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战“疫”同行系列调研#2:复工前后企业家及员工心理复原力的打造 调研结果分析【主题一:复工追踪】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疫情给中国经济按下了“暂停键”,随着复工复产的“重启”,每个企业都在经历复原挑战: 一方面要同心协力追回待工期的损失,另一方面防控疫情不能松懈,否则会令前期努力功亏一篑。同时,疫情带来的集体恐慌、社会隔绝、工作方式的改变,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企业家和员工的心理状态,而每个人的心理复原力对企业活力的恢复和整个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至关重要。

继首期调研之后,长江商学院领导力与激励研究中心战“疫”同行系列调研第二期聚焦“复工前后企业家及员工心理复原力的打造”,深入了解不同行业、类型、规模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在当前的心理状态和复原力水平,助力个人和组织复原力的提升。

在线问卷发放对象主要为长江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E)和长江商学院DBA、EMBA、FMBA企业家学员、往届校友及其企业员工,采取匿名形式。其中,EE课程项目包括“长江CEO”、“总裁高级管理课程”、“接力长江”、“资本X商业”、“文创+”、“大健康”、企业内训课程等。同时,问卷链接通过长江商学院公众号和自媒体矩阵面向公众开放。

自2020年2月26日中午开启问卷调研,到2020年2月29日下午1:37(谐音:疫散去)截止,3天时间共收集到有效问卷5,835份,共计507,732条数据。

数据分析工作正在进行中,3月底前,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主题分析文章:

【主题一:复工追踪】

——展现复工前后企业与个人状态

【主题二:性别差异】

——揭示两性管理者和员工的异同

【主题三:韧性打造】

——探究影响复原力的多变量关联

【主题四:压力管理】

——识别压力来源和低忠诚度风险

【主题五:加速反弹】

——展望经营恢复和心理重建前景

 

【主题一:复工追踪】

01

整体判断:较高复原力、较乐观预期、中低压力水平、较高满意度、较高忠诚度

1. 心理状态

在复工前后,5835位受访企业家和员工展现了较高复原力水平,全样本心理复原力平均得分为29.97、得分范围为0-40,标准差为6.75。受访者平均焦虑度和抑郁度均在正常范围内,其中,焦虑度平均得分为2.85、得分范围为0-21,标准差为3.64,抑郁度平均得分为3.74、得分范围为0-27,标准差为4.10。

*详细分析请见后续发布的【主题三:韧性打造】专题文章

2. 复工情况

截至2月底,90%受访者所在企业已全面或部分复工(含远程办公),无论复工与否,受访者全薪占比达到68%,复工且全薪的受访者占样本总量的近60%。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所在企业没有降薪,84%所在企业零裁员。复工预期以及降薪裁员的调研结果与“战疫同行系列调研#1——开工抉择:生存与信心的博弈”(以下简称“调研#1”)结果较为一致。

3. 企业业绩预期

多数受访者认为所在企业全年业绩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经营下滑,77%的受访者认为疫情前设定的公司业绩完成率在70%以上,其中10%的受访者认为会超额完成,该判断占比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金融业(17.85%)、房地产(15.82%)、互联网(14.48%)。

4. 工作时长与效率

绝大多数受访者的工作时长较疫情前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近半数人办公时长不足以前的50%。而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在家办公的效率有不同程度下降。

5. 工作满意度

对公司防疫措施持满意和非常满意态度的受访者占88.5%,对公司员工关怀持满意和非常满意态度的人占85%;对自身工作状态满意度高的人数占比约68%,对同事之间沟通满意度高的人数占比约75.5%。

6. 压力状况

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目前承受的压力适中或以下,主要的压力来源是疫情(58.66%),财务(40.19%)和工作强度(26.74%)。

7. 个人收入预期

72.2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不会被裁员,自身裁员可能性判断和职级成较强负相关性。51.89%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全年的工资收入会持平,11.45%认为会增加。

8. 忠诚度

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疫情过后自己不太会或绝对不会跳槽。除一把手外(员工忠诚度相关题目一把手无需作答),全样本忠诚度相对较高,平均得分为25.24(指标最大值为30)。

 

02

样本分布

1.职级:本次调研中企业一把手与高管占比分别为13.47%、13.64%,总人数为1582人;中层管理者占比较高,为17.79%;基层管理人数占比12.77%左右;普通员工占比最高,达到总数的42.33%。

