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发布最新《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2021年5月13日 北京   本期受访者的乐观情绪总体保持稳定,但有所分化。与上期相比,散户对A股的走势有悲观趋向,金融业则更加乐观。在本次调查中,约65.8%的受访者认为A股会上涨(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61.3%和79.9%),比上期下降1.7个百分点(散户下降8.1个百分点,金融业上升18.3个百分点)。与资本市场略趋悲观不同,受访者对经济的预期积极向好。本期约61.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GDP增速能够超过5%(散户和金融业均为61%),比上期提高了8个百分点(散户和金融业分别提高6.4和13.2个百分点)。受访者对经济的乐观预期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疫苗的大规模接种使经济发达地区的疫情得到显著控制,二是全球经济从2020年下半年就开始复苏,在今年第一季度更是维持了这种回弹的趋势,中国经济表现尤为抢眼。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教授发布报告

A股在经济向好的环境中逆全球大势而下跌可能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我国与欧美政府对市场的救市力度大相径庭。第一季度,欧美日持续而且加大了从疫情业已开始的空前经济刺激计划,而我国则从激进救市的状态中回归到了一种稳健的姿态上。二是受访者普遍重新评估了中美关系,对贸易战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变得更为悲观。新一届美国政府不仅延续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还改变了特朗普的粗暴做法,启用了更为系统的方式,试图团结其盟友共同制衡中国。这种态度是市场没有预计到的。在本次调查中,认为双方关系恶化对我国有负面影响的看法比之前几期明显增多。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仍然是散户主导,中国的股市下跌和散户的情绪下调是一致的。

然而,短期刺激不可能长期持续,将来只有两种可能性:如果中美关系继续恶化,西方经济和资本市场会在将来的某个阶段补跌;如果中美达成某种程度上的妥协,中国股市会去掉一个最大的负面因素,迎来和基本面相当的增长。所以,从全球的角度上看,相对而言,全球最好的投资标的仍然是中国。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教授发布报告

《长江商学院投资者情绪问卷调查(CKISS)》报告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人情绪和预期的调查,是基于中国13个重要城市的大样本抽样调查,数据源于2021年4月份投资者情绪问卷调查以及A股上市公司2020年度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以及其他最新的国内外资本市场及宏观数据。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投资者对股票市场、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未来走势的看法,以及对经济增长等宏观指标的预期;第二部分结合对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等基本面分析,探讨投资者情绪产生的原因。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投资人对市场的理性和情绪性判断是资本市场定价的核心组成部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的Robert J.Shiller教授在此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他的影响下,国内有多家机构也开展了类似调查,但大部分在公开性上存在问题。而且,仅仅了解情绪本身是不够的,因为情绪已经反映在价格之中,重要的是知道这种情绪源自何处,是否合理。

金融从业者与散户产生判断上的分化,前者乐观,后者悲观

本期,散户对A股、港股、房价走势的看法有所回调,金融业则趋于乐观。具体来说,在本次调查中,约65.8%的受访者认为A股会上涨(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61.3%和79.9%),比上期下降1.7个百分点(散户下降8.1个百分点,金融业上升18.3个百分点)。不过,与2020年4月相比,目前散户和金融业受访者对A股的看法都乐观许多,相比去年同期,本期认为A股会上涨的人数上升了14.8个百分点(散户和金融业分别提高了7.6和3.6个百分点)。受访者对港股的看法与A股类似,散户比上期悲观,金融业更加乐观,相比2020年4月双方的看法都乐观许多。观点分歧同样出现在对房价的判断上,散户发生明显回调,金融业的看法则更积极。本期约62.5%的受访者认为未来房价会上涨(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57.6%和78%),比上期下降了7.3个百分点(散户下降了13.3个百分点,金融业提高了11.6个百分点)。

全球经济基本面向好,受访者通胀预期平稳,对经济增长的信心继续增强

全球流动性泛滥以及资产价格暴涨并没有引发受访者对高通胀的担忧,受访者对通胀的预期比较平稳。本期对物价的预期增长率为2.6%(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2.7%和2.2%),与上期基本持平(散户上升了0.2个百分点,金融业下降0.3个百分点)。受访者对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盈利的信心继续增强,本期约61.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GDP增速能够超过5%(散户和金融业均为61%),比上期提高了8个百分点(散户和金融业分别提高6.4和13.2个百分点)。

受访者对经济的预期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是对疫情控制的信心增强,反映在投资者对疫情的关注度下降。目前,疫情危害逐渐局限在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随着疫苗接种的持续推进,疫情已经得到明显控制。其次,空前的刺激政策使得全球经济快速复苏。2021年一季度,美国GDP终于摆脱连续三个季度的负增长,同比增长0.4%。中国的经济表现更为抢眼,2020年全年GDP同比增长2.3%,2021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8.3%,A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继续向好

受访者悲观情绪主要来自于拜登政府对华的强硬政策

拜登总统当选以来,资本市场有一种期待,希望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能在更为理性的新一届美国政府领导下有所改善。但事与愿违,拜登政府上台后不仅延续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还启用了更为系统的方式,试图团结其盟友共同制衡中国。这种态度不得不让市场重新评估中美关系的长期走势。

根据我们的调查,目前对投资者情绪有重要影响的因素中,如何提升创新能力、中美关系的演化以及如何提高内需受关注度最高,与上期相比,投资者上调了中美关系和双循环经济战略(提升创新能力和内需)的重要性。由于双循环经济战略是对中美关系恶化的应对,所以这两种调整实际是一件事情。我们的调查发现受访者普遍对贸易战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变得更为悲观,本期有54%的受访者认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有长期负面影响,比上期的数据增加了整整一倍。

一季度中国和发达国家股市走向的分化主要原因是国家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为什么中国股市会在这一系列利好的环境中逆全球大势而下跌?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受访者重新评估了中美关系的影响。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仍然是散户主导,中国的股市下跌和散户的情绪下调是一致的。二是我国与发达国家救市力度大相径庭。2021年第一季度,欧美日持续而且加大了从疫情业已开始的空前经济刺激计划,其规模已经超过08年金融危机时的救市力度。而我国政府在第一季度已然从激进救市的状态中回归到了一种稳健的姿态上,一季度财政赤字略有收缩,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比去年末下降1个百分点,与西方各国产生巨大反差。

中美交恶是双输,短期经济刺激不可持续;中国仍是良好的投资标的

欧美对经济的超级刺激是为了给与中国对抗提供物质基础,我国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和双循环经济政策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准备一场长期的竞争。然而,由于短期刺激不可能长期持续,将来只有两种可能性:如果中美关系继续恶化,西方经济和资本市场会在将来的某个阶段补跌;如果中美达成某种程度上的妥协,中国股市会去掉一个最大的负面因素,迎来和基本面相当的增长。所以,从全球的角度上看,相对而言,全球最好的投资标的仍然是中国。

长江商学院投资者情绪调查(CKISS)是由长江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和企业家学者项目共同主办的对资本市场投资人情绪和预期的调查,报告由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教授以及研究员陈宏亚推出。首次调查在2018年1月进行,主要调查对象是六十多位上规模的企业家。2018年8月,扩大了调查范围,并委托第三方公司在全国13个重要城市展开调查。调查预计每季度开展一次,有效回收样本计划在2500份左右,其中,普通散户投资者1900份,金融行业从业人员600份。目前,已经完成了10次调查。长江商学院投研中心将定期推出并发布《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期望以长江商学院“四通”教授的独特视野(通理论、通实践、通中国、通国际),提供一个对资本市场更全面的理解。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新生代经济颠覆式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余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6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