地实施循环和系统的生态发展理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