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诗人教授阎爱民:波涛入海万点蓝 | 长江二十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今年是长江商学院建校20周年。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我们希望借这个机会采访记录下二十年长江历史中重要的创造者、亲历者与见证者。因为,岁月会沉淀下金子,而理想会超越时间。

今天文章的主人公,是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对外事务、校区建设、行政事务、校友事务副院长阎爱民教授。

20年前的一顿晚餐,让他从波士顿大学商学院的终身教授,成为了长江七位创办教授之一。回望20年,他既自豪每一位从长江毕业的学子都是他的学生,也感慨当初一个听从本心的决定,让他参与了这么多中国企业家们的成长,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他是一位师者,也是一位诗人,一起来听听他的长江故事。

涧水涓涓雪作源,

长江壮阔汇千川。

峥嵘岁月双十载,

浩荡长风两万帆。

笑指天河谈势道,

闲登皓月望家园。

曾经虎跳峡门窄,

过罢渝州楚地宽。

 

阎爱民教授

《贺长江商学院建校二十周年》

长江二十年 | 阎爱民教授篇

 

01 从“百分之一”到“七分之一”一次热血沸腾的决定

曾作细流恋冰川,一朝入海万点蓝。

1993年,阎爱民在宾州州大博士毕业,博士论文荣获当年的美国管理学学会国际管理年度最佳论文奖。

在颁奖仪式上,阎爱民与曾鸣相识,当时曾鸣在伊立诺伊大学读博。

此后阎爱民留美任教,负责波士顿大学商学院在亚洲的项目。他做助理教授时,曾鸣在读博士,两人有共同的研究兴趣,联袂写过几篇文章,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刊发。后来,阎教授推荐曾鸣到INSEAD工作。曾鸣于2002年回国,成为长江商学院的创始教授之一。

2002年,阎教授在学术休假时,计划到中日韩的几所大学看看。曾鸣早有洞察,力劝学兄阎爱民:你哪儿都不要去,就到长江来。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曾到波士顿拜访过阎爱民,寥寥几句勾勒清楚了长江的未来,当时就给阎爱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阎教授回忆:

“这个院长和其他学者不一样,他是一个寻梦的人,总想去追求,总想往高处走,他的本质是一个创业者。他对于中国的理解,对于市场的需求,对于整个环境的趋势,看得十分清楚,这一点感染了我。”

和项兵院长的第二次见面是在上海。

上午的时候,阎教授先去了另一家商学院,对方看重阎爱民教授的学术造诣,当场就给了合同许以厚酬。在阎教授还在反复思量这份揣在兜里的合同时,电话响了,项兵院长约他晚上见面。

当晚,项院长、薛云奎教授(同为长江创办教授)与阎教授一起聚餐。

项院长问:“爱民,你知道波士顿商学院有多少人吗?”

阎教授回:“大概有100名全职的教授。”

项院长说,“数学学过吧,你在波士顿是百分之一,但在长江,你就是七分之一。

未来十年、二十年之后,当把长江商学院练就成一个优秀的商学院,一个令人尊敬的商学院时,你一定会觉得为你作出的贡献而自豪的。”

阎教授听罢觉得热血沸腾,他后来回忆说,对于像他这样在海外发展的华人教授而言,大多已经是功成名就,可是心里多少怀着一点愧疚,就是说没有对中国和中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如果能有回到中国伸展拳脚的机会,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为中国的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那将是对个人社会价值的巨大实现。

三位学者探讨着对中国商学管理教育的构想,畅想着未来,一直聊到夜深。“任何一个人,但凡有一点感性,都会被这把火点燃的。” 

阎教授当时猛喝几杯酒,当即就做出了决定——加入长江。

 

02 长江的第一堂管理课 溯流而上,江水汤汤。

长江创始之初,寄身一所写字楼里,教室也仅两间,但“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长江创办教授在图书馆合影(左二为阎爱民教授)

“第一堂课非常非常忐忑”。阎教授回忆长江商学院的第一堂课如何出炉的。

当时长江招了两个班,新学校,新项目,且是第一堂课。阎爱民教授和曾鸣教授被许以重任,来打头阵讲授长江第一堂课。

阎教授与曾教授友情甚笃,彼此熟悉,“曾鸣的强项在于战略定位和战略聚焦,怎么做正确的事情,往哪个方向走,是他的长项。我有组织的背景,定出方向后,如何一板一眼地实现,这时我的长项。我们俩同时在课堂上,互相逗哏,互相PK,他讲一段,我跟一段,互有补充,力图做出新意、特色。”

