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杨铿:建议重点城市汽柴油全面升级到国五标准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杨铿委员的提案主要建议“重点城市汽柴油应全面从国四升级到国五标准”,此提案主要针对当下全国的雾霾天气,考虑老百姓生存生活环境,关注民生,与蓝光房产民生定位吻合;24年来,蓝光也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发展,表现了蓝光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提案内容摘要:

一、雾霾得不到治理,将成为影响几代人的“灾难”

2013年全国74个主要城市中超九成空气质量不达标,且重度污染天气频发。如果地震是瞬间发生的灾难,那么雾霾则是一种“慢性毒害”。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理,不仅严重危及群众身体健康,还将导致优秀人才、资金、高端产业项目的流失,造成经济衰退。

二、机动车污染防治是治理雾霾的关键

据2014年2月26日《参考消息》报道,世界重大空气污染事件之一:1943年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在时隔7年后被洛杉矶环保部门证实85%的雾霾来自汽车尾气排放。

以成都为例,2013年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40万辆,与此同时,还有过境成都的机动车辆、在成都行驶的外地牌照机动车辆及未上牌照的机动车辆总数估计约150万辆;此外,还有总数估计近100万辆使用柴油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如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柴油发电机等工程机械被频繁使用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施工等方面。

按环保部2010年公布的排放因子,成都市约500万辆机动车及约100万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每年总共排放的一氧化碳近60万吨、氮氧化物约8万吨、碳氢化合物6万吨,PM10和PM2.5都超过4000吨,对空气污染严重。

三、重点关注成都“春节天气现象”

春节前连续几天成都空气质量状况为严重污染, AQI指标值均超过350。春节期间随着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大幅减少,同期AQI指标值持续降低,正月初七AQI指标值下降到35,空气质量状况达到优。

而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数量逐步增加,AQI指标值也随之迅速上升,如2014.2.7-2014.2.13(春节假期结束后一周)AQI指标值上升到150左右,空气质量状况变为中度污染。

四、“国四”升“国五”,将大幅降低尾气排放污染

以成都为例,汽、柴油标准全部从国四升级到国五,每年总共将减少约8000吨氮氧化物的排放,并还将大幅降低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等一次污染物排放,以及削减细颗粒物、臭氧等二次污染物。

同时,汽车排放标准从国四升级到国五,还将进一步减排氮氧化物25%-28%,减排颗粒物82%。

建议2014年内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和机动车保有量高的重点城市全面实施国五汽柴油标准及汽车排放标准。

五、“好空气、好环境、好商机”

好空气、好环境、好商机已成为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响应速度越快、环境治理力度越大、空气质量越好的城市就能赢得先机,这不仅解决了一项重大的民生问题,更有助于城市吸纳优秀人才、资金、高端产业项目入驻,在未来的经济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