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西部公益行:尽长江商学院所长,补西部管理教育之短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9月26—28日,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与长江商学院合作,走进青海西宁,开展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暨西部MBA培养院校“管理经济学”师资培训课程。长江商学院两位世界级教授,与来自西部十二省的高校老师共话管理经济学,探讨管理教育学的现实与未来。

一、中国西部管理教育的现实与挑战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伊志宏讲了一个小故事:几年前,一位极富才华的青年教师,有志来青海教学,可惜只是硕士身份,当时西部高校的门槛是博士,这位教师错过了这次机会,而西部也失去了一位才俊。不久,因人才紧缺兼之流失严重,西部高校的纳贤门槛放到硕士。

中国的MBA教育始于1991年,当年,国内只有九家MBA示范院校,27年过去,中国现有243院校,除了西藏之外,全国的各省都有MBA培养院校。1991年,九家示范院校录取学员仅有84人,2018年每年入学达四万人。

伊老师称,在网络时代,整个管理教育面临着多重挑战,商学院教什么?商学院怎么教?商学院谁来教?

作为西班牙IE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伊老师认为,“今天的商学院是一所大学,更应该是一家创新型的公司,对外界的需求必须反应迅速”,IE商学院之所以是世界名校,其奥秘就在于他们的师资队伍组合,IE商学院拥有全职的教授队伍,也配备了各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一线管理者,兼职教学。

反观国内,对于师资问题,国内西部高校的教师们更是有切肤之感。

钱少人缺,几乎是所有西部高校面临的共同难题,问及西部的多位老师,都是一句长叹,“招不到人”,人才的紧缺超出了想象。新疆石河子大学的胡宜挺老师说:“西部高校的MBA中心的教师紧张,大多身兼数职,一个萝卜几个坑,一位老师来西宁参加培训,其他老师就要加班加点。”

西部教育远非资金短缺那么简单,西部大美壮阔的景色之外,同时也有多变的气候、交通、饮食、文化差异等诸多障碍。

在西部的高校,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远虑,在岗教师如何扩大视野与时俱进,更是燃眉之急。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由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发起,长江商学院深度参与,这是一项支持西部MBA教育、培养精英教师为宗旨的公益性项目。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教授阎爱民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长江商学院。支援西部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阎教授说:管理教育与其他学科不同,管理教育不是闭门造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目前看,西部院校有待在三个领域提升:

其一,全球化的视野。管理教育发轫西方,长江的诸多教授在海外顶尖名校荣获终身教职,如今归国执教,贯通中西,擅以全球化的视野治学授课;

其二,西部教师受限于研究的条件。管理教育离不开案例,西部的教师们可能接触不到全球的、典型的、优秀的案例,没有案例,管理教育就是无根之木,理论也无法联系实际;

其三,治学的方法。长江的教授被誉为“通国际、通中国、通理论、通实践”的“四通”教授,厚积薄发,拥有丰富的学术沉淀,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是领军人物,这次活动,长江的教授将分享管理经济学的治学诀窍。

 

二、长江教授的势道术

怎么理解大国关系?怎么看待政治经济学?今天的管理学学者的志向是什么?

哈佛大学博士、长江商学院学术事务副院长王一江教授提供了一种崭新的观察视角。

9月26日下午,一江教授为西部高校的老师们分享了雅典帝国启示录。以雅典帝国为代表的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发轫地,蕴育了现代的哲学思想、政治制度、科学技术,所以雅典帝国是一个很赞的学术观察范本,梳理雅典帝国的历史,有其重大的现实意义,由此可以认识大国关系,预判世界走势。

雅典帝国兴于战争,同样也亡于战争。战争为帝国带来优裕的红利,帝国的红利分配加剧了利益冲突,利益冲突升级,导致武装冲突,再次的战争又将帝国红利消耗殆尽。怎样走出历史的因果循环,怎样从中汲取前车之鉴?以政治经济学观之,强权、高压与税负的平衡点是什么?明知征税可能导致叛乱,为何任凭其发生?乃至不可收拾,为何不通过谈判去解决?军事优势何时带来回报?何时得不偿失?

具体到管理学,投入多少资源备战?也就是投入多少资本创业,谁做统帅?如何联盟? 如何制定策略?如何激励与招聘人才?

