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EE无界学堂直播收官,共话大国博弈下的经济崛起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4月20日,长江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E)无界学堂线上论坛之“大国博弈下的经济崛起之路”成功举办。作为长江商学院的经典系列活动,无界学堂面向长江全体校友及对世界经济局势和中国未来发展关心的人们,旨在聚力海内外金牌教授、学者智库及行业专家,聚焦当下热点社会话题,赋能中国新一代企业家。

此次无界学堂线上论坛由纽约市立大学博士、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长江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副院长滕斌圣教授主持,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及经济学教授、长江商学院MBA项目副院长陶志刚教授,著名对外经济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博士,分别做主旨分享。三位嘉宾还基于论坛主题“大国博弈下的经济崛起之路”做对话碰撞,精彩纷呈。

滕斌圣教授表示,没有哪个国家是一座孤岛。在中美关系“压舱石”正在消解的今天,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断单、断链”,企业应当尽早完善区域布局,调整产业链和供应链,应对更多不确定性。另外,受困于全球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经济增长进入瓶颈期,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之下,内循环更重要。中国制造的传统模式难以为继,需要借助自贸区等新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以转型智能制造为抓手,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在《大国博弈下的世界经济和企业机遇》分享中,陶志刚教授提出,美国经济出现高通胀,俄乌危机进一步推高通胀,其背后原因是全球化进程被中断掉,或者说中美之间出现脱钩。但中美之间进一步的脱钩概率并不大,相反,促进中美之间重启合作才是美国更现实的选择。

应对当下多重的不确定性,陶志刚教授认为企业需要分散经营风险,需要有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区的业务多元化。同时,在跨地区跨国家经营中,根据需要采用不同组织形式做业务。另外,在美国长臂管辖的情况下,中国许多企业需要进行横向分拆,用完全不同的企业进行内外循环,利用不同的企业在不同国家发展业务。

基于《全球供应链重组的大国博弈和中国策略》,赵晋平博士提出,在新的外部环境变化下,各国企业不断调整产业链和供应链,是一个合理的,也是有利于维护作为区域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长期稳定的积极进程。区域性产业链和供应链实现长期稳定的增长态势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

中国应推进制度性合作,比如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即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包括中国在推进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建设,这些是连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纽带。赵晋平博士认为,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体系是一种主动开放的选择,为经济增长赋能,推进改革,进一步深化经济伙伴之间的关系。

拨开迷雾,解读真相。无界学堂线上论坛引领大家置身于更为宏观的背景中思考和探索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的未来,共同探讨中国的可持续性崛起之路。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博弈日趋复杂和多变,合作与竞争并存。在纷乱变局下,中国的企业家们更需要对全球化与世界经济的走向进行全面且深度的思考,不断地以史为鉴、穿越周期,理性探索商业发展新格局,夯实民族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为中国在世界的和平崛起贡献力量与智慧。

 

关于高层管理教育

长江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xecutive Education,简称EE)作为管理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和探索者,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全球担当、全球价值对接能力的新一代企业家,推进共同富裕,以社会创新和科技创新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创立十余年至今,已发展成为具有领先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的全球高层管理教育领势者。通过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以创新驱动,打造全方位学习体验,装备未来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与组织,助力培养新生代经济迭代创新力量,赋能产业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