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项兵院长对话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探讨提质升级东盟-中国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2021年7月12日 新加坡】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日前,由新加坡通商交流合作促进组织“通商中国”主办的2021年“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在狮城举行,主题聚焦“提质升级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长江商学院受邀作为国内唯一一所商学院担任论坛“知识合作伙伴”。来自东盟各国及中国的1700余位政商界嘉宾、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共同探讨东盟与中国经贸往来的最新动态、发展经验及未来趋势。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部长王瑞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30年来,东盟与中国的关系蓬勃发展,现已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经济领域的合作造福了东盟及中国共约20亿人民。在未来,中国与东盟还将加深各领域合作,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受邀出席开幕主论坛,并对话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部长王瑞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戴维•洛克菲勒经济学教授 Lars Peter Hansen,新加坡银行业首位女总裁、华侨银行集团总裁黄碧娟以及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金。五位嘉宾围绕开幕主议题“全球经济秩序‘无常态’——迎来一个属于亚细安与中国的崭新时代”展开深入研讨。

近年来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在此背景下举办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受到广泛关注。此系项兵院长第二次受邀出席该全球高规格论坛。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右上)在2021年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开幕主论坛发言

“当前世界处于一个多重变革汇聚的时代,也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同时面临这么多挑战。应对全球大变局,企业家需要构建一整套包含新视野、新心态、新格局、新思维与新价值取向等在内的新商业文明体系。”项兵教授同时表示,“创新将在中国未来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过去中国的创新以单向学习、模仿西方为主;面向未来,中国的创新将从单向交流变为双向交流,诞生一批惠及全球的、具有一定全球可复制性及可借鉴性的创新。这是面向未来的大国责任和担当,也是新兴大国崛起的不二法则。”

谈及中国与东盟未来合作时,项兵教授表示:“过去二十年,中国在产生经济上颠覆式力量,在新经济模式、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探索与成绩首屈一指。同时,长江也在社会创新领域做了一系列引领式的探索与研究。面向未来,长江希望把对社会责任和社会创新的探索与中国发展的创新经验输出到全球,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新生代经济颠覆式力量,从而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解决方案。”

此外,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也应邀出席“数码银行的崛起——促进亚细安与中国的经济生态系统一体化”分论坛,对话国际清算银行亚洲及太平洋办公室首席代表Siddharth Tiwari,平安一账通银行董事长叶迪奇等嘉宾,就数字银行与全球发展发表观点。

“一家成功的银行需要做到三点:第一,有能力移动资金;第二,容易接触到客户;第三,了解你的客户,使得能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受到客户的信任。由于第二点和第三点,中国有很多互联网巨头有提供数字银行服务的潜力,而阿里巴巴和腾讯相较具有至关重要的优势——它们拥有自己的数字支付服务,可以移动资金。”刘劲教授在分析中国数字银行发展未来时表示,“在全球化方面,中国的数字银行在布局海外市场时面临的最大障碍是文化和平台的差异,考虑到中美在技术与数据上的竞争,中国数字银行的出海之路可能会走得较为艰辛,相对而言他们更有可能在那些对中国技术接受程度高的市场取得成功。”

本届论坛还邀请了多位长江商学院校友担任主要发言嘉宾。包括华软资本集团董事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王广宇,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副总裁、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王艳,复星集团前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长江EMBA校友梁信军等。他们从各自角度分享了对于中国与东盟最新发展动态以及未来趋势的见解与认知,启发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更好前瞻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中的新机遇。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系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于2010年启动,是一个汇集政、工、商、学、研等各界领袖和专家的国际性交流平台,迄今已成功举办12年。

此次“慧眼中国环球论坛”聚焦“在‘无常态’中提质升级东盟—中国经济合作”。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部长王瑞杰,新加坡教育部部长陈振声,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颜金勇,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苏州市市长李亚平,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菲律宾贸工部秘书拉蒙·洛佩兹,柬埔寨商务部部长潘索拉萨克,泰国商务部副部长萨森·萨马拉帕等多位政要出席了本次论坛。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部长王瑞杰致论坛开幕辞)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余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7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