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跨界探索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路径——公益星火六期·长江之源培养计划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4日

2023年6月13日,深圳   公益星火六期·深圳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长江之源”培养计划(以下简称长江之源培养计划)毕业典礼在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区隆重举行。来自深圳多个部门及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长江校友与60名学员齐聚一堂,共同为这场12个月的跨界探索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当日,深圳市政协原主席、深圳市慈善会会长戴北方,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院长、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阎爱民,深圳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区划处二级调研员、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叶征航,长江商学院副教授、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学术执行主任、深圳市江之源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张维宁,助理院长、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晓燕,校友事务与发展部副主任、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哲,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谢鹏程及秘书长迟池,中国农业银行副总裁史文刚、深圳分行副行长魏秉全,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人大社会工委委员房涛,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弘,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曾亚琳等多位领导及专家教授代表出席了典礼。

毕业典礼由深圳广电集团首席主播、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常务副会长吴庆捷主持。典礼上,阎爱民教授、李文海局长、杨晓燕老师先后向毕业学员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阎爱民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向长江之源培养计划的全体学员们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同时表示,社会组织应该努力修炼成终身学习的组织,每个社会组织成员也是如此。正如荀子所说:“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只有通过系统地学习、主动地学习、持续地学习,才能有机会超越前人,创新进取。

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院长、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阎爱民

随后,李文海局长发表致辞。他指出,本期培养计划跟一般的培训班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自始至终贯穿了“创新”二字,从形式到内容,从学习到实践,从投入到产出,“创新”无处不在。伴随着本期培养计划的圆满结束,推出了一批极富特色的社会服务创新项目,探索形成了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希望学员们未来能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赓续弘扬特区精神、勇当改革开放尖兵,勇于面对挑战,勇于担当责任,将过去一年里的所学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开放创新思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深圳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以及深圳经济社会展贡献社会组织力量。

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

此外,杨晓燕老师寄语全体学员,祝愿学员们前程似锦,不忘初心,继续践行公益使命。她表示,长江之源培养计划不仅是成就同学个人成长的舞台,更是长江践行公益的重要里程碑,长江商学院和教育发展基金会未来将继续打造更多优秀课程与项目,培养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融合的实践能力,期待与长江之源的同学们及公益同仁们一起携手,支持教育创新,推动商业向善,践行社会公益,为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秘书长杨晓燕

典礼现场,本次长江之源培养计划的公益金融组、乡村振兴组、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组学员进行了精品项目汇报,政府及学院领导为优秀学员、最受喜爱的老师、优秀项目分别颁发火苗奖、火焰奖以及薪火奖。随后,李文海局长与阎爱民教授共同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戴北方会长、李文海局长为“最受喜爱的老师”颁奖

李文海局长、阎爱民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长江之源培养计划是全国首个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跨界培育项目,由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长江商学院、深圳市长江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深圳市江之源企业家联谊会(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共同资助和举办,是一次以社会创新助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也是社会各方发挥自身所长,跨界推动社会创新,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的生动体现。

探索社会组织人才的创新培养路径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提升社会组织管理规范和服务能力水平、扩大社会组织视野、推动社会组织长期高质量发展?长江之源培养计划通过“为社会组织高素质人才引入商业与金融教育”这一创新方式进行深度挖潜。

过去一年,参与该培养计划的学员在多个模块展开学习,其中包括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社会组织人才管理、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社会组织资产管理、企业战略与科技创新、品牌与数字化、组织变革与第三次分配、管理经济与ESG投资、宏观经济趋势研判、全球化视野下的家族慈善、从行为科学视角探讨社会创新和商业向善课程等。

同时,此次培养计划将“实战研讨与项目孵化”纳入课程学习和考核中,由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壹基金、市慈善会、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长江商学院分别领衔孵化,带领学员在跨界学习与深度交流中成长。

具体而言,项目围绕社会组织发展热点议题以及社会民生问题,聚焦社会组织高质量人才评价标准、乡村振兴、公益助力科技、公益金融、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五个主题,取得诸多创新性成果。

在《特殊资产和需要公益金融实践》项目中,学员尝试以公益金融为工具,为有需要的个人、公益组织、金融机构等提供一套全面考虑委托人意愿,且有制度监管保障的一站式公益金融服务工作指引,并通过不断推进项目实践,持续验证和完善这套工作指引。

在《全民益善行》项目中,学员创建了一个商业与社会公益价值的激励相融平台。通过记录每一个善行、以价值量化的方式激励善行,并创造性地叠加游戏玩法,以引导裂变的方式不断扩大项目规模,实现激励相融。

在《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中,学员以多元化视角切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探索出一套创新评价体系,实现“以评促建”,引导社会组织投入乡村振兴项目与人才培育项目,尽可能激发更多产出和效益,更高质量地参与乡村振兴。

面向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公益慈善助力科技创新探索》项目成员致力于探索资助方式新发展,形成畅销稳定的机制来引导公益慈善组织投入科技创新,助力科技发展。

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人才先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人才评价标准组》学员最终形成了一份兼具创新性与可复制性的项目成果,促进了行业发展,填补了社会组织人才评价体系的空白。

作为首个从组织发展角度助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培育计划,长江之源培养计划既是长江商学院践行社会创新的一次重要延续,也是以社会协同力量探索社会组织人才培养路径的一次可靠实践,为推进现代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提供了崭新思路。

跨界教育赋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如今,历经一年的实践,长江之源培养计划顺利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跨界教育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新路。

围绕深圳社会建设重点方向,长江之源培养计划进行实操性培养和项目孵化,聚焦研究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课题、发挥行业和慈善组织力量精准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等重要议题,致力于让项目可持续、可传承。

长江之源培养计划立足深圳社会组织人才高地建设,辐射带动大湾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发展,以高素质人才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把复合型社会组织人才优势转化为社会组织服务效能,为全国性和地方性社会组织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