2.性别:本次问卷受访者中男性占比54.05%,女性约45.95%,性别比为117.6(以女性为100),高于2018年全国人口性别比104.64。

3.年龄:受访者年龄以30-39岁为最高,占比约38%,其次是40-49岁和19-29岁年龄组,分别占比22%和21%,50-59岁占比约为10%,60-69岁占比不到1%。

4.学历:本次调研对象的学历以大学本科比例最高,达到42.07%;其次是中专和大专,占比约31.35%;研究生及以上占比15.25%;高中及以下占比最低,约为11.33%;

5.地域:受访者工作所在地以广东省数量最高,有1515人,其次是北京764人,上海568人、江苏439人、山西、河北、河南均在300人以上,浙江277人,和山东、四川、广西、辽宁,其余均在100以下。有70位受访者工作地在湖北省。

 

6.企业性质:85%以上受访者来自民营企业,国企和其他类型企业受访者占比分别为5.33%和5.79%,外企及非营利组织占比较低,分别为2.6%和1.23%。

7.企业人数:来自中小型企业的受访者在问卷样本中占比较高,约60.3%的受访者来自500人以下企业。其中,100-500人的企业占比最高,占比为32.13%,来自100人以下企业的受访者约占28.17%,而所在企业为500-1000人的受访者占比17.99%,1000-10000人和10000以上的占比分别约为15.87%和5.83%。

8.企业营收:受访者企业营收在1亿-5亿的占比最高,为19.5%;10亿以上的为18.11%; 1000万-5000万之间、5000万-1亿和1000万以下的占比在10%~13%之间;营收在5亿到10亿企业参与人占比最少,为6.32%。有超过20%的受访者不清楚自己任职企业的年营收。

9:所在行业:受访者人数所在行业中占比最高的依次为房地产、互联网、生产|加工|制造、金融业、医疗|保健、服务业。

03

企业复工情况

1. 薪酬状态

复工且全薪的人数占比达到60%。

在填写问卷的5835人中,所在企业复工且全薪的有3453人,占样本总量的近60%。其他的个人工作状态按比例排序依次为:

复工有部分工资(1013人,占比17.36%)、待工有部分工资(546人,占比9.36%)、待工全薪(515人,占比8.83%)、待工无工资(308人,占比5.28%)。

您现在的薪酬状态是:

经过分析我们发现,无论复工与否,全薪的占比达到68%。这与【调研#1】对企业家的调研分析结果高度吻合。在【调研#1】中,被调研的1112家企业中,选择全薪的企业有665家,占比59.80%。

 

2. 所在企业状态

90%受访者所在企业已全面或部分复工(含远程办公),未复工企业占比不到10%。

在总样本中,所在企业已全面复工(含远程办公)的有2792人,占47.85%;所在企业部分复工(含远程办公)的有2468人,占42.30%;而未复工的有575人,占9.85%。这表明绝大多数受访者(90.15%)所在企业已复工,但其中全面复工的比例未过半(47.85%)。

您的企业目前的状态是:

3. 所在公司的降薪和裁员情况

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所在企业没有降薪,绝大多数人(84%)所在企业零裁员。

总样本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所在企业没有降薪,近4000人。所在公司出现20%以内平均降薪幅度的有1014人,降薪程度在20-50%的有552人,降薪在50%或以上的有273人。

您所在公司的平均降薪幅度为:

有4925人表示所在公司没有裁员,占总样本量的84.4%。另有770人表示所在公司整体裁员幅度在20%以内,公司裁员20%-50%的有117人,公司裁员50%以上仅有23人。

您所在公司的整体裁员幅度为:

以上关于降薪和裁员的统计结果与【调研#1】面向企业家的调研分析结果高度吻合。在【调研#1】中我们经过统计分析发现:

被调研的1112家企业中,半数以上企业家即便在待工期,仍选择不降薪,选择全薪的企业有665家,占比59.80%;半数以上企业家即便经营困难,仍选择零裁员,选择不裁员的企业有619家,占比55.67%。

 

4. 对于企业恢复经营时间的判断

超过半数的人认为所在企业将在3月底前全面恢复经营。

5835位受访者中,认为所在企业会在3月底前恢复经营的有3227人,占总人数的55.30%,而在【调研#1】中判断3月底前恢复经营的受访者占比也最高,为37.32%。认为企业6月及以后恢复经营的仅有169人,占比不到3%。

您预计所在企业全面恢复经营将会在: 

同时,我们进一步分析了对于全面恢复经营时间判断的职级分布(如下图),主要发现了两个显著趋势。

*本次调研中企业一把手与高管占比分别为13.47%、13.64%,总人数为1582人;中层管理者占比较高,为17.79%;基层管理人数占比12.77%左右;普通员工占比最高,达到总数的42.33%。

