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发布最新《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2021年9月23日 北京   本期散户和金融业受访者对A股、港股、房价走势的预期延续上期分化态势,散户相对悲观,金融业则相当乐观,投资者整体的预期形势主要由散户主导(因为占更大的权重),因而本期投资者情绪整体更趋谨慎。在本次调查中,约61%的受访者认为A股会上涨(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54.5%和81.4%),比上期下降4.8个百分点(散户下降6.8个百分点,金融业上升1.5个百分点);约42.4%的受访者认为港股会上涨(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35.3%和65%),比上期上升了2.1个百分点(散户下降2个百分点,金融业提高15个百分点);约55.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房价会上涨(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48%和79.7%),比上期下降了6.9个百分点(散户下降了9.6个百分点,金融业提高了1.7个百分点)。受访者对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盈利的信心较强,在这点上散户和金融业意见较为一致,本期约62.7%的受访者认为未来GDP增速能够超过5%(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61%和68.8%),比上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散户略微下降了0.3个百分点,金融业提高了7.1个百分点)。全球流动性泛滥以及资产价格暴涨并没有引发受访者对高通胀的担忧,受访者对通胀的预期保持平稳。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教授

金融从业者和散户对市场的不同期望值可能和其对过去半年来国内的政策调整有不同的解读。在本次调查中,投资者依然关注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52%的受访者认为“如何提升创新能力”是对投资影响最大的因素。关注民营经济地位的受访者从上期的34%上升到了本期的39%;关注国企改革的受访者从上期的35.8%上升到了本期的37%。这些变化,很可能都和最近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有关。和散户不同,金融从业者更加关注中美关系、中西关系这些外部因素。

《长江商学院投资者情绪问卷调查(CKISS)》报告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人情绪和预期的调查,是基于中国13个重要城市的大样本抽样调查,数据源于2021年8月份投资者情绪问卷调查以及A股上市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以及其他最新的国内外资本市场及宏观数据。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投资者对股票市场、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未来走势的看法,以及对经济增长等宏观指标的预期;第二部分结合对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等基本面分析,探讨投资者情绪产生的原因。

散户和金融业受访者对A股、港股、房价走势的预期延续上期分化态势,前者悲观,后者乐观

在本次调查中,约61%的受访者认为A股会上涨(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54.5%和81.4%),比上期下降4.8个百分点(散户下降6.8个百分点,金融业上升1.5个百分点);约42.4%的受访者认为港股会上涨(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35.3%和65%),比上期上升了2.1个百分点(散户下降2个百分点,金融业提高15个百分点);约55.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房价会上涨(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48%和79.7%),比上期下降了6.9个百分点(散户下降了9.6个百分点,金融业提高了1.7个百分点)。

受访者通胀预期平稳,对经济增长信心较强,双方意见较为一致

全球流动性泛滥以及资产价格暴涨并没有引发受访者对高通胀的担忧,受访者对通胀的预期保持平稳。本期认为会发生超过6%高通胀的意见占比为3.2%(散户和金融业分别3.7%和1.5%),比上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散户下降0.9个百分点,金融业上升0.5个百分点)。本期对物价的预期增长率为2.5%(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2.6%和2.4%),比上期下降0.1个百分点(散户下降0.1个百分点,金融业上升0.1个百分点)。

本期约62.7%的受访者认为未来GDP增速能够超过5%(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61%和68.8%),比上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散户略下降了0.3个百分点,金融业提高了7.1个百分点),对GDP的预期增长率为5.6%(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5.5%和5.6%),与上期基本持平。

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空前,显示了“刮骨疗毒”“断臂求生”的决心

和08年过于激进的四万亿救市计划相比,政府应对本次新冠疫情的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明显偏谨慎,这种谨慎政策短期会对经济造成压力,但有助于防范长期风险。住建部和央行持续加码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房住不炒”的原则下,要求地方紧抓房地产金融。对于房地产市场,坚持“房住不炒”是非常正确的。一是为了民生,二是未来防范房地产泡沫带来的金融风险,但需要注意由于行政手段过快过猛所引发的本希望杜绝的金融风险。

今夏以来展开的教育行业调整和“双减”政策,政策的目的同样是积极的,希望借此减缓中产阶级家庭之间的内卷,降低学生的学习压力,提高家庭的生育积极性。但在经济相对疲软的状态下,关闭、取缔大量教育机构带来的经济和就业的压力一样需要考虑。

全球反垄断升级,在去除垄断负面效应的同时,需要注意政策调整对和垄断不沾边的其他民营企业的影响

从2020年开始,全球反垄断逐渐升级,剑指谷歌、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等互联网巨头,国内也展开了对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的监管整顿。垄断企业由于其巨大的谈判能力而可能对市场的公平竞争形成威胁,破坏经济的创新能力。互联网巨头,由于天生的网络效应,有超强的规模效应,增长到了一定阶段自然会获得垄断性的地位。从这个层面上讲,反垄断很及时,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然而,在反垄断的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可能是过去二十年在中国最有创新能力的一些企业,给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经济和使用价值,也第一次把中国的民营企业在科技和创新能力上带到了全球的第一梯队,能和美国的巨头相提并论,大大地超过了欧洲、日本这些发达经济体的企业。所以,反垄断的方式、方法、速度、市场预期的管理是件细活,一方面我们要去除企业发展过大带来的垄断效应,另一方面必须顾及到这些调整对和垄断不沾边的其他民营企业,以及高科技创新领域的影响。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教授

长江商学院投资者情绪调查(CKISS)是由长江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和企业家学者项目共同主办的对资本市场投资人情绪和预期的调查,报告由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教授以及研究员陈宏亚推出。首次调查在2018年1月进行,主要调查对象是六十多位上规模的企业家。2018年8月,扩大了调查范围,并委托第三方公司在全国13个重要城市展开调查。调查预计每季度开展一次,有效回收样本计划在2500份左右,其中,普通散户投资者1900份,金融行业从业人员600份。目前,已经完成了11次调查。长江商学院投研中心将定期推出并发布《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期望以长江商学院“四通”教授的独特视野(通理论、通实践、通中国、通国际),提供一个对资本市场更全面的理解。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余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7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