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战疫人物志 |点亮方舱的年轻“闪电侠”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一封来自武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求救函,让一个年轻的创业者化身闪电侠,在2天内为武汉方舱医院送去了光和热。

他是王雷,一个对武汉倾囊相助的有志青年,也是万千为战“疫”发电的长江人之一。

王雷:我来点亮方舱

2月6日晚上,一个来自武汉朋友的信息打断了王雷手里的工作。在此之前,他正发愁于今年的生产计划。王雷是一个专做移动储能设备的创业者,在创业之前他曾作为大疆的高管团队之一,创立了大疆的电池研发部,并负责大疆全线产品的电池研发工作。他一手打造的品牌EcoFlow在19年刚刚完成A+轮的融资。本想在2020年加强生产进一步占领市场,可由于此次疫情影响而迟迟无法复工。所幸年前赶工积累了一批库存,靠着这批库存也许可以勉强度过这次漫漫寒冬。

“也多亏了这批库存,让我也可以为武汉前线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们献出一份力量”。王雷说。

从武汉朋友的信息中,王雷得知,武汉前线方舱医院因接诊病人数量激增、收治力度持续扩张,各类医疗设备、IT设备、取暖设备等都需要电源供应。

“这种方便搭建的移动医院,原址的电路设计一般很难满足医院的供电需求。比如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1600个床位。洪山中学方舱医院,800个床位。那么多的床位,现在又正值冬天,方舱医院仅供暖一项就要耗费大量的电力。加上所有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生活用电,医疗用电等等,可以想象供电公司的压力会有多大。这个时候,外部移动电源的接入供电可以大大缓解供电紧张。”王雷说。

灾害应急场景对于移动储能设备具有天然需求。2017年美国的一个慈善机构就曾购买了几十台EcoFlow产品为一个因飓风导致停电的小岛上的居民提供移动电源,配合当地充足的太阳能,解决了小岛几百户家庭的日常用电。而在地震频发的日本,移动储能设备同样是很多家庭的必备物品。

洛阳虽小,山河四塞,亦是用武之地!王雷的语气里带着点小小的自豪:“EcoFlow的使用场景,与方舱医院非常贴合。这样一台小小的设备充满电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为100部手机充满电。我们的产品之前几乎全部销往海外,现在,疫情当前,到了它们在祖国发光发热的时候了!”

接到需求后,王雷没多想,马上回复了几个字:我现在安排捐赠。

2月7日武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的函中这样写道:位于我区洪山体育馆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昌方舱医院亟需移动电源保障运转,恳请加快对我区供应,为疫情防控提供帮助。盼复!

2月8日,价值近140万的1004台移动储能设备就装车运往了武汉。这是王雷搜罗整个公司上下,全部的库存。

EcoFlow(深圳正浩创新移动储能电源设备)捐献的1004台移动储能设备

王雷觉得自己像一个不停转动的陀螺,从接到需求到设备终于启程的两天里,不眠不休的时刻运转。

“先是清点库存,再到每一台设备的调试。正常的出厂设备都只需要保持百分之三十的电量即可,但现在的情况,我想保证我的每台设备运到武汉都可以马上投入使用,所以我要把每一台发往武汉的设备都充满电。之后是包装,打包。还有最困难的问题——物流。”

 . 

EcoFlow(深圳正浩创新移动储能电源设备)捐献的每一台移动储能设备在发出前均依次充满电

武汉封城,快递公司无法接受如此数量庞大的供电设备,怎么把这批设备通过陆运从广州运到武汉,这是王雷当时面对的最严峻的挑战。

然而在发出朋友圈求助的一个半小时后,王雷的盼望就得到了回复。来自四面八方或熟识或陌生的朋友几乎打爆了王雷的电话。一位素不相识的朋友辗转联系到王雷,帮助王雷把整车的设备通过顺丰专车运到了武汉。2月9日晚11点,这批雪中送炭的移动储能设备安全到达了武汉市武昌区方舱医院。

  

EcoFlow(深圳正浩创新移动储能电源设备)的1004台设备装车发往武汉

“办法总比苦难多。能够让方舱医院的病人在寒冷的冬天睡到暖和的电热毯,能够让医护人员喝到一杯热腾腾的开水,让我觉得自己开发的技术和产品,有了更温暖的意义。”王雷说。

 

科技兴国的新生代力量

2019年6月,本科全奖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的王雷加入“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后文简称METI)二期班。两年前,还在大疆主管电池研发的他结识了大疆的孵化者—香港科技大学的李泽湘教授和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教授。那时甘洁教授强调的“科技兴国”与“中国智造”的理念便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

