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教授钟灵发布后疫情时代解封政策的动态模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随着新冠疫情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逐渐可控,各级政府试图在有效管控疫情的情况下找到安全解封的可行措施。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钟灵博士近期发表论文《新冠疫情之下衡量解封策略的动态流行病模型》(A Dynamic Pandemic Model Evaluating Reopening Strategies amid COVID-19),以多处疫情爆发中心点的相关数据为基础建立多因素分析模型,旨在帮助政策制定者多维度模拟不同经济解封政策并获得相应量化结果,以期在政策实施前判断最佳政策组合。钟灵博士上述论文已于近期在美国学术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发表。该期刊是由众多诺奖得主支持的非赢利性学术组织——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创建的高水平综合性同行评审期刊。

钟灵博士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以对新冠疫情的特点和各个区域的对内对外政策为重点、建立了一套数学模型,用以模拟国内疫情风险较低的国家或地区冒着从多个地区输入病例的风险开启边境时所面临的情境。在该模型中,疫情在每个区域具体的传播情况取决于病毒的医学特征、该区域的内部和外部政策以及入境旅客的状况。该模型主要考量疫情风险较低地区随时间变动的政策,包括与感染率息息相关的“社交距离”政策、接触者追踪政策、易感人群自我隔离政策、地区核酸检测准确率、出行限制政策以及对旅行者的隔离和核酸检测政策。

模型强调了在低风险地区政府政策对疫情防控的影响力,并回答了学术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比如:各种不同的解封政策会有怎样的量化影响?政策之间有何相互补充或替代作用?公共卫生目标是否一定与经济目标背道而驰?钟灵博士在论文中将流行病学与公共政策相联系,借以评估拟议政府干预措施的实施效果,并为政策设计提供数据量化支撑。而且由于其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该理论模型也将有助于各国和各地区在疫情之下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解封政策。

该模型将有助于政策制定者们预演多种内外政策搭配的效果。例如,延长隔离期可以部分弥补核酸检测的不足,并且在多数情况下,地区感染率下降了约80%。这表明,核酸检测和隔离可以减少病例数量,在旅客来源地感染率明显高于目的地的情况中尤为如此。鉴于核酸检测和隔离这两个参数互为补充,可以考虑通过延长隔离时间抵消核酸检测不足的负面影响。

阅读论文全文,请点击:《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如对钟灵博士有采访需求,可与白老师(zcbai@ckgsb.edu.cn)联系。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新生代经济颠覆式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余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6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