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王能教授合作论文荣获2023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2日

2023年7月1日至2日,2023中国金融学术年会(CFRC 2023)在北京成功召开。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访问教授王能的合作论文《政府债务、税收和通胀的p理论》(A p Theory of Government Debt, Taxes, and Inflation)从国内外超过700篇论文投稿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资产定价论文奖,成为此次年会获奖的三篇最佳论文之一。

此次获奖论文由王能教授与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William R. Berkley讲席教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蒋为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杨金强教授合作完成。

该论文结合了完全市场的阿罗证券、巴罗的税收平滑确定性模型、信用约束和高于主权债务债权人折现率的家庭折现率,提出了关于政府债务和税收的连续时间模型。在模型中,最优的税收和借贷计划决定了政府偿还债务的边际成本(p'),并使政府债务成为无风险债务。模型显示,最优的债务-GDP比率动态不仅受到赤字、利息支付、GDP增速的影响,还受到对冲成本的影响。该研究对于当前关于债务可持续性的讨论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政策制订者更好地理解和管理国家的财政状况。

中国金融学术年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于2016年联合发起举办,旨在为国内外金融学界、业界的学术交流提供高水平的开放平台,现已成为针对中国金融问题研究的顶尖国际性学术会议之一。本届年会共设有包括最佳资产定价论文奖在内的三个最佳论文奖项,以表彰优秀学者在学术领域所做的贡献。

秉承“学术研究立校”的理念,自创校起,长江商学院凭借“学术研究立校”、“教授治学”等一系列机制创新,吸引汇聚了一批在世界管理学术界享有盛誉的学者全职加入长江。学院为教授提供了较为成熟的、具有一定全球竞争力的学术研究平台及生态体系,使得教授能在加入长江后仍然能持续开展前沿性、引领性的研究,不断产生世界级的研究成果,获得全球学术界的广泛认可。

 

附:王能教授简介

王能教授是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终身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院(NBER)高级研究员,亚洲金融经济研究局(ABFER) 高级研究员。

王能教授199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少年班物理化学专业, 1995年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得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关系及亚太研究硕士学位,2002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博士学位。2002-2004年任教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商学院。自2004年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于2007年被破格提升为终身,讲席,正教授,时为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最年轻的终身讲席正教授。曾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和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名誉院长。

王能教授的研究领域广泛,包括消费金融学,公司金融学,创业金融学,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学,资产定价理论,金融科技等。他在金融学领域取得了突出的学术成就,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金融学与经济学期刊上,还担任过《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 《金融学杂志》(Journal of Finance)等国际顶级管理学、金融学以及经济学杂志的主编和编委,也多次获得金融学领域的学术荣誉奖(如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杰出金融学者奖和《金融学杂志》的Smith-Breeden杰出论文奖)。

王能教授以理论紧密结合实践的方式讲授MBA,EMBA,金融硕士及博士生课程,其中包括高级公司金融理论,宏观经济学理论,创业金融学及私募股权,资产定价理论,房地产金融,固定收益证券及市场,金融机构和风险管理等。王能教授曾在诸多监管机构和经济金融组织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联储(华盛顿理事会,纽约芝加哥亚特兰大等分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陆家嘴论坛、华尔街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等机构进行政策研究访问或咨询。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