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2021年12月3日,长江商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UNESCO巴黎总部举行。双方达成合作,将联手推出非洲“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培养项目和非洲女性领导力论坛,赋能非洲政府人士、新生代企业家及女性领导人发展,培育更多关注社会创新的非洲“独角兽”公司,激发非洲经济活力、促进社会流动和性别平等,推动非洲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教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项目与外联助理总干事菲尔曼·马多克(Firmin Edouard Matoko)出席签字仪式,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教授(右)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项目与外联助理总干事Firmin Edouard Matoko(左)签署合作备忘录

“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这一概念,由项兵教授研究提出,是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新的大型企业和新生代领军者不断出现及不断迭代的现象。过去20年,中国在培育“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方面整体居于全球领先水平,中国经济增长由此产生了强大的“造富功能”,经济发展中不断涌现出新的“力量”,给年轻人提供了比较好的上升通道,增强了社会流动性,推动了经济繁荣与社会和谐,是中国发展方式中具有一定的全球可复制性和可借鉴性的特色元素之一,可为全球面临的社会流动性下降问题贡献中国解决方案。

根据CB Insights 2017年至2021年末发布的过去5年全球独角兽榜单,中国累计产生“独角兽”企业217家,其中长江校友担任创始人、联合创始人或一把手的“独角兽”企业39家(占中国上榜“独角兽”企业的18%),这在全球是处于引领地位的。

长江在培育“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方面累积了一定的经验。2015年起,启动长江创创社区,通过与腾讯、百度、京东、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战略合作,打造了一个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培育“独角兽”企业的生态体系;2020年起,长江和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合作推出三期“Igniting Innovation for Impact”项目,将经验逐步推广到了欧洲、中东;此次期望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将经验再推广到非洲,为应对非洲的社会流动性下降问题贡献中国方案。

此次合作适逢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服务国家“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长江期望在四个领域为中非深化务实合作贡献力量。

第一,聚焦非洲大陆。长江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道,为非洲培育一批“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培育出更多非洲未来的“独角兽”公司,增强非洲经济活力和社会流动性,推动非洲经济繁荣与社会和谐。

第二,重视STEM和社会创新。全球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通过社会创新跨界整合多方资源,通力协作才能有效地解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长江商学院将共享资源,助力非洲培育更多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跨学科人才,跨界整合社会资源,以社会创新寻求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

第三,搭建全球学习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生代企业家不仅需要学习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和金融科技创新,还必须深刻理解人文关怀与社会创新,同时关注全球大变局的各项变革,以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2004年起,长江陆续与全球40多家世界知名院校合作,搭建起了一个整合全球优质资源的学习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这个平台也有助于促进非洲青年创业与企业发展。

第四,为非洲社会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方案。

除了培育一批“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非洲社会流动性问题贡献中国方案之外,此次合作也关注性别平等问题。双方将发起非洲女性领导力论坛,搭建一个联结多元网络、赋能非洲女性领导者发展的平台。自2013年起,长江商学院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四届女性领导力论坛,来自全球12个国家的86位演讲者分享成功事迹。论坛已发展成为赋能女性领导者、推动性别平等,并且创造机会带来积极变革的全球平台。

出席本次签字仪式的还有长江商学院欧洲首席代表 季波助理院长(右一)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部门跨部门合作与伙伴关系主任 杜越(左一)

签字仪式最后,长江商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希望通过双方搭建的全球学习平台,发挥长江在中国、RCEP和欧洲培育“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的经验,为非洲培养出更多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新生代创新型领军者,为应对非洲社会经济挑战,实现包容性增长贡献力量。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余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7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