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李洋教授最新学术论文入围国际最权威营销研究期刊年度最佳论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2021年8月,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MBA项目学术主任李洋教授在全球顶尖的营销管理学术刊物《市场营销研究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发布的论文《基于高斯过程的动态异质性模型》,入围Paul E. Green Award年度最佳论文,成为全球入围的四篇论文之一。该论文为解决营销大数据中存在的“千人万面”,即不同时期、不同状态下人们的内容喜好、消费能力、价格敏感度等不断变化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李洋教授认为,在国内“千人千面”的概念比较普及,如果能使用更新的大数据方法对用户的动态异质性进行建模并使用特定的算法计算精准的结果,减少误差,则可能达到对“千人万面”现象的进一步刻画和洞察。

由于在细分市场决策方面的作用,用户异质性(consumer heterogeneity)建模是现代营销的基础,但数据科学家对理解异质性的动态变化非常有限。与之前仅研究静态异质性的其他学者有所不同,李洋教授旨在研究市场变化中的动态异质性,引入了一种新的异质性模型,可以灵活地捕捉截面异质性如何随时间而演变。研究团队展示了文献中的一个比较常见的假设,即异质性分布的总体均值随时间演变,但个体参数轨迹与该演变保持固定距离,这会导致模型估计和预测有偏差,比如价格弹性的误判和产品定价的错误。

新研究方法通过贝叶斯非参数化(Bayesian Nonparametrics)统计领域中的层次高斯过程(Hierarchical Gaussian Processes)来建立大数据模型,同时改进哈密顿蒙特卡洛算法(Hamiltonian Monte Carlo),以此更快更准确地计算上述模型。该论文是全球最早运用层次高斯过程非参数化工具的市场营销研究之一,论文中开发的模型和算法对目前的文献而言是全新的,延展了现有的营销大数据研究领域。

李洋教授与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Ryan Dew及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Asim Ansari共同撰写本文。李洋教授对长江商学院提供的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以及足够的资源支持表示感谢。

Paul E. Green Award由美国市场营销协会设立,为在市场营销领域产生影响力的相关专业人士提供支持,凸显该领域富有远见的新一代研究者。这个奖项的设立,旨在表彰美国市场营销协会旗下《市场营销研究期刊》历年收录的最佳论文,鼓励相关专业人士对市场营销理论、方法及实践做出创新与贡献。自1995年以来,该奖项已公布26篇获奖论文,而来自中国大陆商学院及教授的论文则鲜少入围。

李洋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电子学系,之后取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博士。李洋教授专注于营销大数据模型开发和公司大数据战略实现,在营销数据模型、人工智能算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 Marketing Science,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等管理类国际A级学术期刊上,并常在美国和欧洲的学术机构做关于数据模型的演讲。李洋教授曾为腾讯、百度、永辉超市、海尔等企业提供营销咨询,并持有医学图像处理的美国专利。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认为,“一个伟大的教育机构必须以学术和研究立校。长江集中了一批世界级的教授,这些教授加入长江后,能够持续产出引领全球的学术成果,这不仅超越了‘培训公司’和‘教学工厂’模式,也是吸引世界级教授不断加入并留在长江的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中国高等院校在引进全球顶尖人才方面碰到的一个共同性难题是,如何让这些学者在回到中国之后,继续产出世界级的学术成果。长江商学院秉承“学术研究立校”的理念,先后创建了案例中心、全球化研究中心、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资产定价研究中心、社交媒体与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以及东亚商业研究中心等各有侧重的近20个研究中心,用以支持教授们的学术研究和课堂教学,使世界级的教授们得以在全职加入长江后,持续开展前沿性研究,不断产生重要的研究成果,并获得全球学术界的广泛认可。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余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7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