1)对于最可能和最不可能全面恢复经营的时间段,存在着跨越职级的一致性。不论企业一把手、各层级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预计所在企业3月底前全面恢复经营的都占比最高(几乎各层级都超过半数)、6月及以后的占比最低(均未超过10%)。

2)在一定时间范围内,职级越高判断越保守,即预计全面恢复经营的时间越晚。对于占比居中的两个时间选项(2月底前和4月-5月),员工和管理者的判断出现了差别:各层管理者一致认为4月-5月恢复经营的占比高于员工,而普通员工认为2月底前恢复经营的占比高于管理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与面向企业家群体的调研#1对比分析,我们发现:

1)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疫情防控的进展,企业家/一把手的判断也在变得更为乐观:认为4-5月和6月及以后的比例均有下降,认为3月底前能够全面恢复经营的比例从37.32%(【调研#1】数据)提升到51.4%(【调研#2】数据)。

2)两次调研结果均显示,判断3月底前恢复的一把手占比最高,其次为4月-5月、2月底前、6月及以后。

 

5. 对所在企业年度业绩的判断

多数受访者认为所在企业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经营下滑,实现年前设立的年度业绩目标有难度。

对于具体的业绩完成程度的判断,按人数占比依次排序为:2011人认为能完成70-90%的年度目标,占总人数的34.46%;1888人认为企业90-100%完成目标,占总人数的32.36%;而认为能完成50-70%的990人,占总人数的16.97%;认为能完成50%以下的有350人,占总人数的6.04%。

对于所在企业能否完成疫情前设立的年度业绩目标,您的判断是:  

值得注意的是,仍有594人认为今年公司会超额完成业绩目标,那么这些人主要分布在哪些行业?为此,我们分析了对年度业绩目标完成情况判断的全行业分布,结果显示超额完成业绩目标占比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金融业(17.85%)、房地产(15.82%)、互联网(14.48%)。

 

04

个人工作状态及预期

1. 去公司办公的时长

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每周去公司办公5天以上,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每周去公司办公3天以上;而仍有24.82%的人无需去公司办公(远程办公或未复工)。

在5835位受访者中,每周去公司5天以上的有2255人,超过三分之一;3-5天的有1263人,占总样本量的21.65%。综合以上两项我们发现,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每周去公司办公3天以上,占比60.3%。而仍有1448人目前无需去公司办公(远程办公或未复工),占到样本总量的24.82%。

您目前每周要去到公司办公的时间是:

2. 对公司防疫措施和员工关怀的满意程度

绝大多数受访者对所在公司采取的防疫措施和员工关怀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

对公司防疫措施持满意和非常满意态度的人占88.5%,共计5163人。认为一般的595人占10.2%,而不满意的仅有77人。

您对公司采取的防疫措施的满意程度 :

对公司员工关怀持满意和非常满意态度的人占85%,共计4882人。认为一般的有847人,占比14.52%;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仅有106人,占比1.82%。

您对疫情中,复工前后公司对员工关怀的满意程度:

3. 工作时长与办公效率

绝大多数受访者的工作时长较疫情前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近半数人办公时长不足以前的50%。而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在家办公的效率有不同程度下降。

考虑到目前在家远程办公的普遍性,我们调研了在家办公的工作时长与疫情前在公司工作时间的比较。统计结果显示,近半数的人在家办公的时长不如在公司工作的一半,选择该项有近2688人,占总样本量的46.07%。工作时长是原来50%-80%的有1401人,占比24.01%;工作时长是原来80%-100%的有949人,占比16.26%;工作时长是原来100%-150%的有616人,占比10.56%;1.5倍以上的有181人,占比3.1%。

相比疫情前在公司工作时间,您在家办公的工作时长为:

有近40%受访者(2317人)表示在家办公效率下降一些,有14.89%(869人)的办公效率大幅下降。综合以上两项,我们发现超过半数的人办公效率有不同程度下降。同时,有36.68%(2140人)在家办公效率与在公司的效率没有区别;而出现办公效率上升的人数总共只有509人,占比不到10%。

相比疫情前在公司工作,您在家办公的效率  :

4. 对自身工作状态和同事之间沟通的满意度

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出较高的满意度,对自身工作状态满意度高的人数占比约68%,对同事之间沟通满意度高的人数占比约75.5%。