一江教授说:治学之道无他,无非是描述历史、总结现象、提出问题。长江商学院素以取势、明道、优术闻名,一江教授的大历史观,简单称之即为取势。每一位管理学老师,每一位企业家,都应该思考当下身处什么样的历史潮流,当顺势而为、击楫中流。

应西部教师的申请,9月27日-28日,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MBA项目学术主任、案例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教授剖析了宏观经济的方方面面。他说,今天的经济界有很多声音,更有很多噪音,有中国经济虚热论,有消费降级说,一个理性的学者应该看透经济的周期起伏。李伟教授以香港为例,观察近二十年香港楼市的变迁,以此来观察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如果说一江教授深谙取势的学问,那么李伟教授则是娓娓道来,讲宏观经济如拉家常,他的治学之道则是明道。

李伟教授早年从美国学成归来,到香港应聘。去商店购买一条正装穿的腰带,他发现香港与美国不同,美国的服饰很少有明显的logo,绝大部分的商标都在暗处,而香港的服饰,logo比合身重要,他和商店的服务生商量,能不能把logo去掉?服务生惊诧,以为遇到了外星人。

李伟教授在上海居住,他准备买一辆车,亲友团开始推荐,一定要上海牌照,一定是黑色的,一定是某某牌子的车,才能符合其经济学家的身份,李教授不然,他从杭州买了一辆二手车开回上海,车身竟然是大红色,醒目的颜色增加驾驶安全系数。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李伟教授提醒西部高校的老师们,应该更加审慎地看待消费,与其说消费降级,不如说应该反思国人的消费模式,盲目的消费,奢华的消费,只要面子不要里子的消费应该结束了。

 

三、尽长江商学院之所长,为西部MBA教育的均衡和充分发展贡献力量

公益是长江商学院的DNA,流淌在每一位长江人的血液中。

王一江教授早年曾在西藏下乡插队,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他准备出藏考试,但大雪封路,遗憾错过。次年,他考上北大,后赴美深造。这段特殊的经历令他一直情系西北。

2018年春节,在太平洋证券的高管会议上,一江教授聊到长江校友在西北过往的种种公益义举,其中包括青海玉树的赈灾,其中一位高管郑重地向一江教授鞠躬,自言亲人有藏族,一人不幸在地震中丧生,他深知地震带来天灾之巨,也为每一位为西部做过贡献的人致敬。

或问,两三天的短暂培训有用吗?

一江教授说,教育的意义不在时间长短,“有些事情,见过与没见过就是两重天”。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内曾铸造过一艘万吨轮,围绕地球航行一圈,从新加坡归来后,国内就宣布创造了世界第一的记录。当时,小平先生尚未复出,他闻听此事,淡然一笑。1926年,邓小平去法国留学,中途就坐过五万吨的大轮船。

这些年,出国旅游热一直高温,国人环游世界,看到许多国家,排队秩序井然,人流不急不躁,从无插队现象,国人才开始反躬自省。“当你目睹过文明,看到过先进,就知道朝哪个方向努力了”。

从香港辗转两天才到达西宁的一江教授说:“我们飞这么远来青海讲课,其实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在驱动。长江的梦想是什么,就是努力学习、热心公益、奉献社会、完善自我,在祖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中,在中国走向世界的历史潮流中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这个努力就包括发挥长江商学院所长,补西部管理教育之短,为西部MBA教育的均衡和充分发展贡献力量。

兰州理工大学的张清辉院长说,感谢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和长江商学院支援西部,但西部院校不能只做被服务的角色,未来愿和长江一起合办项目,分担一些后勤事务,略尽西北地主之谊。

几年前,桂林理工大学的蒙永亨曾聆听过李伟教授的授课,赞其博学,这次又来二刷李伟教授的课程。他盛情邀请下届活动主场设在桂林,桂林理工大学愿为西部教育公益行尽一份力。

2009年7月,正是在全国MBA教指委与长江商学院在兰州举办的第三期西部高校MBA教师培训上,云南师范大学的李艳老师,偶遇兰州交通大学的孙云燕老师,两位老师一见如故,当时还没有微信,只留了电话,中间电话一丢,就失去了联系,幸运的是,时隔九年,2018年,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重启,两位老师又意外地在长江商学院的课堂重逢。

云南师大重视MBA中心教育,认为“一个MBA中心抵得上一个博士点”。云南师大地处昆明,MBA学员中有越南、老挝、缅甸的同学,近年,云南师大的MBA中心升级,成立“泛亚商学院”,旨在立足昆明,面向亚洲。这次活动,两位长江商学院世界级的教授亲临西宁,为西部的老师们开了小灶,脑洞大开,受益良多。

李艳、孙云燕两位老师聊到,西部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师资力量薄弱,引进人才难。西部的老师不乏勤勉态度,缺的正是开阔的视野与大格局观。这次听课,她们领悟到长江商学院这所全球新一代商学院“取势、明道、优术”的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与新境界。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