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成立共同富裕与社会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2021年10月,长江商学院正式成立共同富裕与社会创新中心,致力于共同富裕与社会创新领域的研究、教育和交流。研究中心的具体职责包括:为共同富裕和社会创新领域的研究和案例开发提供学术框架、专业经验和实际问题的洞察;开设创新性的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推动企业将共同富裕与社会创新融入企业的核心业务与可持续发展模式中,塑造社会与商业影响力;举办专项论坛和研讨会,促进与全球一流大学、社会组织和商业机构的交流,以期为实现国家的共同富裕提供思路、做出贡献。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联合担任共同富裕与社会创新中心主任。

项兵院长在研究了全球实现共同富裕国家的成功经验后,认为:仅仅依靠发达的市场经济以及完善社保体系的“两手组合拳”或将无法实现与维持共同富裕。面向未来的共同富裕,可能需要“第三只手”——社会创新,来积极配合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再分配的“有形之手”。社会创新在未来的共同富裕之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社会创新的核心是通过跨界协作来整合社会资源,以寻求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也就是说,应对日益严峻的重大社会问题,仅仅依靠政府、企业、社团组织、公民社会及国际组织单一的力量以及单打独斗的方式是很难解决的,共同富裕的目标需要社会各类机构及力量的通力合作,通过整合整个社会资源的社会创新来实现。

长江对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视由来已久。从2002年11月21日创办的第一天起,长江便把‘引领管理教育发展,培育新一代商界领袖精英,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社会功能置于核心位置。围绕着商学院的社会责任及功能,做了从1.0到4.0的思考、探索、实践与创新。长江社会责任1.0阶段:2005年,长江商学院作为全球首家将人文课程系统引入商学教育的商学院,奠定了公益与慈善,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社会创新的基石;长江社会责任2.0阶段:2010年起,长江商学院把公益及慈善课程带入学位课程,聚焦培育企业领军人物以及职业经理人的公益捐赠意识;长江社会责任3.0阶段:2016年,长江商学院将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课程系统引入管理教育,这是长江商学院重视商学教育社会功能并引领世界管理教育创新的又一项引领式创新;长江社会责任4.0阶段:面向未来,长江把责任担当的视野从中国拓展到全球,致力于为全球培养一批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新生代迭代力量,为全球问题贡献中国解决方案和中国智慧。

2021年2月,长江首创推出“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实践课程”,要求EMBA企业家学员用一年的时间,结合自身业务,设计并实践一个既创造社会价值又能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向善项目。课程通过导师制的设计,让来自政府、企业及非政府组织多方的导师,指导、陪伴、激励企业家学员持续推进各自的商业向善项目。朱睿教授认为:长江的学员都是能够撬动众多资源的成功企业家。如果长江的教育创新能够把“善的种子”播撒在每位企业家的心里,或是激活那个原本就存在于他们心中的“善的种子”,并将其放大,那么通过这些企业家学员在各自的企业中践行商业向善,他们所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将会是巨大的。“如何能有效的播撒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的种子,重塑,提升企业家的价值观,是我在设计这门课时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理论可以讲得很漂亮,但只有真正践行,才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和心得,也是推动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最有效的方式。当有一批批企业家经过这样的实践经历,体会到因为利他而内心快乐,因为向善而赢得尊重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倍感骄傲,也会更有动力持续这样做。多年后,商业向善也会从一股清流变成主流。”朱睿教授说。

截止目前,课程已经覆盖900多家学员企业在经营实践中开展商业向善行动。2021年10月,基于多年来在社会创新领域的探索与实践,长江商学院成立了共同富裕与社会创新中心。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