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共寻RCEP发展新机遇——长江商学院全球独角兽项目新加坡模块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2023年5月16日至19日,长江商学院联合黄浦集团(Whampoa Group)在新加坡共同举办全球独角兽项目(Global Unicorn Program)新加坡模块,来自全球8个国家的94位高增长高潜力企业创始人、CEO及高管参与了此次沉浸式学习之旅。

5月16日下午,新加坡模块以“亚洲商业峰会”正式拉开帷幕。15位来自中国、新加坡、印尼、日本、韩国及印度等国的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企业家及投资者在RCEP区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此次峰会共吸引了含独角兽项目学员在内的200余位来自全球政商界、顶尖智库及媒体界人士出席。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李海涛发表欢迎致辞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李海涛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李教授表示,RCEP约贡献了全球GDP的30%,世界上约1/3人口聚居于此,使得这个区域成为举足轻重的地区之一。在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抓住RCEP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并应对潜在的挑战,对企业、政府及国际组织等而言都是十分值得探讨的话题。

黄浦集团联合创始人、主席李润瑛(Amy Lee)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尽管与会嘉宾们来自不同国家,但大家共同面临着地缘政治紧张、全球供应链变化及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问题,期待嘉宾们在新加坡齐聚一堂,充分发挥各自潜能,共同为眼前的挑战探索解决方案。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主旨演讲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以《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商业前景》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就中国经济在2023年可能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分析,并探寻面向未来的新发展模式。项兵院长指出,尽管中国面临着人口问题、收入财富不均等挑战,中国经济未来依然蕴藏着诸多新的发展机会,其中重要的机遇之一便是RCEP成员之间紧密的经贸关系:中国分别是韩国(2004年以来)、日本(2007年以来)、东盟(2009年以来)、澳大利亚(2009年以来)、新西兰(2017年以来)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同RCEP其他成员国的双边经贸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中国过去20年间在培养“经济上新生代迭代力量”方面的贡献十分突出,这种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出的新大型企业、新富豪等新兴“力量”,给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及更好的上升通道,增强了社会流动性,为推动经济繁荣与社会和谐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针对面向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项兵院长分析,可能并不存在适用于全球所有经济体的“普世模式”,未来发展模式的建设是一个需要不断实践、探索和创新的过程,但其可能存在的共性包括促进社会包容性增长(如共同富裕)、提升社会流动性,并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长江商学院科技与运营教授、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主任孙天澍发表闭幕演讲

长江商学院科技与运营教授、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主任孙天澍以《全球数字化转型》为题发表闭幕演讲。孙教授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全球化进入2.0阶段的重要体现,其背后包括四大支柱性产业:数字内容、数字商务、数字化赋能工具以及数字化基础设施。目前美国、中国以及RCEP已经成为全球数字化生态体系最为活跃的国家和地区。

此次峰会由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与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长江商学院校友李昕联席主持。

5月17日至19日,独角兽项目学员们开启了为期3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与探索之旅。授课教授除了项兵院长、李海涛教授及孙天澍教授等“通理论、通实践、通中国、通西方”的长江教授外,还有沃顿商学院CIBC名誉教授、运营信息与决策研究教授Karl Ulrich,斯坦福大学运营、信息与技术教授李效良,以及沃顿商学院前讲席教授、Idea Farm Ventures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David Bell。

长江商学院全球独角兽项目新加坡模块部分学员与教授合影

除了与世界级教授们深入互动,此次新加坡模块还设置了中国与RCEP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分享、企业参访等环节,同时邀请到了投资者、大型企业高管及新加坡政府官员在内的多位资深人士担任评委,对精选出的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和中国的学员根据各自企业真实情况所做的“基于RCEP地区的全球拓展计划”进行现场点评,给全体学员一个将课程所学内容应用在商业实践中的“行动学习”机会。

近年来,长江商学院致力于搭建全球新生代独角兽培育生态体系。2023年9月12日-15日,长江将联合韩国《每日经济》新闻社推出韩国独角兽论坛及培育模块,聚焦在韩国等本土市场相对较小的发达经济体中初创企业如何成长为独角兽公司;2023年11月13日-16日,长江商学院将在米兰与意大利博科尼大学联合举办聚焦时尚、食品、家具及奢侈品管理的独角兽模块;2023年12月11日-15日,长江将联合斯坦福大学推出独角兽培育项目,聚焦未来科技驱动变革与社会创新;2024年4月,长江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的合作也在规划中,计划共同培育未来科技和创新驱动的独角兽企业。

近年来,长江商学院致力于搭建全球新生代独角兽培育生态体系

面向未来,长江商学院计划在美洲、欧洲、中东、亚洲、非洲广泛建立起一个培育“经济上新生代迭代力量”的全球生态体系,从而为应对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及可持续发展等世界性重大问题,贡献源自中国的智慧和解决方案。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