正式开课前,两位教授为第一课足足准备了两月,面对教授和员工试讲了多遍。

之前在耶鲁大学担任终身正教授的李乐德教授(长江七位创始教授之一),此时回国来长江担任运营学教授,从学者的视角,给两人提出了很多挑战。

教授间的切磋,也给了阎教授和曾鸣教授上第一堂课的底气。

刚刚加入长江的阎爱民教授

开课前,阎、曾两位教授提前40分钟就到教室准备,座下各路精英学生云集,花名册中有许多耳熟能详的创始人名字,教授心中激荡:即便在哈佛、斯坦福大学的商学院,也聚不来这样齐整的创始人同学名单。

长江EMBA首期班校友,时任神州数码常务副总裁的林杨在回忆第一堂课时曾说,

我们这些企业家摸爬滚打多少年,自认有一定的管理经验,我们也遇到不少中国的教授,但是能给我们启示的,我们打心眼里认可的非常少。而这堂课的确称得上印象深刻。

中国这一代的企业家与欧美国家的企业家不同,中国企业家拥有最为完整的创业经历,绝大多数是创始人起家,经历了一个企业的初创、成长与壮大的全部过程。

回忆起当时的第一堂课,阎教授直言是敬畏的。台下大部分的同学都比他年长,而且留美多年之后第一次用中文授课,有很多语境的差异和中西方的差别,也都是第一次碰到。

“通过上课,我们更多是力图能和这些企业家能够有一轮深入的沟通与理解。”

教学相长,也在日后成为长江的一大特色。当一流教授队伍遇到一流的同学阵容,教育的化学效应自然就迸发了。

问及他对长江的理解,阎教授用了三个词:敏感、创新、接地气。

敏感,是对外界环境大势的敏感,强调取势;

创新,是长江没有循规蹈矩,无论在课程设计,还是学术研究方面,都是面向未来企业和社会将遇到的重大问题来创新;

接地气,是长江没有像传统商学院在象牙塔中去做学问,而是力图去解决实际的问题,融贯中西、理论与实践,聚焦中国企业乃至全球企业面临的新的挑战,进行深入的研究。

至今,长江扬帆二十年,阎教授的管理课仍然是学院的一门经典课程,“我是从第一期教到三十九期,这门管理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人轰下来,这么多年确实很有成就感”。

他曾在教师节赋诗:

昨日功名封旧册,

今夕纵酒作新篇。

孔丘弟子三千众,

我授门徒两万员。

“长江到目前为止,毕业的所有有学位的学生,都是我的学生。” 这一点,让阎爱民教授对二十年前的决定,倍感骄傲。

长江教授在学院毕业典礼上(左二为阎爱民教授)

 

03 四上戈壁,X上井冈 诗句书写快意人生

人说凡事莫过三,四战荒沙我又还。

在长江的校友眼中,阎教授是一位“热血”教授,对生命有无限的热情,能和年轻的同学们打成一片。

对此阎教授笑言,

“三分钟热血谁都有。关键看你有没有追求,想不想干成一件事儿。不一定要有多轰轰烈烈,但起码为自己争取过,挑战过,追求过,坚持过。”

他既被长江的文化感召,同时也创造着长江文化。

阎爱民教授雨中与FMBA同学一起完成50km“一个鸡蛋的暴走”公益筹款行动

阎教授曾四上戈壁。2016年,阎教授59岁半,是长江B队年龄最大的,也是整个戈壁参赛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成员。60岁,是参赛的界限。

四天,一步步丈量了128公里,夜宿帐篷,仰观苍穹,与长江同学吃住在一起,“这是意志和灵魂在增长的过程,我跟我们的学生们走在同一条路上”。

而戈壁大漠的经历,也激发了阎教授对诗歌的热情。戈壁回来之后,阎教授洋洋洒洒写了10首七律,连自己都很吃惊。

铁甲虽残金戈锐,

雄狮八佰大功垂。

羌笛一曲春风醉,

鼓角三鸣将士归。

阎爱民教授出身学术世家,父亲是研究中国古典文学与古典文字的教授,吟诵诗歌,本是家学的寻常。但出国之后,中国文字上的兴趣便被搁置了。

也不知道是什么道理,“没想到跟这些同学们在一起,一下子把当初自己的这点兴趣点燃了。”

