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项兵院长受邀出席康奈尔大学中国中心2021全球大师讲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2021年3月28日,北京,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日前应邀出席康奈尔大学中国中心“全球大师讲堂”,作为2021年度首位嘉宾,发表120分钟题为《全球大变局及疫情后世界新格局:观察、思考及应对之策》的演讲。项兵院长表示,当前世界多种重大变革聚焦于一点,中国要实现和平崛起,必须要有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和全球担当的企业,也要求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家从“小我”走向“大我”,以平和、谦逊和“空杯”心态全球互学互鉴,通过一批惠及全球的、系统的、立体的、引领式的全方位创新,为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解决方案。

演讲中,项兵院长首先从经济发展模式、全球治理体系、全球贸易体系、地缘政治等角度,结合颠覆性技术创新与新冠疫情影响,对全球大变局与世界新格局进行了全方位解构。项院长指出,1979年撒切尔夫人启动的新自由主义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成就,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经济发展和财富增长,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的重大挑战:比如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问题、社会流动性下降问题、以及可持续发展问题。一系列的颠覆式科技变革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可能又加剧了这些重要挑战。面向未来,适用于全球所有经济体的“普世模式”可能不存在。中国需要通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政府“放管服”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举措,建立更为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从而推动中国企业从追随、模仿到创新的转型。同时可吸取欧盟(尤其是西欧)在福利社会建设方面(医疗、卫生、教育、社保等二次分配)的成功经验及失败教训,借鉴美国在三次分配(捐赠文化)的成功经验。

谈及全球治理体系和贸易体系,项兵院长认为,在大变革的趋势下,世界经济或许已进入到“后WTO时代”,全球投资贸易体系将可能呈现一些新的趋势:首先,更多的经济体可能会选择“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政策;其次,类似于WTO的新的全球性投资贸易体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或难以成型,多边、双边和区域性的投资与贸易协议或将成为主流。从产业链完整性、工业门类齐全、经济总量和人口规模等要素综合来看,欧盟和中国在应对后WTO时代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挑战具有一定的结构性优势。最近签署的RCEP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为中国企业在世界新格局下投资与贸易的合纵连横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有助于实现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进而实现“制造强国”的梦想。

其次,项兵院长分享了对于拜登新政下中美关系的观察与预测。他表示,拜登上台后或以多边主义替代特朗普时期的单边主义政策,通过重回国际组织、加强与盟友的合作、重视伙伴关系等举措,帮助美国重回世界领导地位,这无疑会给中国下一步发展的外部环境形成新的挑战。项院长认为,毋庸置疑,中美之间在历史、文化、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模式、国家与企业的关系、价值观等方面存在许多现实的和实质性的差异,有关中美关系的悲观情绪仍在蔓延,但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首先,中美之间一些重要的共性和互补性没有得到很好的注意和认识;其次,在为解决人类面临的最紧迫挑战寻求全球解决办法时,中美两国的参与、合作必不可少。他强调,面向未来,任何新兴大国的崛起都必须是和平的,而和平崛起依仗的是如何为世界和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从这一点来讲,中美两个大国关系应该聚焦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的良性竞合。“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中美关系不仅要规避修昔底德陷阱,更为重要的,构建一个能够解决全球重大问题的、双赢的、积极的、建设性的、惠及全球的“新型大国关系”。

最后,项院长介绍了他的新商业文明体系,并希望这个体系能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应对全球大变局。他认为,面向未来的新商业文明体系包括新的视野、心态、格局、思维和价值取向。首先,全球视野是整合全球资源、践行全球担当的一个必要条件;其次,中国企业家向全球学习的心态和姿态非常重要,在彰显个性、强调自信的同时,也要通过拥抱共性和多元价值,实现价值对接,并避免陷入“妄自菲薄”“妄自尊大”两大极端;第三,新格局下,要求中国企业超越“小我”走向“大我”,真正地体现全球责任和全球担当;第四,中国已越来越靠近世界的中心,中国企业需要新的思维方式与体系,包括“站在月球看地球”的俯视思维,这样才能产生一批全球引领式的大风流创新。第五,新的价值取向。面向未来,更多的中国企业应超越“创富”驱动,实现好奇心驱动与担当驱动,从而诞生一批惠及全球的、系统的、立体的、全方位的创新。项院长希望中国企业能在过去四十年巨大成功与进步的基础上,通过面向未来的、系统的、深刻的、全面的变革,能够百尺竿头,更上一层,在全球一步步被认可、被信任、被学习、被尊重、被敬仰,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和平崛起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项兵院长的演讲获得了在场康奈尔学子的一致高度评价。康奈尔大学文理学院21级学生张文嘉认为:“项兵教授的精彩分享让我们从宏观视角了解了疫情后全球经济格局的巨变,从‘月球看地球’的视角出发看各个国家的战略部署。”康奈尔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院09级校友Honghai表示:“纵观世界历史,中国的复兴之路注定不会平坦,但是只要我们怀揣着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心与长远眼光,为世界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在提高我们本国国民福祉的同时,也终将赢得他国的尊重。” 

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中国事务院长陈雅如教授主持本场“全球大师讲堂”。她表示:“项兵教授是全球少见的能够超越中西之分、体用之争来俯视和前瞻全球变局的学者。他的观点超越了商学院视角,能够站在全球高度,不仅洞察各国的特性,还强调对各国共性的认知。项兵教授一直强调的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和全球责任担当,我深感认同。每一位就读过康奈尔大学的中国学生都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面向未来成为中美间沟通、乃至互利共赢的纽带。”

此次共有全球百余位康奈尔大学同学及校友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活动,他们中有来自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工程学院、化学院、文理学院等的学生及校友。此前“全球大师讲堂“分享观点的嘉宾有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花旗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桑福德·魏尔等全球商界学界领袖。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是享誉世界唯一公私立同体的研究型大学,为常春藤盟校八成员之一,其下属的约翰逊商学院是全美最佳商学院之一,旗下有约翰逊管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以及Dyson应用经济学院。长江商学院与约翰逊管理学院自2008年起即开展互派MBA交换生、学术访问交流、跨文化领导力课程等长期密切合作。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新生代经济颠覆式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余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6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