作为METI二期班的新生代表,在开学仪式上,王雷说:科技兴国,重担在肩。我希望在甘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可以实现把技术在中国的制造业更好的落地,并且通过聚焦我们自身科技能力的优势,实现战略上的突破。

王雷作为“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二期班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演讲

甘洁教授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一国之繁荣,维系于该国的先进生产力。制造业强则中国强,中国制造业转型、中国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基于此,长江商学院、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和UC-Berkeley工程学院联合推出了全球唯一一个针对科技创业、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人才设置的商学院MBA课程。王雷正是就读于这个项目。

2017年,王雷离开了工作3年的大疆,创立了深圳市正浩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名:EcoFlow)。EcoFlow研发销售的移动储能电源在紧急备用能源、医疗设备救援队、公安巡防、户外作业、移动办公等方面有很大上的便利性。2019年底,EcoFlow在美国的Kickstarter众筹平台取得超过280万美元的优异成绩,位列历史上33万个众筹项目的第75位,位居亚洲第三,中国第一。2020年初,EcoFlow推出的移动储能系列产品在日本Makuake创造了历史最高众筹记录,金额超过2.8亿日元。

“我是做研究出身的。我所理解的‘科技兴国’是从科技改变每一个个体的生活开始的。科技是能够让过去的不可能逐渐变成可能,科技是能够让需要帮助的人一点点看到生活的希望。这是我做研究的初衷。我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一点一滴的做好,为我所在的领域带来更多可能性。这微小的可能性虽然看起来对于整个社会的提升是微观的。但点滴积累起来,随着无数个这样的科创企业逐渐发展,我们这个国家中的人民的生活也就会一点点变好了。”

2020年,在这个注定不同寻常的春节,在公司仍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中,在有限的资源和资金条件下,在因疫情而不得不停摆的工厂里,王雷和他的团队打包清点了所有的库存,装车运往武汉,倾囊相助。

2月6日,在接到方舱医院的求助信息之后,王雷曾给导师甘洁教授打了通电话。甘教授问他,能挺过去吗?王雷回答说,挺得过去。

2月11日,在物资送达武汉武昌区方舱医院一天后,王雷收到了前线医生发来的照片。其中有患者在使用的,也有医护人员在使用的。

EcoFlow(深圳正浩创新移动储能电源设备)的移动储能设备已在方舱医院一线投入使用

“方舱医院一线的医生发给我的照片,让我觉得自己做的这点事情,与他们相比真的微不足道。他们是英雄,是民族的脊梁。不过我同时也觉得庆幸,还好我远隔千山万水,也可以帮助到他们。”王雷说。

2月11日,王雷在朋友圈中写道:我对世界充满深沉的敬畏和好奇。愿早日康复,愿疫情早日结束。

还好。王雷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在长江METI的同班同学,一位同样年轻的女性科技创业者,深圳市艾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蒋丽君,在疫情爆发后快速反应,带领团队研发出了全自动化口罩生产设备。

王雷说,METI聚集了一批和他一样的年轻的科技创业者,大家都处于相似的企业发展阶段,面临相同的困境、相同的挑战。他们二期31位同学,对于彼此来说就像30个不拿工资、不要股权的股东,互相之间帮忙解决问题,互相之间决策参考,甚至诉诉苦、吐吐槽,这对于创业者真的很重要,让大家在创业路上不觉得孤独,不会觉得是自己一个人孤军奋战,从而更有力量去拥抱挑战。

这批正在成长中的、有抱负的、积蓄着着未来科技智造力量的年轻企业家,正是中国新生代的经济颠覆式力量,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年轻一代领军力量。

 

行人文、勇担当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曾在演讲中说:“长江的人文教育理念是,积极推动商业创新与社会创新的结合,倡导企业不仅仅为了创富而追求创新,也要为解决社会发展问题而探索创新。这样,或许可以在商业的起点就植入了人文关怀与社会创新理念”。

“无公益、不长江”毫无疑问已深刻的融入到了每一个长江人的骨血之中。

1月25日,长江校友部发出倡议,呼吁长江商学院各校友组织、各班级、校友和校友企业尽己所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向相关医院输送抗击疫情相关的医疗设备、试剂、药品、防护设备、消洗设备、耗材等,助力武汉共渡难关。

同学们也自发组成多个以班级和校友组织为单位的志愿工作小组,积极投入到疫情救助的工作中。截至目前,长江各校友组织和班级已向疫区(包含但不限于湖北)累计捐赠资金和物资已超过1600万元,校友企业累计捐赠40亿元。

驰援武汉,长江人确实无愧“长江”二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