人生自有诗意在,且教桃李笑春风。

现在的阎教授也是校友们眼中的“诗人教授”,出版了两本诗集,笔下的诗句也成为了长江历史的珍贵记载。

《故园梦 长江缘:阎爱民教授诗选》于今年出版

让阎教授另一件长期倾注心血的事业,则是长江自创校以来便持续在探索与创新的社会责任。

2017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之际,长江商学院在江西吉安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启了一次乡村振兴、社会创新的重要探索。

阎教授两年里六上井冈,探访当地村民农户和村镇企业。“选择吉安是长江人的一种情结。” 阎教授祖籍东北吉林,早年下乡插队,对农村对基层饱含深情,如今亲率长江校友,点燃公益的星星之火,一步步将长江社会创新的构想落地。

阎爱民教授探访当地老人

吉安土生土长的企业规模较小,管理经验不足,长江就与吉安市政府合作了“领航井岗”企业家研修班,在长江江西校友的鼎力支持下,提供奖学金,每年资助30位当地企业家,提升当地商界精英的经营管理能力。截至今天,当地已有150名企业家完成学业,并有2家“领航井冈”的学员企业发展成为上市公司,反哺革命老区。

当地的“狗牯脑”茶,品质上佳,在当地可谓颇具影响,但全国鲜有知晓,眼看未来茶农将有大量茶青产出,长江的校友们打造产业链,覆盖从养茶、采茶、产茶到销售、品茶这一全套流程,帮助“狗牯脑”茶的销售从区域扩展至全国。

阎爱民教授给第一届“领航井冈”企业家学员颁发证书

“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商业也好,无论企业多大,组织多大,都是社会的一份子,那么我们对社会就必须要承担天经地义的责任。” 

令阎教授备受鼓舞的是,20年中,公益早已融入长江每一位校友的DNA,而社会创新也正在生根发芽。

 “德行或可量薄厚,善举无须论重轻,”阎教授寄语企业家修炼「上进心」与「向善心」,“个体的努力集合起来,就是整个社会向善的力量!”

 

04 二十年再出发 寄语长江

长江商学院刚刚迈入了20周年,正意气风发。

阎教授新赋七律一首庆贺:

涧水涓涓雪作源,

长江壮阔汇千川。

峥嵘岁月双十载,

浩荡长风两万帆。

笑指天河谈势道,

闲登皓月望家园。

曾经虎跳峡门窄,

过罢渝州楚地宽。

回首这二十年,阎教授感恩时代的眷顾。

“20年前其实并没有想太多,只是非常简单地认为长江是一件非常值得我们努力,值得我们贡献的一个机会。而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当时的决定跟中国的商业经济发展和商学管理教育的发展,恰好在一个时间的契合点上。”

作为陪伴长江走过20年的教授之一,阎教授说长江最令他骄傲的是长江坚持了初心。

我们坚持在商学的研究和教学方面引领创新。同时我们没有忘记为中国社会乃至整个世界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二十年峥嵘岁月,光阴如梭,阎教授感慨:“中国的企业家们都经过了一段非常快速的成长过程,而长江的出现,又帮助他们进一步压缩了学习曲线。

看到他们自己建造的企业不断走向新的台阶,我们做教授的都由衷地高兴,长江为拥有这样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感到非常骄傲。”

而在二十年后,新的商业模式、技术层出不穷,这意味着企业家们对大势的判断要更加敏锐,需要更多的睿智、担起更多的责任,才能跟上时代的鼓点。而商学院,则更要起到前瞻的作用,站得更高看到未来变化的方向。

展望下一个二十年,阎教授送上了他对校友和学院的祝福。

我希望我们长江的校友做时代的弄潮儿,做商界的引领者,做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优秀的商业领袖。

愿我们的学院继续秉承我们当时的决心,始终抱着一个初来者的心态,不断创新,不断取势、明道,为中国的前途发展做出我们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