对自己工作状态满意和非常满意的的人一共有近4000人,占68%,认为一般的近1500人(25.35%),不满意的共有379人(6.5%)。可见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办公状态不错,这与办公效率的统计结果形成有趣的对比,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疫情之由于要更多地兼顾家庭事务,人们对自身工作状态的期望值可能有所降低。

您对过去一周自己工作状态的满意度:

受访者中,疫情期间对同事之间的沟通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的一共有近4400人,占75.5%,认为一般的有1242人,占21.3%,表示不满意或者非常不满意的仅有218人,占3.74%。

相比疫情前在公司工作,您对同事之间工作沟通的满意度:

5. 压力状况

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目前承受的压力适中或以下,主要的压力来源是疫情(58.66%),财务(40.19%)和工作强度(26.74%)。

您感到目前承受的压力:

您目前最主要的压力来自于[多选题]:

6. 裁员/工资奖金/跳槽状况 

72.21%的人认为自己不会被裁员,63.3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全年的工资收入会持平或增加,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疫情过后自己不太会或绝对不会跳槽。

您认为自己被裁员的可能性为:

通过相关性分析我们发现,受访者自身判断裁员可能性和职级成较强负相关关系,Spearman相关系数为-0.498**,p值为0.00,这意味着受访者的职级越高,判断自己被裁员的可能性越低。

您认为自己被裁员的可能性为:

受疫情影响,您认为自己全年的工资奖金和去年相比将会:

在认为全年工资奖金会增加的578位受访者中,员工占比最高,为42.04%,基层管理者占比最少,为12.28%,中层和高层管理者分别占比24.74%和20.93%。在判断工资奖金减少50%以上的受访者中,员工占比55.25%,基层、中层、高层管理者占比逐级递减,为16.44%、14.61%和13.7%。

在认为全年工资奖金会减少50%以上的219位受访者中,占比最高的三个行业是房地产(18.72%)、互联网(16.44%)、服务业(13.24%)。

疫情过后,如果有更好的工作机会,您会跳槽吗: 

7. 忠诚度状况

受访者(不含一把手)的忠诚度量表得分为25.24(最高得分为30分),受访者的忠诚度与职级成正相关关系。忠诚度得分最高的三个行业为农|林|牧|渔、医疗|保健和房地产|建筑业|家居。

 

04

总结

作为长江商学院领导力与激励研究中心在“共创式”研究模式上的探索,继《战“疫”同行首期调研“开工抉择:生存与信心的博弈”》之后,二期调研聚焦企业家和员工心理复原力的打造,受访者群体从原来的1112位一把手和高管,扩大到了5835位覆盖全职级的在职人员。通过分析数据我们发现,尽管面临疫情带来的空前挑战,受访企业家和员工都展现出了较高复原力、较乐观预期、中低压力水平、较高满意度、较高忠诚度。

从企业家角度,首期调研发现:在调研期间(2月12-13日),更多的企业家选择保信心,提升团队凝聚力,多数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仍选择不降薪、不裁员,关注员工健康与安全。二期调研的整体结果对于以上发现给予了验证和支撑。不可忽略的宏观因素是,在两期调研之间,“新冠”疫情的情况持续改善,新增确诊人数不断下降,湖北以外省份每日新增确诊已降至个位数。

从员工角度,二期调研结果表明:员工对于企业对疫情防护措施、员工关怀满意度较高,对于企业全面恢复经营、全年业绩完成情况的预期也较为乐观,同时在面临待遇优厚的工作机会时,多数人仍选择不跳槽,展现了较高的忠诚度,上下同心,共渡难关。

本次问卷包含个人和企业基础信息、复工状态、在线办公、心理状态、时间管理、压力与应对六个部分,共计38个题目。其中心理复原力、焦虑度、抑郁度、忠诚度等题目各包含7-10项小题。本篇文章是对全样本数据整体情况的初步总结,不同性别、行业、职级、企业规模的受访者情况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性,仍需进一步进行分析。

接下来陆续发布的主题分析文章将分别从性别、行业等重要维度,重点分析复原力、压力、员工忠诚度、远程办公等专题,深度挖掘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不断将分析视角和研究发现与大家共享,推动个人和组织复原力的提升,加速企业的恢复和反弹。

长江商学院领导力与激励研究中心旨在研究全球范围内的领导力前沿理论,并探究其在组织发展、员工行为等企业管理各个领域的深层次运用,为企业打造中坚领导力、建设人才梯队、培养核心人才等方面构建理论体系及实战方法,同时提炼企业最佳实践案例,为中国企业提供最具权威性的领导力研究成果和领导力提升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