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全国MBA教指委联合长江商学院推出“西部MBA师资培训”公益项目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9月26-28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长江商学院主办的西部MBA培养院校“管理经济学”师资培训在青海省西宁市开课,长江商学院派出了包括学术副院长王一江教授、MBA学术主任李伟教授在内的强大教授阵容。来自我国西部近30所院校的50余名教师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

该项目是以“支持西部教育,培养精英教师”为宗旨的公益性项目。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对外事务、行政事务副院长阎爱民教授介绍说:“从MBA教育现状分析,我国西部商学院在教学、师资、科研等方面,确实与一线城市存在一些差距。长江商学院拥有通晓东西方管理理论的世界级教授团队,他们具备全球视野、格局和思维,原创产生了一系列源自本土的学术管理思想及中国洞见。长江愿意发挥所长,为西部MBA教育的均衡和充分发展贡献力量。这也是长江商学院行人文、勇担当,一贯承担社会责任的延续。”为此,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与长江商学院于2018年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组织并实施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以进一步推动西部MBA教育和课程改革的全面实施,提升我国MBA教育均衡全面发展。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王萍主任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发表致辞。王萍主任首先介绍了我国MBA教育的发展历程:“中国的MBA教育自1991年开办以来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27年以来,我国的MBA教育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录取人数从1991年开办的时候仅仅84人,增长到2018年,每年录取4万人,MBA培养院校数量扩张了27倍,招生人数扩张了将近480倍。”王萍主任同时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长江商学院为这次项目所做出的努力的感谢。王萍主任说:“这次西部师资培训项目是以‘支持西部教育,培养精英教师’为宗旨的公益性项目。长江商学院在这个项目中做了大量的努力工作,之前在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举办了三期,收到了西 部院校各位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感谢长江商学院为此做出的努力。”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教授发表致辞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伊志宏教授介绍,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是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的指导与咨询组织,其工作接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领导与监督。近年来,指导委员会不断推出促进我国管理教育创新的新举措,此次培训也是其中之一。“通过开展西部MBA师资培训相关活动,我们希望为西部院校的教师们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改进MBA教育教学方法,提升MBA办学质量。感谢长江商学院对此项公益项目的大力支持与辛勤付出,西部MBA院校得以近距离体验一流商学院的学术思想、前沿课程及管理模式。”伊志宏教授说。之后,伊志宏教授围绕数字化时代下,商学院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演讲。
    本次培训为期3天。开班首日,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学术事务副院长王一江教授发表致辞。王一江教授说:“这次能够参与主办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对长江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可以结识西部地区兄弟院校的各位朋友们。这次来到西宁,与其说是培训,其实更是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过程。长江期望通过参与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等方式,与国内院校一起培养更多的优秀管理人才,分享长江最新的管理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为提升中国的管理教育水平贡献绵薄之力。以后,只要西部的兄弟院校需要长江,不论是特定的资源,特定的教授,还是特定的活动,只要需要长江加入,我们义不容辞。”之后,王一江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一个有趣的研究课题,即从古希腊雅典文明的兴衰发 展来看今天大国的兴起与灭亡。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学术事务副院长王一江教授发表致辞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MBA学术主任、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商学院中国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教授是这次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的主讲教授。在9月26日至28日的培训中,李伟教授为参与培训的各位教师,教授了《管理经济学》课程。在课程中,李伟教授分享了他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并就华为手机的案例与学员们展开探讨。李伟教授从华为早期的手机业务,华为手机的战略定位转变,华为手机的业务模式转型,华为手机产品系列定位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华为手机提出的“智慧手机”的未来。在课程中,李伟教授还分享了比亚迪的案例研讨。李伟教授认为,在中国汽车行业乃至整个民营企业界,比亚迪都算得上是一家具有传奇色彩的企业。从手机电池业务起步,随后跨界进入完全陌生的汽车行业,迅速成为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驱企业并长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李伟教授通过分析比亚迪集团的产业布局,比亚迪的汽车业务销量业绩,和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等方面,阐述了比亚迪目前遇到的几重困境,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MBA学术主任、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商学院中国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教授授课

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李艳是此次“西部MBA师资培训”公益项目的学员之一。她表示:“第一次参加不收任何会务费的培训会议,第一次近距离感受长江商学院的教授风采。

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授课现场

为全国MBA教指委和长江商学院点赞!”据悉,该公益项目2007年至2009年期间举办过3期,累计已有来自西部各省30余所院校的300余名MBA教师参加了培训。今后,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将和长江商学院一起按照国家MBA教育核心课程安排,在未来的5年时间针对每个科目开展持续的学习分享培训课程。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