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用公益手段补齐西部MBA师资短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现场

长江商学院会计学教授薛云奎授课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MBA教学,与本科教学完全不同。上好一堂MBA课,虽内容上自己下足功夫,但效果仍不太理想。’有着27年教龄的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师梁丽对《公益时报》记者讲起正在教授的MBA课程颇感困惑。

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在中国实施已接近30年,但由于开设时间早晚和地域教育水平差异等因素的存在,导致不同院校的MBA教育水平参差不齐,西部MBA教育更是有不少短板。

梁丽的困惑并非她一人的感觉,而是很多新近开设MBA课程高校共同的挑战:短板如何破除?

12月2日,一个名为‘西部MBA师资培训’的项目在深圳开课,项目旨在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倾斜为西部高校这一短板补齐。

西部MBA教育师资亟待加强

1993年大学毕业后,梁丽成为重庆交通大学的本科会计学教师。2019年,学校迎来首届MBA班,梁丽被委托任教该班会计学。由于MBA与本科在教育方式及招生生源上有着差别,这一度令她有些苦恼。教学方式、学习效果、学员质量如何能够多管齐下,取得“疗效”成为她探寻的方向。

重庆交通大学MBA教育的招生对象大多来自成都和重庆两地的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这与本科阶段培养对象有着明显差别,按照原先本科教学手段难以满足当前MBA培养需求。

“MBA与本科教育教学方式上完全不一。MBA大多以案例为导向,如何运用常年研究的理论知识去解构企业实际案例,这是新进MBA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的关键。”梁丽说,“应该将理论知识运用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中,而不是从理论到理论的这种单方面提升,教师要进一步实践,走进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两年间,梁丽通过收集大量MBA教学内容,学员课下交流,企业实际探访,在教学上自己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她觉得还有着较大提升空间。

渴望提升MBA教学水平的不止梁丽一位,在MBA学界如何上好一门MBA课程并非易事,教师教学水准和学习能力首当其冲。

贡晓军是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会计系的系主任,她最大的困惑就是如何不站在会计学层面来教授MBA,而要在MBA学生层面来表现。“学生有创业经历,创业过程中急需知识,我们如何将案例实践与理论学习融会贯通,这是当前的最大挑战。”贡晓军表示。

“案例教学与实践结合,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给了学校大纲,明确基本教学内容,但课程怎样讲得更有特色还需探索,这是新设立MBA学校应该解决的问题。”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孙华表示。

重要的“引路者”

12月2日,由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长江商学院主办的西部MBA培养院校“会计学”师资培训在深圳开课。

根据“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教学安排,本次教学共计3天,分为开班、授课、参访。其中,集中授课时间为一天。

这样的安排能否保证达到培训效果?长江商学院派出了创始副院长之一、从事会计研究与教育超过30年的薛云奎教授领衔“西部MBA教师培训”项目。

“四维分析法”是薛云奎多年潜心研究独创的一套企业解读方法,通过此原理从经营面、管理面、财务面、业绩面四个维度分析企业案例,有机地将公司战略、经营、管理、财务与公司财报相融合,成为企业家、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投资人分析和理解公司内在价值的有效工具。

“培训内容如何组织更好?示范性教学还是教案性解析,每个听课老师所处的自身阶段不一,都有着自己的解读,学员课后反映已经说明一切。”薛云奎表示。

一次课程时间虽短,但引路人很重要,拥有一个好的引路人哪怕时间再短也能让学员受益匪浅,举一反三,这种影响是终身的,绝不在乎这样短短几天时间。薛云奎觉得,努力要有成就,首先要有方向,如果有人指引会成长更快,这与时间长短关系不大。

MBA教育在中国

教育是影响和改变社会的一个杠杆。

MBA教育,中国与国外相比起步较晚,但到明年,也将满30年,总体上呈现快速稳定发展趋势。开办院校数量不断增加,质量呈上升趋势,但不同时期开设MBA教育的高校教育者对其认识不一。办学质量不高的院校在MBA教育中还有些较大成长空间。

成立于1994年10月26日的全国MBA教指委是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的指导与咨询组织,其工作接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领导与监督。

伊志宏是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在她看来,MBA教育质量的高低分两块,一是生源、二是教师水平。这两者正是东、西部MBA教育差别的关键所在。东部即发达地区的高校,利用自身资源帮助西部地区高校,这有着较好的示范意义。

“东部教育水平较高的学校有责任和奉献精神去帮助西部地区院校,东部院校为MBA整体发展做出贡献,这应该得到鼓励。”伊志宏说,“历届MBA教指委都非常重视MBA教育工作,让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MBA教育协作,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长江商学院有着国际化背景和高水平师资,并愿意帮助培养师资是个非常好的举措,应该得到鼓励。”

“通过开展西部MBA师资培训相关活动,我们希望为西部院校的教师们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改进MBA教育教学方法,提升MBA办学质量。”伊志宏说。

助“教”源于长江公益基因

2008年,全国MBA教指委发起东、西部MBA高校携手计划,旨在通过东部高校力量帮助西部高校成长。这一年,长江商学院参与到该项目中,用公益授课的形式支持着“携手计划”。2018年,全国MBA教指委再次选择与长江商学院携手,共同推进东、西部高校携手计划。

“作为全国MBA教育机构的组织方——全国MBA教指委能够给长江商学院一个机会,参与到东西部高校携手计划中来,这是长江人的荣幸,用公益力量推动社会发展。”长江商学院学术事务副院长、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王一江表示,“长江商学院期望与国内院校一起培养更多的优秀管理人才,分享长江商学院最新的管理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为提升中国的管理教育水平贡献绵薄之力。

长江商学院院长助理杨晓燕表示,长江商学院教授从国外学成归来想为国内贡献,教授先进思想能够为学员带来一些启发就特别有意义。长江商学院不仅号召企业家公益,更多的要动员学校老师公益,这也成为了长江的公益因子。

杨晓燕表示,长江商学院的公益基因非常深厚,学院就因捐资成立,公益就是长江商学院的基因。“长江商学院汇聚了一批优秀企业家,他们都是时代的受益者,最大的责任就是回报社会。长江商学院成立18年里一直都在践行这个理念,通过西部MBA教师培训项目,长江商学院培训一批批西部教师,通过他们再去传播,这对于西部整体MBA教育有着实实在在的帮助。”

从2008年开始,全国MBA教指委就携手长江商学院进行公益项目合作。2018年,又再次携手至今。

杨晓燕说:“我们希望能够做十年,每年一门核心课程培训,十年正好上完MBA全部十门核心课程,受训教师今后有何需求来找我们,我们定会努力帮助他们。”

薛云奎也表示,“西部MBA教师培训”项目应该坚持参与下去,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扩散效果意义非凡。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及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文章来源:《公益时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