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全球独角兽项目迪拜模块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2023年2月15-17日迪拜 近日,长江商学院全球独角兽项目(Global Unicorn Program)迪拜模块圆满落幕。 该项目是亚欧大陆首个面向新生代独角兽企业的培育 项目,其中迪拜模块包含由长江商学院与阿联酋世界政府峰会(World Government Summit)联合主办的全球独角兽论坛以及沉浸式互动学习,60 位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 的创业者、企业 CEO 及投资人参与该模块,探索新生代独角兽企业的成长之路。

60位来自全球各国的创业者、企业CEO及投资人参与迪拜独角兽模块

2月15日上午,迪拜模块以“全球独角兽论坛”拉开序幕。该论坛是2023年世界政府峰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同时也是中东地区首个聚焦独角兽企业的论坛。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以《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题发表闭幕主旨演讲,讲述了长江商学院在培育新生代独角兽方面的初心、探索与实践。

项兵院长在世界政府峰会全球独角兽论坛发表闭幕主旨演讲

项兵院长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推手之一,便是持续不断地产生“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这也是一个值得深度挖掘与传播的中国元素。“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是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新的大型企业和新富豪不断出现及不断迭代的现象,其具备以下两个主要特征:一是新生力量的涌现,即新的大型企业和新的富商持续不断诞生;二是新生力量快速迭代,即已上榜企业和富豪的排名不断变动迭代。

根据CB Insights等权威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0日,中国产生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在培育‘经济上新生代迭代力量’方面的经验,不仅对非洲、拉美洲及东南亚国家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各发达经济体也是值得研究与借鉴的样本,”项兵教授表示。

项兵院长在世界政府峰会全球独角兽论坛发表闭幕主旨演讲

项兵院长强调,所谓新生代独角兽企业应具备三大特征,即更具全球责任、高度重视社会目的和功能以及更具长线思维。长江商学院的大风流创新举措之一,就是为全球培养新生代独角兽企业,并打造全球新生代独角兽培育生态体系,为阶层固化等全球重大问题贡献中国解决方案。

迪拜独角兽模块课堂现场

论坛结束后,60位同学开启了为期两天半的沉浸式学习与探索之旅。此次迪拜独角兽模块师资阵容强大,兼具理论指导与实践价值,其中既有包括项兵院长、廖建文教授(长江商学院实践教授、京东集团前首席战略官)与谢祖墀教授(长江商学院实践教授、博斯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前主席)等在内的数位长江商学院世界级教授和“四通”教授亲临授课,同时也邀请了沃顿商学院前讲席教授大卫·贝尔加盟,为同学们带来了更多元、更国际化的视角。

行业精英到访课堂并进行独角兽企业案例研讨

除了丰富的课堂体验,该模块还邀请到了全球资深行业专家与同学深度交流,同时还设有独角兽企业案例研究与参访以及项目路演等环节,以期从理论到实践,从中国到全球,更立体、更深入地探索新生代独角兽的成长路径与要素。

长江商学院独角兽出海项目与迪拜独角兽模块同期进行,该项目在迪拜独角兽模块的基础上,更加聚焦于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所需的理念与技能。参与此次独角兽模块的60位同学分别来自中国、韩国、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全球十余个国家,其所在公司分布于各个行业,融资进度也各有差异,涵盖天使轮以及A轮至D轮,其中有6家企业是未来独角兽企业,另有11家企业已完成上市。

沃顿商学院前讲席教授大卫·贝尔授课

迪拜独角兽模块是长江商学院全球新生代独角兽培育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之前,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长江商学院联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共同推出了“科技驱动商业创新”课程,聚焦硬科技驱动的新型独角兽。2023年5月16日-19日,长江商学院还将推出新加坡独角兽论坛及培育模块,聚焦东南亚新生代独角兽企业;2023年9月12日-15日,韩国独角兽论坛及培育模块即将推出,聚焦在韩国等本土市场相对较小的发达经济体中,初创企业如何成长为独角兽公司。同时,长江商学院独角兽出海项目东南亚模块也将于5月同步在新加坡、印尼等地举行,其非洲模块将在8月进行。不久的将来,长江商学院将陆续在欧洲、北美等地区开设更多独角兽模块,以期将中国在培养独角兽企业方面的经验复制与推广到全球。

长江商学院自2015年起便致力于独角兽企业的培养。迄今为止,至少有超过1000名获得A轮融资的公司创始人在长江商学院学习,长江校友担任一把手(掌舵人)的独角兽企业累计136家,其中38家曾上榜CB Insights“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2017年至2022年),占中国上榜独角兽企业的16.7%。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