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宝龙集团许健康:强化“乡村”顶层设计,科学规划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全国政协委员、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本次两会提案的内容关于城镇化建设。他认为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同时,要平衡城乡发展的差距,建议强化“乡村”顶层设计,以科学规划引领“乡村”发展。

许健康表示,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发展的历程,中国的城市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一些大城市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大都市。然而在这高速发展的同时,对于寄托了很多中国人乡土情结的乡村却被忽视了,成为了发展滞后的区域。

在改革开放之前,乡村是大多数中国人居住和生活的家园,随着城镇化的大发展很多人离开了乡村家园,迁入了城市居住和工作,乡村渐渐被遗忘,乡村建设也停滞了下来。然而乡村是散落在各个城市间的毛细组成部分,是城市的延展,是寄托了众多城市一代人家园情结的地方,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他认为,科学规划是乡村合理发展的纲目,“乡村”健康有序稳定的发展必须以科学的规划设计为基础。

首先,政府要加强对“乡村”规划的顶层设计,统一思路、统一发展方向。“乡村”发展的规划要与“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协同。具体规划设计中要以地市级或县级政府为切入点,统筹全县“乡村”发展定位,以乡镇级政府为实际落实点,协调规划与实际情况的对比,实现科学规划和规划科学。

其次,“乡村“规划要立足美丽乡村、适宜居住。根据实际确定好需要撤、并或保留的村庄,再由县级政府牵头,统一聘请专业的规划设计院对新乡村进行整体的规划设计,规划设计要考虑乡村乡情、因地制宜,凸显当地特色,可借鉴安徽宏村、浙江乌镇等古村落的规划设计理念,也可到相似的发展较好的典型乡村的进行考察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最终打造既整齐统一的优美居住和生活环境的乡村,同时又有鲜明的特色。

再次,要把新乡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新乡村配套设施统筹规划,立足乡村生产生活需要,协同周边城镇化发展的规划,使城市功能向乡村延伸,真正使村民成为“乡村”规划与发展的受益者和主要参与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